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百花齐放,毕业生擦亮“平度技工”品牌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6-22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王华锋通讯员李燕李增秀

有一种精神叫“大国匠心”,有一种力量叫“技行天下”,有一种品牌叫“平度技工”……

在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的校园里,到处星光闪耀,这些星光,不是来自明星,而是来自学校一拨又一拨的优秀毕业生。他们有的创新创业,实现了华丽转身;有的爱岗敬业,成为了技工达人;有的积极进取,攀上了更高平台……他们用不断的努力拼搏,构筑着理想之梦,构筑着精彩人生;用技校生特有的匠心,让“平度技工”这一品牌越来越亮,在用人单位中越叫越响。

一个成熟的品牌是一所学校灵魂所在,上技校,就业有优势,升学有希望,创业有能力,“平度技工”品牌作为一种现象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媒体所探究,被越来越多的家长、学生所青睐。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一探究竟。

百花齐放,看学子们“技行天下”

5月5日,记者来到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的招生就业处,恰逢毕业生王升伟来学校看望老师。见到记者,这位1992级建筑班的毕业生打开了话匣子:“我已经40多岁了,在事业上算是小有成就,目前拥有5家装饰门店。我经常回母校,就是因为当年老师们给了我创业最为核心的东西——技术和信念。毕业后顺利就工,得益于所学的技术;毕业8年后创业,得意于老师们给我灌输的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有收获的信念。”

谈到毕业生,学校招生就业处的有关负责人如数家珍:靠技术赢得公司青睐的有之,靠进取登上更高平台的有之,靠创新打出一片天地的有之……

侯文涛用焊枪点亮精彩人生

侯文涛,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2006级高级焊接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任转向架分厂配套工区班组长、班组工会组长,月薪1万元。他主要从事动车组380A牵引拉杆焊接工作,从事牵引拉杆焊接以来无报废记录。从事北京地铁、天津地铁、广州地铁、200EMU动车组、350公里动车组、城际车、国际联运车、广九直通车首件产品组装、焊接,以及500公里(更高速动车组)首件产品焊接以及班组新进员工理论及实作技能培训,被评为“焊接能手”。

孙华庆登上清华大讲台的“平度技工”

2001年,从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先后就职于北京金山软件、众晶、天方金码软件有限公司,曾任天方金码软件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如今,孙华庆已经成立了自己的软件公司,年收入逾百万元,成为一名软件开发领域的成功人士。早在2004年底,他曾应邀给清华大学的研究生讲授软件编程的实践经验,他的授课赢得了师生好评,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一名海归,当得知他是来自山东平度的一名技校生时,研究生们都惊讶不已。

荆飞飞“平度技工”给了我隐形的翅膀

从技校生到本科生,再到硕士研究生,这不是传说,这是发生在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身上的真实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叫荆飞飞。2004年6月,18岁的荆飞飞完成了在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的学业,考入天津工程师范学院,2009年7月毕业后,她来到上海欧华职业技术学院工作。2011年8月,深感学无止境的她考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研究生,还被选举为校研究生会主席。毕业后,她顺利留校,成了该校信息技术工程学院研究生秘书。荆飞飞说:“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无论所处的位置有多高,我始终忘不了我的母校,是母校给了我一双积极向上的翅膀。”

刘德波回乡创业成了农机达人

刘德波是96焊接班的毕业生,目前已经是平度的名人了。毕业后,他先被分配到青岛汽车改装厂。半年后,他越来越感觉那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想起儿时的梦想,他辞职回家开始研究种植机械。小伙凭借着自己在平度市技工学校掌握的过硬本领,怀揣着对家乡父老的一片挚爱,自主研发出集大葱播种、起苗、移栽、培土及收获为一体的锐星牌“大葱一体机”,实现了大葱种植的机械化进程和精细化管理。如今,刘德波正着手新的机械研发,准备将精细化的管理模式逐渐推广到大蒜、大姜等农产品种植上。

