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顾尚福顾尚荣等20人“涉黑团伙”获刑 市区检察机关联动办理“一案双查”涉黑案及其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5-01 06: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4月30日讯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检察院指控的顾尚福、顾尚荣等2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2020年12月经法院终审判决:顾尚福、顾尚荣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一年不等的刑罚。此案在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市检察院和市北区检察院抽调精干人员联合组成办案团队,合并四个诉讼程序阶段、五起案件,严格落实“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要求,依法有力惩处了把持基层政权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此案中,自1998年以来,被告人顾尚福、顾尚荣以兄弟亲情为纽带,纠集多名成员,逐步形成以顾尚福为组织者、领导者,以顾尚荣为组织者,人数较多、成员相对稳定,内部层级分明,组织结构较为严密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犯罪组织有组织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敛取钱财,壮大经济实力,同时依托尚福公司等经济实体,以暴力活动为后盾,利用黑恶势力排挤、打击竞争对手,长期把持农村基层政权,“以黑护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称霸一方,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在办理此案过程中,市区两级检察院协同作战、上下级联动、选派精兵强将组建专业办案团队,以精准打击涉黑犯罪。市检察院及时介入,包案开展业务指导,市北区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领导的专案组,以工匠精神铸就铁案。

在顾尚福案审查中,检察机关追加认定了该组织经济犯罪数额4000余万元,对涉案款物的查封、冻结、扣押款进行了逐项梳理审查,准确适用法律,针对涉案款物提出的处理意见得到法院判决的全部采纳,彻底摧毁顾尚福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

坚持“一案双查”,在依法追究顾尚福、迟金芝刑事责任的同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究破坏生态环境的民事赔偿责任。法院依法判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顾尚福、迟金芝公开赔礼道歉并缴纳生态损害、生态修复等费用共计129万余元。

目前,顾尚福案涉财产方面移交市北区法院执行的已有18起案件,法院已冻结42个账户,冻结资金318万多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方面,已责令退赔5万元。此案相关案件还在进一步执行办理中。(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戴谦)

新闻推荐

军岗召唤“职”为你来 千企万店“荣军岗”专场招聘活动收官

本报4月30日讯60家优质企业到场,提供2100个优选岗位,700余名退役军人和未就业随军家属参与,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20人次……4月...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顾尚福顾尚荣等20人“涉黑团伙”获刑 市区检察机关联动办理“一案双查”涉黑案及其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