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发现目标,跟踪正常,跟踪结束!” 青岛测控站圆满完成“天和”核心舱首圈测控任务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5-01 06: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4月30日讯4月29日11时23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成功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建设大幕开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成功迈出第三步。

火箭升空约14个小时后,“天和”核心舱顺利进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的测控范围,青岛测控站及时发现并成功捕获目标,对卫星开展测量工作,整个过程跟踪稳定,数据获取完整有效,并准确向北京中心发送测控数据,圆满完成了有关测控任务。

4月30日凌晨1时许,青岛测控站机房大厅内灯火通明,青岛测控站在凌晨2时许进行“天和”核心舱的首次跟踪测控。“接到任务文件后,我们组织项目组成员认真学习任务文件,确保每名参试人员掌握任务重难点。技术状态建立后,我们仔细梳理了有关问题,反复调试设备参数,排除一切风险隐患。”青岛测控站此次任务的技术总体负责人邵军飞介绍说。

“青岛发现目标,青岛跟踪正常!”屏幕上,各类曲线规律地跳动着,一条条测控指令正在通过青岛测控站发送至核心舱。

“青岛跟踪结束!”随着调度里的声音响起,代表青岛测控站首圈跟踪任务圆满结束。监控岗位的工程师蔺元祯长舒了一口气,“这次任务,我们跟踪的首圈和第二圈是相对来说比较重要的,目前来看设备技术状态正常,运行良好。”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96年建站以来,圆满完成了以“神舟”、“天宫”为代表的十余次载人飞船任务,被誉为“载人航天第一站”。后续,青岛测控站还将担负起空间站建设的重要使命。(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张译心通讯员寇瑞强赵潇逸赵子月)

新闻推荐

“淘书大集”以书会友

看点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现目标,跟踪正常,跟踪结束!” 青岛测控站圆满完成“天和”核心舱首圈测控任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