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装修不是复制别人的生活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15 08:36   https://www.yybnet.net/

《嗨,我的新家》是在去年推出的一档家装改造类的综艺节目,每期会选取一个案例,利用充满巧思的设计,来解决居住过程中的种种难题。不久前的一期节目中,来自青岛的一个四口之家成了改造对象。王涛和刘阳这对年轻夫妻,希望能把自己89平方米的房子,改造成适合四个人共同生活的新家,从而接回一直在奶奶家住的大女儿。熤间概念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辛娜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从每个人的生活入手,从空间布局到灯光设计,几乎满足了全家所有人的需要。而这样一个案例,其实对家有二宝的家庭来说,都可以从中受到启发,帮你顺利完成一个家的改造。

设计得从解决需求出发

在《嗨,我的新家》改造中,最让设计师辛娜头疼的是两个孩子睡觉的不同习惯,一个喜欢开灯睡,一个喜欢关灯睡,因为面积有限,两个孩子必须在同一个房间休息。设计师最后通过不同的光源布局来解决了这一问题。辛娜告诉记者,居住者提出问题,让设计师帮忙解决,这个很正常。换句话说所谓设计也正是利用设计师的创意,来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但真正称为问题的可能是,居住者无法了解自己需求,或者说是无法向设计师准确地表达需求。

“需求这个东西,可以是一些细节,如果你告诉设计师你是左撇子,那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可能会把手纸放在马桶的左边。”当然在辛娜看来,需求同样也是你想要的一种生活方式,比如你不希望孩子因为看电视耽误了吃饭,那在设计的时候,设计师可能会建议你把电视从靠近餐厅的客厅挪到书房。“我曾经遇到这样一个客户,他跟我交流说自己喜欢看球,而且喜欢和朋友一起看。设计时我们就会想办法让他家的书房兼顾可以和哥们一起看球的娱乐功能。”当然需求也不能只有眼前的生活,也需要对未来进行一定的规划,例如未来可能和老人一起居住,那么卫生间就需要提前布置一些扶手等设施。还有成长期的宝宝,如果家长想要他在成长期间养成更好的自理习惯,设计师也会建议你做一些矮一点儿的柜子,方便他渐渐长大后,可以自己整理玩具和衣物。

当然,所谓的需求也不仅仅是这样的生活需求,很多人在精神层面也有类似要求。“我曾经帮一对老夫妻设计房子,两人特别喜欢旅行,积攒了一大批的各种纪念品,那我在设计的时候就要给他们做一个展示的区域,帮他们留住这些美好回忆。 ”每一次的设计,辛娜都从充分考虑客户需求出发。

提前布局细节最重要

在了解了全家人的生活习惯之后,辛娜为大家做出了适合每个人需求的设计方案。节目中的装修工地,辛娜认真和施工人员沟通,哪里留插座、插座留多高,她都和工人一一确认。装修开始前,这些都要做规划吗?辛娜说虽然装修的顺序是“水、电、木、瓦、油”,但作为业主,一定得有大局观。比如插座的位置,通常插座是距离地面45厘米的位置,但如果你想方便在床头充电,那最好还是提前规划处床头柜的位置,这里插座距离地面要留足75厘米的距离。当然,如果你不想因为手机影响你的睡眠,最好的办法还是提前规划出远离床头的手机充电区。

再比如灯光线路的预留,开工前也要提前设计,确定自己想要主灯还是点光源的设计。“过去流行的主灯设计往往会造成中间亮,四周暗的问题,灯光不均匀会对孩子的视力下降,及加剧老人视力衰退造成影响。现在分散的点光源就能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但辛娜指出,点光源需要分散的电源布局,同样需要提前来布置线路。而至于装修的风格问题,辛娜同样也建议,大家最好提前能选好家具,这样设计时也可以将硬装和软装进行完美融合。

装饰的是自己的生活

从曾经的《梦想改造家》到后来央视的《交换空间》,电视上类似家装改造栏目在这些年也是一种流行。不过,在王涛和刘阳新家的改造过程中,记者发现和其他改造节目不同,整间房子在装修完毕之后,多少有些“素”,或者说和我们日常居住的房子看起来差不多。但在实地探访中,女主人刘阳却告诉记者,改造完成之后房子住起来特别舒服,尽管没有过多装饰,没有超高的颜值,更没有“红酒架”、“懒人沙发”网红爆款,但每一处设计都贴合家庭成员的不同习惯。

“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在装修之前都会到处搜罗装修照片,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看着别人有滋有味的生活,往往就会来上一句‘这个我也要’。 ”辛娜提醒大家,装修可不是复制别人的生活。她用红酒架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当年流行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在厨房、餐厅甚者客厅,做上一组红酒架,但实际上自己并不喜欢喝红酒,更不了解红酒储存的方式。在新鲜一段时间之后,红酒架要么在一旁吃灰,要么就放起了其他的杂物。类似的问题还有各种开放式的展示架,把自己的小收藏展示出来,似乎也是在展示一种完美的生活。然而家具太多的裸露空间,可能成为你打扫卫生时的噩梦。如果你是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还想有一点自己休息的时间,那还是建议将裸露空间能封闭起来,这样生活可能更惬意。

观海新闻

/

青岛早报记者刘鹏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现在谁来消费小户型

【链接】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装修不是复制别人的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