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民办学校戴“紧箍”, 岛城出台严管新规,背后是教师养老保险、经费保障等看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1-18 11:35   https://www.yybnet.net/

改变

民办学校“入主”公办

最近,市北区调整了部分学校的布局,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调整青岛超银学校的部分校区。市北区教育局表示,2018年秋季开学,超银中学鞍山路校区搬迁到青岛43中(市北区镇江路40号),改善办学条件。

记者注意到,青岛43中是一所公办学校,超银中学则是岛城知名优质民办学校,将一所公办学校校园给民办学校办学,这在青岛市区算是一件非常新鲜的事情。据了解,市北区教育局与青岛超银集团进行合作办学,开办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

对于这一消息,青岛超银学校校长潘晓莉掩饰不住兴奋:“43中是省规范化学校,硬件没得说。”潘晓莉细数着新校区的各种高大上功能教室,宽敞的校园以及优良的信息化设备,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公办校“腾笼换鸟”,校舍全部交由民办学校,打开了民办教育发展的一条新路径,也打开了公办与民办合作的创新之路。“这在市区是首次。其实,2015年我们在西海岸新区已经实现了这种创新突破。”潘晓莉说,西海岸新区将政府建的学校交由超银办学,以公建民营的形式成立了青岛西海岸新区超银学校。

对于近几年从国家到地方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力度,潘晓莉从很多细小的层面感到了变化。“五六年前,主管部门举办教师培训,签到本上没有民办校老师的名字,那时真是尴尬啊。”甚至民办学校的老师乃至民办学校都感觉低公办一等。现在则出现了变化,不仅签到本上有了民办教师的名字,一些不错的培训与教研会,还会主动叫上民办学校。“教师的发展被纳入了大盘子,民办学校的办学心态放平了,有利于自身发展。”潘晓莉说。

对于民办教育的诸多变化,青大附中校长张凤瑛也感同身受。“民办教育发展的春天的确已经到来,国家诸多创新政策和改变也引领了民办教育的发展。”张凤瑛说,从国家来说,制定出台了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从去年开始首次将民办学校校长培训班纳入体系内。

去年底,教育部组织了民办学校校长培训班,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张凤瑛作为全国首期100位民办校长之一参与其中,让她倍感振奋。“国家重视民办教育了,校长培训不光只有公办的了,民办也纳入其中,今年还有第二期。”

公办学校组团来取经

以往,公办和民办学校都是各自办学,各自为营,教研、发展各干各的。哪怕沟通,也是民办学校向公办学校取经。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上个月,青大附中迎来了一大批公办学校的校长。平度城乡中学的14位公办学校校长在平度市教体局副局长崔召峰的带领下,深入青大附中教育教学一线,进行为期一周的挂职跟岗研修。

他们与青大附中学校领导、师生们一同工作、生活和学习,参与升旗仪式、课间操、课堂教学、教研组集备、教师基本功大赛、校长办公会等日常具体工作,零距离接触和了解青大附中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机制,共同探讨和交流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校本研修、教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由政府牵头主动抛出橄榄枝,公办学校校长来民办学校挂职深度教研,这开了青岛公办和民办合作的先河。

深度握手还将持续。青岛市教育局表示,从2018年开始,各区市每年定期委派公办校长、教师到民办学校挂职或安排民办学校校长、教师到公办学校挂职学习。其中,到薄弱民办学校支教的公办教师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审中,享受公办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政策。在事业编制上青岛也将进行突破:民办学校引进符合市级和区市高层次人才条件的人员从事教学工作,如需纳入事业机构编制管理,由相应教育部门提出申请,机构编制部门审议通过后,将所需事业编制核定到教育部门所属公办学校,下达用编进人计划,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暖心

养老保险待遇看齐公办

民办学校师资流动大,不稳定一直是个问题。如何破解,提高民办学校教师的待遇是其中一个办法。青岛市正在积极推进民办教师与公办教师养老保险同等待遇试点,从2017年1月起,对选择参加试点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折算后按照学校实际为教师缴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数额进行奖补,比例为民办中小学50%,驻青民办高校30%。“我们学校是首个试点,老师们的养老保险看齐了公办,这对于老师们来说,真的是一大利好。”张凤瑛说。

记者从市教育局民终处了解到,通过严格细致的工作,去年青大附中首批共有225名教师开始参加事业保险,此后还将有更多的民办学校教师享受和公办同等的养老保险待遇。“此举,极大地调动了民办学校教师积极性,稳定了队伍,提高了办学水平和质量。”市教育局民终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保障民办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同等待遇上,青岛还将有新举措。2017年10月,青岛印发的《青岛市民办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规定: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课题申报、评先评优、国际交流等方面享受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民办学校教师纳入教师进修培训计划,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系列、同机会、同要求。“民办学校教师不再是关起门来自己成长,而是站在同一平台上和公办教师共同成长,教师素质提高的最终落脚点也是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潘晓莉说。

制图/宁付兴

新闻推荐

民生健康在心,食安培训先行 崔家集镇召开食品安全培训工作会议

崔家集镇:民生健康在心,食安培训先行。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晓伟通讯员马炳雷报道本报讯近日,崔家集镇召开食品安全培训工作会议,镇食药所联合镇食安办对12家食品企业及...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办学校戴“紧箍”, 岛城出台严管新规,背后是教师养老保险、经费保障等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