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买衣做饭,她是学生们的好“妈妈” 平度市李园街道郑州路小学老师张闪玉倾情帮贫困学生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1-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平度市李园街道郑州路小学老师张闪玉。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禚佩佩

通讯员周一蔚

平度市李园街道郑州路小学的张闪玉,在郑州路小学一待就是26年。在学校里,她曾多次为困难学生垫付书费,为学生买衣服,陪生病的孩子看病。她既是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又是孩子眼中的好“妈妈”。

买棉衣送饭菜,她把留守儿童当作自己的孩子

张闪玉,1969年7月出生,平度市云山镇人,中共党员,是郑州路小学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1989年,张闪玉老师平度师范毕业后,被分到洪山小学当了一名农村教师。由于工作表现优秀,1992年被调入郑州路小学任教,从此她便开始在郑州路小学这方热土上辛勤的耕耘,不断的探索。二十八年的教书生涯中,张老师用真挚的爱为孩子们播种下未来的希望,曾多次为困难学生垫付书费,为学生买衣服,陪生病的孩子看病,甚至将困难孩子接到家中像亲骨肉一样照顾,为了孩子们的成长尽心尽力,是学生们的“好妈妈”。

据了解,有一年的冬天,天特别的冷,一个冻得小脸发青的孩子小宇,引起了张闪玉的注意。张闪玉调查才知道,小宇是一名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劳务输出在外国打工,孩子跟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张闪玉二话没说,当晚到集市上给孩子买了厚厚的棉衣,亲自送到孩子的家里。

“从那以后,张老师经常从家里带来可口的饭菜,时令的衣服。该交书费了,张老师拿出自己的工资,给孩子交书费,孩子用的笔,本子,书包都是张老师用自己的工资买的,一直到小学毕业。那些年,这个孩子仿佛成了张老师家的一员,我们都戏称她又捡了个儿子,像小宇这样的学生,她自己都不记得帮助了多少。”张闪玉的同事刘志平告诉半岛记者,每到教师节、春节,张闪玉总能收到孩子们来自全国各地的祝福,每当这时,她总是眯起眼睛,将孩子们的祝福字字句句的念叨好几遍,眼里闪烁着幸福的泪花。“她说这份幸福,只有教师才会拥有,也只有教师才能体会。”刘志平笑道。

主动申请当班主任,班级成绩一路高升

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到,张闪玉是学校公认的“工作狂人”,不仅是因为张老师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更是因为她教学水平高,深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同事和领导的认可。她常说,学生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带好每一个学生是她肩负的最辛劳也最崇高的使命。

据了解,2013年春季学期,由于老师生病住院、生孩子等原因,学校三年级一班连续更换了几任班主任,导致班里的孩子们语文、品社等课程成绩一落千丈,平均分和别的班相差20多分,学生家长意见很大,纷纷要求转学。当时身为级部负责人的张闪玉主动跟学校申请担任班主任,并向家长和学校保证一定会带好这个班。但当张老师走进这个班上课的时候傻眼了:因长期管理松散,学生们干什么的都有,聊天、吃小零食、打闹……为了带好这个班,张老师严格制定了管理办法,规定了新的纪律要求,首先纠正了班风;课下经常和任课老师交流,了解班级动态;跟家长常常沟通互动,对于学习有困难、家庭条件较差的孩子经常走访,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再加之张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本领,很快,班级就有了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一路高升,班级凝聚力大大增强。2016年在全市毕业汇考中,孩子们以各科均是年级第一的优异成绩顺利毕业,这些成绩和张老师高度的责任心密不可分。

“这几年来,张闪玉在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同时,级部的管理和教师工作也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她会及时认真传达,组织贯彻落实;认真制定好级部工作计划,精心安排好级部的每一个活动;经常和教师谈心交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为打造和谐、优秀级部默默努力。”王丽表示,这些年,张闪玉从没有因为工作忙而叫过一声苦,许多工作都是带回家做的,常常干到深夜。“我还是放心不下孩子们,让我带他们到毕业吧。”

2013年参加体检时,张闪玉查出患有“LG不可逆转型慢性肾炎”。这种病的症状是:总感到腿是沉重的,腰是酸痛的,不能久坐,也不宜长站,医生很严肃的告诉她:治疗调养及时得当,这个长期就会长,否则……这让张闪玉老师陷入了两难境地: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职责,多年来的教育教学虽说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她毕竟倾注了二十多年的心血,此时刚刚接手三年一班,各项工作刚刚走上正轨,她是真的放不下孩子们。张闪玉决定,不告诉任何人,照常上班,自己抽空偷偷治疗。

从此张闪玉长期服用药物治疗,只有疼痛得扛不住了才去医院看看。有一次因为更换了药物不通药性,吃了药以后导致过敏,晚上咳嗽了整宿,第二天上课脸都是青色的,还长满了小疙瘩。因为临近期末,张老师不想耽误了学生的课,强打精神坚持着上完了上午的语文课,走下讲台时整个人都虚脱了,最后还是同办公室的老师把她送到医院,才知道她生病的事。

学校考虑她的身体情况想让她不再担任班主任时,她摇摇头拒绝了:“我还是放心不下孩子们,让我带他们到毕业吧。”就这样,她又拖着病弱的身躯,重新站上了三尺讲台。2016年夏天,送走毕业班的第二天,张闪玉老师就住进了医院。从那以后,每隔两三个月,她就要住院治疗五天。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她尽量安排在节假日,实在调不开,她就把这一天的课调到上午一、二节,上完课后就去输液。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两年前,张闪玉老师查出疑似乳腺癌,被迫去北京做手术,可喜的是手术非常成功,并解除了乳腺癌的警报,她获得了重生。休息半个月后,她忙碌的身影重新出现在校园。

新闻推荐

平度市党政考察团参观考察高新区

本报讯1月4日下午,平度市委书记张杰,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带领考察团来青岛高新区参观考察。青岛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管委巡视员于惠霞陪同考察。考察团一行先后...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买衣做饭,她是学生们的好“妈妈” 平度市李园街道郑州路小学老师张闪玉倾情帮贫困学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