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白沙河街道: “补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1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夏秋之交的白沙河街道,万木葱茏,生机勃勃。近日,该街道荣泰玻璃公司传来利好消息:历时近一年建设,投资2亿元、使用天然气清洁能源和新技术的四期扩建项目竣工投产,每年将新增产能4.5万吨、产值1亿元、利税1800万元,新增就业130余人,行业领军地位更加稳固。另外,因路面狭窄和破损严重困扰企业和周边群众多年,长6公里的荣泰路拓宽翻建工程已完成招投标,近日将进场施工。

新街道被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白沙河街道成立6年多来,街道党工委坚持以新型工业聚集区、高端商贸物流区、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宜居生态休闲区建设为目标,积极整合资源、优化布局,着力破解规划、土地、基础设施等制约短板,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35.14亿元,利用内资13.2亿元、外资3030万美元,财政收入1.06亿元。2019年上半年,利用内资9.2亿元、外资600万美元,财政收入3904万元。

补载体短板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眼下,在位于白沙河街道张戈庄驻地工业园的青岛泽信农产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苏云的业务电话响个不停。在郭庄从事农产品仓储加工的苏云,多年来一直经营稳健,2年前,她果断地租赁了张戈庄工业园一处闲置的仓储企业厂房,投资200多万元新上冷藏设施,从事干鲜辣椒及蔬菜储藏和加工出口,现年储藏加工能力5000多吨。“这里位于三城路两侧,企业遍布、商贾云集,适合我们公司发展。这要感谢白沙河给我们提供了闲置企业租赁信息”,苏云坦言。

作为新城区的白沙河街道,一方面,拥有便利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另一方面,因缺少规划和土地支撑,影响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区划调整后,白沙河街道积极盘活存量、争取增量,着力补足平台短板。他们全面排查梳理,建立闲置土地和厂房台账,印制招商引资指南,积极对接项目信息,实施腾笼换鸟,先后激活“休眠”厂房12家、闲置土地162亩,新上家电电子、电商物流、机械制造等零增地项目9个,总投资16.2亿元;与此同时,放大区位优势,整合优化资源,扩容改造提升既有园区,搭建招商引资新的平台。

2016年,街道盘活青岛三和电子公司闲置土地40亩,引进连成金展智能包装项目,建成了平度市首条瓦楞纸板生产线和首条全自动化包装盒生产线。项目2017年5月正式投产,以其颠覆传统的高效率,开启了白沙河智能制造的新时代,并由此拉开了白沙河智能包装产业园建设的序幕。今年以来,规划占地2370亩的该产业园列入全市“四区七园”重点园区,已完成流转土地970余亩,土地规划调整、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在建的鸿都智能制造等3个总投资15亿元的项目,车间钢构已经完成,转入墙体及车间内部施工,将于今年下半年竣工投产。伴随着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总投资10.5亿元的高端包装印刷等3个项目,近日已经达成投资意向。新签约的总投资4亿元的水系钠离子和3亿元的冶金辅料生产及冶金设备制造项目,拟落户张戈庄工业园,正在进一步洽谈推进之中。

补设施短板

建设宜居幸福家园

走进白沙河街道西店后村,一条条柏油路清新如洗,各种架空管线全部入地,雨污水管道、污水处理厂配套齐全,街心公园、竹韵广场等文化活动场所应有尽有,群众过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日子。多年持续改造提升特别是通过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让这个传统的村落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新城区就要有新城区的样子。面对基础设施配套不足、底子薄等问题短板,近几年来,白沙河坚持高标准规划、多渠道投入、多功能完善,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了两个驻地风貌提升、三城路绿化亮化、市民公园建设、三里河整治、农村公路网化完善、旱厕改造等重点项目,累计新建翻建农村道路60余公里,新建14处社区服务中心、3处污水处理场,新建锦宇新城、东篱园等一批住宅小区,实施了西店后、夏张家、大水泊、东梁家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和90多个达标村建设,改善了城镇形象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白沙河就是我的家,白沙河建设有我在!”这是派驻白沙河街道青岛、平度两级“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常说的一句话。补短板,他们功不可没。两年来,青平两级8位“第一书记”、14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积极作为,投入帮扶资金1030万元,落实政策资金830万元,争取社会资金313万元,帮助辖区村庄修路16.4公里、兴建文体设施13处、成立合作社6个,帮助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3万元。

眼下正是高温季节,但在白沙河街道张戈庄驻地张梁路、新城路道路施工现场,工人们紧张地开挖路基、铺设管道,加快施工进度。据白沙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晓晖介绍,2019年全街道实施荣泰路等19条、长35公里、总投资7700万元的道路建设,从而有效解决辖区路面狭窄和破损严重等突出问题,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助力乡村振兴。

补环境短板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今年5月5日,白沙河街道成功组织了钱家庄村白沙河河道拆违,8小时拆除涉及108户农民建在白沙河河道的57处违建大棚,由此开启了白沙河街道2019年河道拆违攻坚的序幕。此后经过多方工作,后滕家村历史遗留的白沙河河道养殖场也被顺利拆除。

仰慕绿水青山,追求生态宜居,成为白沙河街道上下普遍共识。从几何时,因监管不力、服务缺位,加上部分群众的生活陋习,白沙河街道垃圾围村、乱搭乱建问题突出。区划调整以来,作为新建制城区,白沙河街道一方面落实资金、人员、机制,紧抓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解决垃圾围村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从规范建筑秩序入手,强化教育宣传,加大督查整改力度,全面打响了违法建设防控和整治攻坚战。2014年以来,全街道共计拆除违章建筑2200多处96000余平米,打造零违建村86个。随着整治活动深入开展,白沙河街道加大力量、突出重点,持续提升整治工作的力度广度深度。今年以来,坚持村庄违建、河道违建、大棚房整治、卫片整改、环境卫生一揽子治理,出重拳、除顽疾、求突破、见实效。上半年累计完成拆违590处、面积34100多平米。

环境问题,表面是民生问题,实质是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反映了群众的文明水平。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白沙河街道将环境提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起来,结合培育新时代村风民风家风培育,将以户为主体的村庄环境建设,列入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落实机关干部包村、农村干部包组、党员联户等责任制,积极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并身体力行协助农户抓好“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和“无违建”承诺,初步实现了环境卫生、建设秩序由“让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文/图柏萱郭巧玲

市和街道领导在包装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调研。

美丽乡村示范村西店后村居民小区一角。

风貌整治后的驻地街景。

新建的后滕家社区服务中心。

拆除村庄违法建筑。

新闻推荐

山东女职工“孕期被辞”案续:二审再开庭 被告公司拒调解

7月30日,山东平度女职工李萌(化名)孕期内遭辞退一案在青岛中院二审再次开庭审理,合议庭主持双方进行调解。7月31日晚,澎湃新闻...

平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度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沙河街道: “补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