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一个老化工企业的“品牌升级”样本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5-07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海湾化学

青岛,作为“品牌之都”,类似于“海尔”“青啤”“双星”“海信”等一批全国品牌已是家喻户晓。而在大众消费之外的专业领域,青岛也担得起“品牌之都”的称号。比如在化工领域,提起“海湾化学”便是这样一个现象级的存在。创立于1947年,曾是青岛最早的化工企业之一,就在众多同行面临污染严重、技术落后、低端产品产能过剩而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同时,2010年海湾化学却利用企业整体搬迁的契机,从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到全新的服务理念,完成了一次“化学重构”。如今的海湾化学,具备年产45.5万吨烧碱、80万吨VCM、80万吨PVC、50万吨苯乙烯及16万吨偏硅酸钠的生产能力。已经发展成为了乙烯法聚氯乙烯产能居国内第一,苯乙烯产能是国内单套最大,同时也是绿色化工、高端化工的代表企业,实现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随着后续项目建成投产及产业链的拓展延伸,海湾化学为自己定下了更加远大的目标:要在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2025年将突破350亿元。

一次绿色的化学反应

你印象中的化工企业会是什么样子?是不是各种管线交错,同时充斥着烟尘和异味。如果你是这样想,那只答对了一半。进入海湾化学厂区,巨大的水池和绿植组成了独特的园艺景观。而远处半空中银色管道纵横交错,聚合釜、精馏塔等大型装置如高塔林立,没有任何的异味和粉尘。

早在2010年,青岛启动“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海湾化学的前身海晶化工,便按照青岛市对老城区企业实施环保搬迁的战略部署,启动环保搬迁。2013年,随着老厂区全面停产,海晶化工“变身”海湾化学,而随着名字一起改变的还有落后的产能和高能耗、高排放的生产工艺。在新厂区项目建设之初,海湾化学便树立起了“技术国际化、装备大型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现代化”的“四化”发展理念。决定淘汰电石法聚氯乙烯这一高耗能生产工艺与产能。先后引进了英国英力士、德国TGE、美国德希尼布石伟、日本氯工程等一批世界领先的工艺技术与装备,彻底摆脱了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低产出的发展轨迹,实现了绿色发展的一条新路。

海湾化学荣获2017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称号,成为全国氯碱行业中仅获此殊荣的两个企业之一。

传统产业不传统的升级

洁净的厂区是记者来到海湾化学的第一印象,而随着探访的深入,记者发现在偌大的厂区,几乎看不到正在工作的工人。海湾化学生产部部长明坤给记者解答了疑惑,生产的高度自动化,减少人为干预,不仅保证了产品质量,同时也是生产安全和环保的重要保障。

以聚氯乙烯的生产过程为例,只要操作员轻点鼠标,整个生产程序便开始启动——各种原料和化学品配置开始按照一定的顺序自动添加;与此同时,聚合釜升温程序自动开启。其中,搅拌转速控制、加水、加助剂、排气等一系列复杂动作同样自动完成,无需人工参与,直至聚合反应结束并成功卸料,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生产过程完全是封闭的,而且从温度到投料的精度,机器都要比人更可靠。 ”明坤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乙烯法聚氯乙烯生产中,海湾化学是唯一一家通过智能控制实现“一键启动”的化工生产企业。

在实现装置自动化之前,企业一直是依靠一线职工的手动操作来把控这些变化。人的经验是保障产品质量最核心的因素。明坤回忆起当年盐酸生产线,氢气与氯气的配比是决定盐酸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生产过程中,技术人员搬个小板凳坐在合成炉附近,透过炉子上的视镜观察炉火的颜色,“颜色发黄就是氯气加多了,颜色偏红就是氢气加多了。 ”明坤介绍,如今的厂区人员最密集的区域就是“主控室”,几十名操作员紧盯屏幕,简单下达指令就可以,剩下的全部交给监测仪器和自动控制阀来完成。

创新才是发展“催化剂”

自动化的先进设备是产能、品质的有效保障,然而对于企业来说,真正的发展动力来源于思维上的创新。早在2017年,海湾集团便确立了一体化发展战略,重塑生产流程,实现优势资源共享。一体化组织模式重塑了生产流程,极大地释放了生产潜能:氯碱装置生产过程中产出的产品氯气,成了下游生产氯乙烯的原料,实现了产品之间的平衡;下游聚氯乙烯装置又将氯乙烯作为上游原料,进行聚合深加工,产出5种不同牌号的聚氯乙烯产品;氯碱装置通过管道,直接将高温烧碱输送至偏硅酸钠装置,供其作为生产原料使用。各装置之间成为有机联动的整体,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成本也在大幅下降。

除了整体发展战略之外,有关创新的实践,在海湾化学这样一个传统企业,几乎每个角落都能看到。“我们低温乙烯储罐中的乙烯原料是在零下104℃超低温环境中以液态形式储存的,生产前要加温液化,最早我们是烧煤产生蒸汽来加温,增加能耗还不环保。不久前我们完成了一项技改,用冷却设备的循环水来加热乙烯原料,这样既能帮冷却水降温,也能有效节省燃料,减少排放。 ”明坤告诉记者,仅此一项每年就能节省三百多万元费用,而且最重要还有达到了环保的目的。

市场驱动与需求无缝对接

从产能来看,目前海湾化学乙烯法聚氯乙烯的产能已经稳居国内第一,然而化学工业这一传统行业中,并不是产多少就能卖多少,特别是聚氯乙烯这样的高端化工材料,国内企业还需要时刻应对海外品牌的竞争。2020年疫情同样开始影响化工产业,不过海湾化学却在这一年实现了产量和销量的逆势上扬,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更是全面超出预期。

“我们在改进生产工艺的同时,也在不断改变我们的销售思维,以前是‘产什么卖什么’,现在是‘市场要什么我们产什么’。 ”海湾化学销售部部长刘磊告诉记者,销售思维的转变为企业的好产品提供了更好的渠道。 “公司提出了‘标准+α’的策略,简单来说就是‘按需定制’。 ”刘磊介绍,所谓的“α”可以理解为多种可能,也就是企业的产品可以根据下游企业的需求来进行按需定制,类似于“吸油率”“粘性”这些产品指标都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来定制,与下游企业的无缝对接,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成本和能耗。同时在产品包装上也推出了小包、吨包、集装箱包装等不同形式,方便企业运输、购买和生产。 “现在企业对销售的要求不仅仅是能跑业务,还必须懂技术,这样才能了解顾客的需求。 ”刘磊说在他们看来,他们已经不仅仅是卖产品,而是给客户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需要帮助客户来真正解决问题。

新闻推荐

跨越山海,把爱送到天山脚下 ——青岛援疆教师姜琳把爱心写进支教的答卷

5月5日是姜琳在新疆的第247天。2020年9月1日,作为教育部第二批“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援兵团教师、青岛市首批援兵团支教教...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老化工企业的“品牌升级”样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