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三日合一” “六在我家” “五有五必到” 平度:文明实践“365”遍地开花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16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每月的10日,是平度市南村镇杜戈庄村的“大日子”。一大早,不大的村委会议室就坐满了人,“我们村和邻村荆家埠后结成了帮扶对子。对这个事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支部书记纪恩军首先发话。“肯定得帮啊!咱们村这些年的发展也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政策扶持,先进带后进嘛。”老党员倪明丰接上话。“就是,就是!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老少爷们嘛。”不少党员、群众应声合道。

就在党员、群众代表研究商讨村里“大事”的同时,今天,南村镇“沽河红潮”志愿服务队的10多名志愿者也来“赶场”,敲锣打鼓把45个“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光荣牌挂在了党员家庭的门框上。“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

党员活动日、群众工作日和志愿者奉献日,杜戈庄村的“三日合一”只是平度村庄里的一个“缩影”。这个“大日子”也是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365”的重要活动之一。

“‘365’是具体的工作方法,同时也代表着三百六十五天,是希望新时代文明实践实现全年常态化,通过长期实践让文明之花开遍平度大地。”平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波说。

据介绍,“3”即三日合一,在群众工作日和党员活动日的同时,开展志愿奉献日。“6”即以“德润平度·福泽万家——文明实践在行动”为主题,开展“学、和、乐、美、爱、兴在我家”六项工程,“5”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五有”建设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有五必到”建设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特色队伍、有规章制度、有活动项目、有管理人员,“五有”基础上,红白事必到、家庭困难必到、矛盾纠纷必到、合理诉求必到、突发事件必到。

“三日合一”,党员群众志愿者“众人拾柴”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在基层往实里做,往深里走,平度市在全市农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三日合一”活动。利用群众工作日,包村干部、村庄党员干部及志愿者进行入户走访,开展政策方针宣传、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截至目前,全市以“先锋行”党员志愿服务队、“邻里亲”妇女志愿服务队、“好家风”文化志愿服务队为主的三支服务队,结合“三日合一”在474个村庄开展志愿奉献日活动500余场。

平度市妇联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通过在卫生间、客厅、厨房等场所张贴温馨小提示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在李园街道周哥庄村的“三日合一”活动现场,志愿者展示了各色垃圾桶的用法,引导村民主动正确地投放垃圾。村妇联主席沙美香说:“打造美丽庭院是为了让自己的居住环境变得赏心悦目,而垃圾分类不光是干净自己家,还影响到周围的邻居,是利人利己的好事儿。”

“今年我们这个村刚被评为青岛市先进党支部,这是全村党员干部实打实干出来的。”杜戈庄村包村干部张杰在党员活动日上给全村党员带来一个好消息。

“经过一年半的筹建,在杜戈庄打造的南村镇红色文化园,形象地再现了革命前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成为回顾党的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纪恩军介绍说,下一步还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志愿服务的力量,努力建设好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平度市美丽乡村行动,处处涌现着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他们利用志愿奉献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我为村庄美家园”和“我帮邻居净家园”活动,号召家家户户开展庭院、街道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清理村庄街道旁垃圾和杂物。

“志愿服务的内容就像一道彩虹,是丰富多彩的。”平度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强介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平度市积极培育“行走的书箱”“万名教师访万家”“在文联听讲座”“读书明德”“救护之翼”等100余个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全市1791个村庄全部建立了“先锋行”党员、“邻里亲”妇女、“好家风”文化3支志愿服务队,农村志愿者达2万余人。

志愿服务的形式也是多样的。平度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线上平台即建设“德润平度”掌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天上传视频新闻、图片新闻,打造集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者注册招募、项目管理监督、成果展示,及在线学习、政民互动、线上服务为一体的网上精神家园。线下平台即集惠民政策宣讲、农业技术培训、理论宣讲、道德讲堂于一身的“庄户学院”,实现“富脑袋”和“富口袋”的双丰收。目前,线上云平台注册志愿者组织2044个、志愿者队伍近3万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3800多小时;全市成立庄户学院1100余个,开展农业技术类培训1400余场次,受益农民7万余人(次)。

