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平度打造生态秀美宜居之城

来源:青岛早报 2017-10-23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绿色引领,创新发展

2017年,平度市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省级中等城市试点为契机,以群众满意度为衡量标准,全面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秉承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理念,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长期、系统的重点工程来抓,全盘考虑、统筹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思维,形成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成功转型之路。

绿色引领,垃圾治理实现新突破

在垃圾处理上,平度着眼民生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力求在城乡垃圾处理方面突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村废弃物处理方面形成一套技术领先、规范系统、绿色环保的收运处理体系,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真正打造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的民生工程。

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生活垃圾收运规范化。采取BOT模式,引进专业清运公司,“镇村保洁、专业公司收运、市统一处理”的垃圾收运新模式全覆盖。引入光大集团建设运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也是平度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一次重大革命,真正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投资5亿元建成生物质能源项目,有效解决了农业废弃物处理难题,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效缓解了当地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问题,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平度市投资1750万元建成的绿色产业化项目,与城市建设、改造项目相结合,探索一体化闭合运营模式,形成建筑垃圾、尾矿碎石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循环利用成熟产业链,实现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创新求变,市容秩序从管理到治理

走在今天的平度城区,没有一处“马路市场”,没有一处占路早夜市,就连流动摊点都很少出现。很多来过平度的人惊叹:“跟以往相比,平度环境真是大变样! ”

用改革求突破。大力推行“1+4”体制机制改革,转变了老旧的管理模式,理顺了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市容秩序管理难题得以突破,改革红利迅速释放,初步实现了从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转变。

用思路求突破。创新“127”工作思路:将10%的精力用在执法上,20%的精力用在管理上,将70%的精力用在服务上。在做足“面子”的基础上,认真细致做好“里子”,先以执法整治规范,然后将大部分精力放在管理和服务上,抓维持抓长效,彻底根治“马路市场”及其他各类占路经营的“老大难”问题。

用服务求突破。规范设置15处农贸(海鲜、生食)市场和14处便民摊点群,设置40处承担修鞋、修自行车、配钥匙的民生服务“三修”服务点,实现了规范管理、有序经营。精心编制“民生地图”,通过二维码轻轻一扫就可以找到就近的市场和“三修”点,便民又利民。

提速增效,农村改厕年内全覆盖

“小厕所,大民生”。平度市积极推开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工作,目前,已改造完成农厕24万余座,占改厕总量的75%,年内实现农村改厕全覆盖目标指日可待。同时,积极探索实施系列长效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了改厕的后续管护问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赞扬。

成立领导小组,专项统筹保障改厕工作顺利开展。市级层面,成立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市改厕面上工作。市、镇(街道)、管区、村庄四级联动、并行推进,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强大工作合力。

坚持因地制宜,探索粪液资源化利用路子。采用“政府投资+企业运营”的方式,免费为改厕户抽取粪液,二次发酵后用于农作物种植,形成政府、企业和农户多赢的良好局面。此外,将改厕与污水处理相结合,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选取10个村庄统一铺设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站(模块),开展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试点,彻底解决农村厕所粪液和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强化资金保障,不断加强督导考核。除按890元/座给予各镇、街道改厕补助外,平度市还挤出专项财政资金设立了考评奖,按照改厕数量,以100元/户的标准给予各镇、街道奖励,用于改厕后续管护、工作开展经费等。 记者 吴帅 摄影报道

“层林尽染满目翠,一城山水半城湖”,平度市全景一览。

新闻推荐

醉驾让哥们顶包均被判刑

好兄弟醉酒驾车出交通事故,讲义气自己冒充肇事者顶包,近日,经平度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包庇罪判处李建(化名)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据了解,2017年3月12日晚上左右,喝了半斤白酒两瓶啤酒的冯浩(化...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度打造生态秀美宜居之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