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美好恰在流动中 曹春梅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5-01 06:28   https://www.yybnet.net/

上班早,我打车的时候多,不知不觉接触到很多出租车司机。

有一天车塞得非常厉害,眼瞅着我心烦,司机师傅等红灯的间隙拿出一个放音乐的小匣子。他问我:“你喜不喜欢听音乐?我放首歌给你听。这是我自编自唱的,是写给我老婆的。”见我很好奇,他就放了起来,港台爱情歌曲小调,“你是红梅花儿开,我是喜鹊站枝头,老婆老婆我爱你,石头打来我也不飞走。”这个词写得太有意思了,比兴手法令人忍俊不禁。每个音节的起承转合司机师傅唱得流畅而饱满,专业又出人意料。我立刻意识到我遇着高人了。见我感兴趣,他兴致勃勃地告诉我早先跟着一个乐队南下演出的经历,又兴之所至打开伴奏音乐,即兴为我现场唱了几支歌。音乐弥漫在出租车小小的空间里,唱歌时压抑不住的眉飞色舞神采飞扬让他在瞬间气宇轩昂。他唱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港台明星的成名作,不亚于原唱,要是把他推到舞台上,定会获片如潮的掌声……不知不觉间目的地到了,我的焦躁早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只觉得还想再听一会儿,在这样懂生活懂音乐的草根乐手身边多享受一会儿。

有一位师傅看到我的目的地是学校,就问我是哪里毕业的。我说是师范大学。他骄傲地对我说:“我女儿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的。”“好厉害!”“当然!当年我鼓励女儿好好读高中,考名牌大学。”“后来呢?”“后来我手里的钱不够呀,我就开出租,多挣一点钱给姑娘交学费。今年我闺女本科毕业了,留在上海找了工作,又找了个本地对象,快结婚了。”他说话底气特别足,声如洪钟,骄傲之情溢于言表,谁知与这位司机师傅的缘分还有续集,后来不期然又碰上了这位司机师傅,再问起他女儿怎么样了,他更高兴了:“结婚了,和女婿一起贷款买了房子。我一点心事也没有,就等着当姥爷了。”可能是职业的关系,我对这位父亲拼尽全力让女儿受最好的教育衷心敬佩。相信这位草根老爸的出租车越开越开心,女儿就是他生活的动力和底气。

也有年轻的司机师傅,生活的动力就是自己。一个小伙子,二十五岁,干夜班,每天很晚才下班。别人觉得开出租车没出息,他不,他总结这个行业两大好处:第一,不用开会,不用上下班打卡,时间很自由;第二,不需要在同事人际关系方面花费心思,每月收入六七千元,生活足够了。这位年轻的司机师傅孩子三个月了。凭借个人的勤奋,他攒钱在城乡结合部买下了一处房子,现在正打算着再买个小一点的房把父母接来。才二十五岁,生活长着呢,看他精力充沛,动作熟练的样子,我估计他的愿望一定会实现。他不是本地人,依靠勤勤恳恳的努力已经在青岛扎下了根。开车时他的眼睛特别亮,满载对生活的憧憬和具体打算。

五一劳动节到了,我真心感谢社会上有这样一批踏踏实实的出租车司机帮我解决了出行问题。祝愿他们工作好心情,心愿早达成,把美与奋斗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劳动者。

新闻推荐

八大板块助力时尚消费

早报4月30日讯4月30日上午,由市北区人民政府承办的“走进春天·青岛购物”消费促进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CBD万达广场举办,...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好恰在流动中 曹春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