“六在我家”,让社会的“细胞”活跃起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细胞活起来,肌体才会充满力量。平度市以“德润平度·福泽万家——文明实践在行动”为主题,在全市家庭中开展了“学、和、乐、美、爱、兴在我家”六项工程。

通过开展“寻找平度榜样”大型主题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村庄,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化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开发区东郝家疃,村名中带“郝”却并“不好”。全村298户,刑释人员家庭就占到近三分之一。“高犯罪率、高上访率、高纠纷率”是这个“三高”村庄以前的标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契机,东郝家疃首先在党员中开展“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家风家训,并向群众延伸。不到一年时间,东郝家疃变得“挺好”,沉寂多年的好家风、好民风“活”了起来。

通过打造18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00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由当地文艺志愿者组织开展文娱活动,让群众“乐有所去”。同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演喷泉+灯光秀,举行大合唱、配乐朗诵、红歌联唱等文艺汇演,广场人流如织,抖音、微信视频、图片一时刷屏,成了全市有名的网红广场。在“千年小镇”古岘镇,当地村民自发组织的“星期天文艺”周周上演,取材自本镇历史及当下优秀家风故事的小品、曲艺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受到了熏陶。目前,全市有1000余支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广大农村。

美丽乡村,干净先行。行走在省级美丽乡村南村镇大西头东村的大街小巷,第一印象就是干净。目前,大西头东村群众积极参与,已基本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深化公共秩序公共环境整治的有效载体,提升城乡生态文明宜居水平,目前,全市创建出5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600个美丽乡村达标村。

“大家小家是一家,平度发展靠大家。”去年,平度在“六在我家”开展的基础上,还开展了“知我平度·爱我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在平度、知平度——谁不说俺家乡好”“爱平度、建平度——我为家乡做点啥”两大板块,开展“十个一”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共举办活动300余场次,参与群众25万人次。今年“十一”前夕,平度还陆续开展“颂祖国·爱家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平度撤县设市30周年”“五个一批”系列活动,延续和深化“知我平度·爱我家乡”主题教育活动。

“五有五必到”,以群众为核心的“满意”践行

前段时间,蓼兰镇许家村村民许典峰和邻居许洪民因车辆停放问题发生纠纷,许典峰一时气恼将许洪民车辆划损。村党支部书记徐忠军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两位村民进行劝慰调解。最终,许典峰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对许洪民赔礼道歉并赔付800元现金,许洪民退让一步,只收取了400元修理费,通过党员志愿者耐心调解,双方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这是许家村“矛盾纠纷必到”的一个现场。通过“先锋行”党员志愿者发挥自身作用,积极解决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将其化解在萌芽状态,教育引导村民和睦相处。许家村的这支队伍成立后,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起,避免引起纠纷6起。

相距蓼兰镇许家村30公里的店子镇许家村,同样也是党员先锋模范的一面旗帜。年前,村党支部书记许召尧照例到低保户李淑珍家看望,“大娘,您这房屋后面有点塌陷,过年不能在这住了,还是搬到儿子家吧。”在许召尧的劝说下,李淑珍搬到了同样是低保的儿子家中。春节过后,一场大雪把房子压塌了一半,“多亏听了你的,要不然俺这条老命就没了。”

村里的特殊群体始终是党员干部的牵挂。店子镇许家村还成立了“慈善基金会”,目前已募捐善款6万元,为包括李淑珍在内的3户低保户进行了房屋修缮、翻建。

为尽快在全市18个镇(街道、园区)、1791个村庄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细化量化所、站定位、要素,平度市研究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五有五统筹”建设标准,在推进标准化的同时,鼓励镇、村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增加自选动作,实现群众需求在第一时间有以先锋行党员为模范带动的志愿者进行回应。

以群众为核心的“满意”践行赢得掌声一片。在山东省组织的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中,平度连续6次保持青岛十区(市)第一。

文/图张德杰孙科强郭巧玲

志愿者合影。

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摄影:刘晓霞

新闻推荐

西瓜四产地 最爱大黄埠

近日,十三届青岛明村西瓜文化节开幕。平度市明村镇大黄埠西瓜是我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瓜王擂台赛”上,来自明村镇大黄...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日合一” “六在我家” “五有五必到” 平度:文明实践“365”遍地开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