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拨12348求“法”网购成热门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1-18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法律援助中心获悉,2017年市司法局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线通”建设需求,升级改造了“12348”专线平台,并与法宝网合作开通夜间接听,建立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全天候接话制度,实现了全时通、全域通并通过及时回拨等手段力争做到全接通,促进了专线服务一大跨越。全年共受理公众法律咨询52649人次,同比增长58%,满意度率平均达到了98.5%。

劳动报酬相关咨询明显减少

记者了解到,“12348”是司法行政机关面向社会开设的公众法律咨询专线,去年专线共受理公众来电咨询52649人次。日均达到144人次,最多的一天达到253人次。其中民事类咨询占比最大,达到4万余人次,占全部咨询总数的81.9%;其次刑事类咨询占全部咨询总数的4.5%;行政类咨询占全部咨询总数的3.0%。民事类咨询中,经济合同咨询5981人次占首位,房产纠纷咨询和诉讼程序咨询分列第二、第三位。近年来,青岛市加大了保障企业工资支付工作力度,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总体呈下降趋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劳动报酬相关咨询明显减少,由前几年的首位退至今年的第七位。刑事类咨询中咨询刑事实务、刑事附带民事和刑事诉讼程序的较多,行政类咨询中咨询诉讼程序、法律援助和治安处罚的较多。

市北区、市南区来电咨询数量相对较多,分别占比21%和18%,平度市和莱西市来电咨询数量相对较少,分别占比4%和2%。从各区市咨询数量来看,青岛市辖区比管辖的县级市电话咨询数量普遍要多一些。

房屋纠纷咨询比较集中

经济合同纠纷在所有咨询子类别中居首。主要咨询的问题有:网购及网络促销活动引发的经济纠纷,涉及网购商品与商家广告产品不一致,运输过程中产生货损等。民间借贷纠纷,涉及担保效力问题,借条是否有效,借款债务人玩失踪怎么办,以物抵押怎么变现等;大学校园内涉及学生群体性纠纷,例如假借办理各种优惠卡骗取个人信息后办理信用卡透支,网络平台借贷纠纷,为同学借款担保纠纷等。

房屋纠纷的咨询相对也比较集中,主要涉及的问题有:因房地产调控政策,购房合同及贷款合同的执行中出现一些新的法律问题;新房出现延迟交付和质量问题该怎么办;房屋拆迁过程中补偿、安置等产生纠纷等。

婚姻家庭方面在所有咨询子类别中居第四。咨询者以女性和老年人居多,咨询的主要问题为:如何认定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为他人担保的法律效力问题;婚前财产公证、离婚后财产的分配和个人财产的认定,尤其是婚前、婚后所购房,如何确认其为双方共同财产还是个人财产;伴随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围绕是否要“二孩”,孩子抚养带来的家庭矛盾冲突产生,相关咨询数量增加。

在今年对专线平台系统进行改造升级过程中,增加了服务线路,同时通过与法宝网合作,解决了夜间接听等问题,使2017年“12348”专线的日平均接通率达到97.3%。

(记者 樊蓉)

新闻推荐

143条城镇道路有标准名称啦 命名119条、更名24条,解决部分道路“有路无名”“非标准地名”等问题

平度市城区道路命名、更名示意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通讯员李林宝新年伊始,平度市完成了历经一年的143条城镇道路命名、更名工作,其中命名119条,更名24条。经过努力,全面督...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拨12348求“法”网购成热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