赞声一片,“平度技工”品牌闪光

一组数字可以证明“平度技工”的品牌影响力: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就业办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连续5年,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有的毕业生可以选择3~4个岗位,学校毕业生常常提前被企业抢“订”一空。近几年的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往往还没开始,前来学校联系就业的企业就有100多家,提供的岗位更是超过了毕业生总数的好几倍。

这些内容来自平度政务信息的一则简讯: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举办校园招聘会,40余家青岛百强企业携1000余个岗位前来抢聘高级技工人才,当日与500余名学生签订就业协议,月薪均在4000元以上,最高可达7000元。

建校以来,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先后培养全日制毕业生26580多人,培养各种技能人才60000余人。

一堆真心话足以证明技校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刘经理这样认为:技校毕业生有“四强”:适应能力强,学习能力强,动手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只要孩子们愿意,公司非常愿意留下他们,而他们也肯定能成为技术高手。

青岛三利泵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刘经理说:他们公司与平度高级技工学校的合作始于10多年前,这两年来合作得越来越密切。来企业的毕业生可以说是来之能干,干能出彩,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

“五菱联发”的人事专员武汉说:“以前是我们选择学生来源,现在是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选择我们。我们看到学校实力和学生的能力后,总担心学生不愿意来我们公司。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考查,这些平度技工的表现远超我们的预期,他们身上已经展露出青年工匠的风范。”

一群实例足以证明技校毕业生的非凡适应力:凭借一技之长出国务工的吕修江,逐渐成了公司的技术大拿,目前已经在日本娶妻生子安家落户;自主创业的戴仁堂,获得平度创业之星,资产已过千万;就职于三利集团的李超,目前已成为公司的核心雇员;参与制造时速300~500公里动车组工程的张书财,目前月薪过万;车工专业的初江增,大胆开拓,成立了世通汽车配件加工厂;不甘平凡的宗书福,目前在在南村镇建立了福源奶牛养殖场……

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可以出一本厚厚的书了。技校的学生功底扎实、思维敏捷、吃苦耐劳、敢想敢干,这是来自社会的评价,来自用人单位的评价;这是毕业生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用自己的开拓和创新换来的褒奖。

深度挖掘,品牌背后内涵深远

众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这是现实;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的毕业生供不应求,这也是现实。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高技能人才就业顺,其背后的真正原因引人深思。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见到了学校的主要负责人。

谈到现状,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遭哄抢,有两大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客观原因,来源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一个是主观原因,学校顺势而为,叫响了“平度技工”这一品牌。

而对于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来说,如何顺势而为,是学校一直探讨和努力的方向。近些年来,学校把主攻的目标放在了“平度技工”这一品牌建设上,因为一个成熟的品牌是一所学校灵魂所在,也是这所学校成功和创新发展的关键。

一是瞄准市场准确定位:学校采取了“订单培养”、“校中企”、“企中校”、“技工教育集团”等一系列措施,做到了市场缺少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企业招进去,用的上,留的住,自然还会再来;二是理念特色融为一体:一所学校要有先进的理念、鲜明的特色才能蓬勃发展,经久不衰,因此,学校创立了“平度技工”品牌,将理念、办学特色融合成一体,整体推介,所有的合格毕业生都有一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平度技工”;三是赋予品牌深厚内涵:平度高级技工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技术精湛,加上这些学生大都来自农村,肯吃苦、好提供优质服务,让学、能干,动手能力强,专业素质高,一到工作岗位就能上手,这些特点已经为“平度技工”这一品牌赋予了深厚的内涵;四是精心打造运行体系:几年来,学校实施了美丽校园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准军事化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工程,为学生终生发展他们在这里成人成才,逐渐打造出“技校学生能文能武”的平度技工品牌。

目前的“平度技工”已遍及社会的各行各业,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展示着“平度技工”的风采,为“大国工匠”努力向前,为“技能中国”增砖添瓦,为“中国制造”奉献青春。

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部分学生。

在磐石生命科技青岛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部分学生。

赞声一片,“平度技工”品牌闪光。

荆飞飞

刘德波。

侯文涛

新闻推荐

老村典故“复活”,乐了百姓 平度市古岘镇二里村借力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框架初成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在乡镇、在农村、...

平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度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花齐放,毕业生擦亮“平度技工”品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