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失忆男4年徒步12省“找自己”民警验DNA帮他找到亲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5-07 06:08   https://www.yybnet.net/

2011年的一场车祸,时年22岁的他记忆力开始不断衰退;之后又经历过两次夭折的恋情,他再次受到刺激,不仅记不清2017年之前的经历,连家人的信息、自己名字都忘记了,换了手机号也没给家人说。为了找回自己的身份,他从2017年开始了寻亲之旅,通过徒步和骑自行车的方式走遍全国12个省,行程一万多公里,无果后回到了起点:青岛西海岸新区。5月6日记者从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了解到,多警种综合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只用了四天就帮男子找到了失散四年的亲人,也找回了他的真实身份。

怪事

男子想落户却说不清“我是谁”

5月1日下午1时30分许,一名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男子走进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黄岛派出所户籍大厅,声称想咨询一下落户政策。男子自称叫苗牧,在外面漂泊了多年,想回青岛西海岸新区落户。户籍民警陈娴丽详细地为他解答了落户政策,并让他提供身份证。男子说身份证丢失,连身份证号码也不记得了,希望民警帮他找到身份信息。这个特殊的要求让陈娴丽觉得奇怪,更让她吃惊的是,她通过户籍系统根本查不到“苗牧”的有关信息,她立刻将情况汇报给副所长李国明。

李国明和男子交谈时发现,这名男子思维清晰,语言表达流利,智力并没有问题。但李国明很快发现,男子对2017年之前的记忆十分模糊,连“苗牧”这个名字都是他根据记忆给自己起的,至于真名叫什么早已不记得。

得知男子还没有吃中午饭,李国明联系食堂为他做了一碗面条。吃完饭后,男子将一辆自行车推进了派出所。李国明发现,这是一辆经过改装的破旧小黄车,把手上挂着两个鼓鼓囊囊的手提袋,里面装着衣服、书等物品,自行车后座上除了帐篷和被褥,后轮外侧还焊着一个长约20厘米的工具箱,里面是钳子、螺丝刀、手电筒等工具,还有一块小型太阳能电池板。看到这些家当,李国明愣住了,他对男子的经历很是好奇。男子也一五一十地向李国明讲述了这4年来的传奇经历。

调查

车祸失忆他徒步多省寻亲

男子在2011年出过一次车祸,脑部受伤严重,出院后记忆力便开始下降。到了2017年,男子记忆力急剧衰退,把之前的事情差不多忘得一干二净,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记得,更别说父母兄弟的姓名。为了寻找亲人和自己的真实身份,他凭着模糊的记忆开启了寻亲之旅。

2017年底,他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发,徒步前往广州寻亲。根据他的记忆,父亲在广州工作。男子一路上风餐露宿,靠捡破烂和好心人的施舍生活。次年4月,他抵达广州,但并没有找到父亲。男子又“想起”母亲在广西梧州,又徒步前往广西,到达梧州后,找了半年也没有找到母亲。2019年1月底,男子又从梧州前往昆明继续寻找,途中花60元从别人手中购买了一辆改装的小黄车。有了小黄车,男子行进的速度加快,也相对轻松了一些。在前往昆明的途中,他参与扑灭了一起火灾,当地消防部门得知他的经历后,奖励了他一块太阳能电池板。有了这块太阳能电池板,男子的手机有地方充电了。在昆明找了一年后,2020年12月,他从昆明出发,一路北上继续寻找亲人,辗转四川、陕西、山西、河北等地后,最终在今年5月1日抵达青岛西海岸新区。

男子知道自己的记忆不好,他将出行后所有的事情都记录在一个日记本上,哪天到了哪里,哪一天经历了什么事情,哪一天有好心人给了饭吃都清楚地记录着。这个日记本,也让副所长李国明感受到男子四年来为了寻找亲人和自己真实身份所付出的艰辛。

协助

多警种联手落实男子身份

李国明将男子的情况汇报到分局,分局领导指示要竭尽全力帮助男子找到家人。男子自述曾于2012年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作过,并对一些地名、建筑描述得八九不离十。为了帮男子找回记忆,李国明和社区民警带着男子到他提到的地方走访排查,但是由于事情过去多年,没有人认识男子,男子也无法回忆起自己的真实身份。

接下来,民警帮男子安排了临时住所,让他耐心等待,配合警方调查。随后,李国明采集了男子的指纹,与失踪人员库里的人员信息进行比对,依然没有比中。李国明联系了分局刑警部门,通过人像比对技术进行核查,比中了兖州人小魏——系统显示,两人的相貌有93%的相似度。小魏出生于1989年,与男子自述的年龄相吻合。李国明基本认定男子就是小魏,并立即与小魏的弟弟取得联系。

小魏的弟弟告诉李国明,哥哥已经失踪六年,这些年来一直没有找到。哥哥2011年出过一次车祸,导致脑部受伤,但一直与家人保持联系,后来因为两段夭折的恋情导致伤心过度,记忆力逐渐丧失,2015年起,哥哥就和家人失去了联系。

认亲

DNA让他吃下定心丸和弟弟回家

6年来,弟弟一度认为哥哥已不在人世。李国明将男子的视频发了过去,弟弟看了视频,激动地说视频中的男子就是他的哥哥小魏,并连夜从北京赶到了青岛。

5月3日上午,兄弟俩在派出所相见。李国明起初以为会是一幅兄弟相认、抱头痛哭的场景,没想到男子对突然出现的弟弟一脸冷漠。男子告诉民警,他并不认识眼前的这个小伙,也不记得有个弟弟。

为了打消男子的疑虑,民警对男子和小魏父母进行了DNA鉴定。由于小魏的母亲在济宁,父亲在北京打工,青岛开发区警方协调济宁和北京两地警方提取小魏父母的DNA信息。5月5日下午,DNA鉴定结果出来,显示这名男子就是小魏。

5月6日上午,小魏跟着弟弟踏上了返乡路。临走前,兄弟俩不断向帮助过自己的青岛开发区警察致谢。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刘卓毅通讯员封凯明

新闻推荐

企业排污异常 监控自动报警

早报5月6日讯近日,市生态环境局环境执法人员的移动执法终端接到某企业用电监控系统报警信息后,迅速赶往现场调查,发现该企业...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孝心催热鲜花市场2021-05-07 05:50
评论:(失忆男4年徒步12省“找自己”民警验DNA帮他找到亲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