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09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郭巧玲通讯员冯全民傅黎

近年来,平度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标准化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以山东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推动标准化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加快完善我市标准化体系,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因势利导,提升工业标准化水平

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是推动企业标准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强化生产经营者质量主体责任、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山东省自实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采用走访企业、印发操作手册、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迅速指导企业到指定平台上进行标准信息公开,仅今年1月至今,全市已有118家企业上报309项标准,涵盖了1053种产品,主要为机械配件、建筑材料、清洁用品等工业生产和制造类产品。

在落实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的同时,市场监管局还通过为企业提供标准化信息咨询等方式,指导标准化基础较好的企业建立专兼职标准化工作队伍,梳理现有的标准化文件,补充有关制度和技术规范等,创建、完善标准化体系,积极申报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为企业产品质量升级、技术创新提供大力支撑。今年上半年,我市已有3家企业获得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目前仍有数家企业正在申报准备中。

以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的重点企业为突破口,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推动平度市具有优势的工业技术向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转换,以增强我市企业在标准制修订中的话语权,扩大在同行业中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带动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由我市企业参与制定的团体标准已正式发布1项,立项1项,另有6项国家标准已进入审查和批准阶段。

以点带面,推动农业、服务业转型发展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提升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总结了去年的成功经验后,市市场监管局目前正在指导明德康泰、天桥智慧园2家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单位进行标准化体系的完善和运行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申报验收;6月份,市市场监管局又组织了2家农村合作社提交了省级试点的申请材料。此外,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山东省试点建设中,平度市“马家沟芹菜团体标准”、“芹菜标准创新平台”、“田园综合体建设标准化试点”被列为乡村振兴领域建设项目,目前三个项目均按计划有效推进中。

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服务业市场化、标准化带来了需求和考验,为规范服务行业市场秩序,促进服务产业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致力于推动服务产业树立科学化的思想、标准化的水平、全方位的建设。由青岛日日顺乐信云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2项“顾客联络服务”标准,是平度市企业首次参与的服务类国家标准,已经在去年开始正式实施。今年,我们从推荐申报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入手,将服务业标准化帮扶企业的重点从餐饮、政务服务领域向养老服务拓展,帮助平度市言林养老院申报省级医养结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目前已获立项。

新闻推荐

今年平度改造6个老旧小区 目前改造任务均已过半,预计今年11月底前全部改造完毕

文/图半岛记者郭巧玲通讯员毛伟波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居住环境,切实提高老旧住宅小区居民生活质量,平度市2019...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110情系民生2019-08-02 04:17
猜你喜欢:
参观110指挥中心2019-08-02 04:08
评论:(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