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拉着伪基站专往闹市窜 袁某4个月发诈骗短信13000条,“天网”锁定将其抓获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4-20 04:0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刘鑫潘立超通讯员王乐

利用“伪基站”冒充银行客服发送诈骗短信,诱骗手机用户按照短信链接点进后输入相关信息,使银行卡中的存款瞬间转走。近日,平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抓获一名利用伪基站发送电信网络诈骗信息的嫌疑人袁某,收缴伪基站设备一套及零配件。初步查证,袁某在安丘市、平度市、莱西市和蓬莱市、莱州市等地利用伪基站共发送诈骗短信13000余条,非法获利7000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因涉嫌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

点击短信存款没了

3月27日12时许,家住平度城区的张先生在吃午饭时收到一条某银行客服“95×××”发来的短信:尊敬的客户:您的账户积分即将清空,请登录手机官网兑换521.35元现金。【××银行】。因为号码显示的确实是某银行客服电话,张先生也没有多想,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按提示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后,短短数十秒,便收到一条转款提示短信,其卡内的3539.98元被转走。张先生大吃一惊,意识到被骗后,他赶紧向派出所报案。

受骗上当的并不止张先生一人。经过警方梳理,3月5日至3月27日,平度辖区内还有数名群众报警称,接到了冒充银行客服发送的银行卡积分清零的诈骗短信后被骗,单笔受骗金额从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平度警方高度关注,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发现嫌疑人曾在平度市、莱西市和蓬莱市、莱州市等地活动。民警又利用“天网”筛查过往车辆,最终锁定嫌疑白色轿车,并查明车主系袁某。3月30日,平度刑侦大队会同新河派出所将刚刚作案返回的袁某抓获,并在其车里搜查出伪基站设备。

诈骗团伙分工明确

据袁某交代,自己平时就在潍坊市寒亭区朱里一村老家务农,为了来钱快,就动起了诈骗的歪脑筋。去年3月,他通过QQ群聊天得知可以购买“伪基站”群发短信赚钱,刚好群里有人在卖“伪基站”设备,就花2000元钱买来设备,跟群里的人学习用法,就这样干起了“跑机”业务。这个诈骗团伙分工明确,有“老板”、中介和“跑机”,他们之间只在网上联系交易,整个过程极为隐秘。中介将“老板”编辑好的诈骗短信发送给“跑机”的,从中赚取费用。

经警方查明,袁某在接到中介安排的任务后,负责开车拉着“伪基站”设备到人流量大的地方群发诈骗短信,每次完成都会有2000元左右的报酬。

3月30日当天,袁某收到中介的通知,让他以某银行的名义群发“积分兑换现金”的短信。袁某开车拉着伪基站设备,开车到平度市区人流密集的场所,转了半个多小时共群发出400多条诈骗短信,非法获利900元,没想到在返回途中就被警方抓获。

经审查,袁某从去年12月开始利用“伪基站”共发送诈骗短信13000余条,非法获利7000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因涉嫌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办案民警徐警官介绍,“伪基站”即假基站,设备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或手机组成,伪基站设备运行时,由于手机的设计特性,手机会主动比对临近的基站信号,选择最强的那个申请接入,而“伪基站”是来者不拒的。当用户手机信号被连接到该设备上,会导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手机用户一般会暂时脱网8至12秒后恢复正常,部分手机则必须开关机才能重新入网。

“伪基站”运行时,会干扰和屏蔽一定范围内的通信运营商信号,之后搜索出附近的手机号,并将短信发送到这些手机上。屏蔽运营商的信号可以持续10秒到20秒,短信推送完成后,用户手机又会重新搜索到信号。而且,“伪基站”可以把发送号码显示为任意号码,甚至是一些特殊号码,如10086、95533等运营商和银行的专有号码。作案时,犯罪分子假冒银行客服电话,发送“手机银行失效”“网银升级”“积分兑换”等诈骗短信,要求受害人点击短信附带的网址链接。受害人一旦点击链接,输入相关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后资金就会被盗。

民警提醒,防范“伪基站”诈骗要做到“三不”:一是不要轻信积分兑换、网银升级等虚假消息,要及时拨打银行、通信运营商官方客服电话验证;二是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即便是常见的服务号或通讯录号码;三是千万不要透露短信接收验证码,并对银行卡设置小额度的快捷支付限额。

■提醒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

新闻推荐

环境空气质量上月市南最佳,环境空气质量上月市南最佳

早报讯昨天,市环保局发布今年3月份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评述。3月份,市区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86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浓度为11微克/立方米、二...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拉着伪基站专往闹市窜 袁某4个月发诈骗短信13000条,“天网”锁定将其抓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