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平度市大泽山镇—— 中国葡萄之乡的兴业路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12 01:47   https://www.yybnet.net/

大泽山镇位于平度市北部,辖区面积150.6平方公里,有大小山头2000多座(最高海拔736.8米),行政村80个,人口6.2万,被誉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中国鲜食葡萄第一镇”、“中国葡萄之乡”。近年来,大泽山镇特色发展之路,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风貌整治全面提升,环境绿化焕然一新,葡萄品牌持证上岗,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这,是一处物阜民丰的葡萄仙乡

大泽山葡萄清醇香甜,风味独特,葡萄种植已经有2100多年历史。改革开放40年来,大泽山咬定葡萄产业谋发展,全镇有机和无公害葡萄面积达到3.5万亩,品种300余个。以玫瑰香、泽山一号、金手指和阳光玫瑰为主要品种的葡萄,先后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大泽山葡萄近年来先后斩获国家级荣誉20余项。同时,大泽山还打造出了中国葡萄研发基地和中国葡萄“硅谷”,每年向国内外输出葡萄等各类苗木10亿多株。

今年,大泽山镇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为大泽山葡萄配上了新的“身份证”,建立了大泽山葡萄的可追溯体系,为进一步提高大泽山葡萄品质和品牌的影响力、切实让消费者品尝安全放心的大泽山葡萄提供了可靠保障。

这,是一幅钟灵毓秀的山水立体画卷

以旅游大环路、平柞路、御驾山路、大泽山路、天柱山路等四通八达的公路为横轴,以胶东名山大泽山、魏碑书法发源地天柱山、唐王李世民御驾东征的御驾山和“始皇游而忘返,武帝过以乐留”的芝莱山等高低错落的山峰为纵轴,4万亩葡萄绿与1万亩樱桃红层层叠叠铺展其间,泽山湖与淄阳湖灵动着波光涟涟,五龙埠、天池岭、高氏庄园、葡萄大观园和半岛葡萄庄园交相辉映,将这片山水田园点缀地五彩斑斓。全面构建“∞”形旅游路线,极大地提升了徜徉在大泽山这幅山水画卷的观光条件。借势乡村振兴,“葡韵留香”北蒋家、“古岳新姿”东岳石、“大地乡居”响山潘家、“壁画神韵”季家疃、“喜盈门民宿”谭家夼,一个个美丽村庄的加速崛起,为“魅力大泽”这幅山水立体画卷,增添着新的色彩与内涵。

这,是一片产业项目发展的热土

近年来,大泽山镇坚持产业为要,突出项目建设。今年,牵手鲁商集团,签署“大泽山农商文旅综合体项目”,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聚焦提升现代农业质效、现代农村功能、农民生活品质和农村集体收入,打造集高端农产品品牌、红色文化IP、书法艺术教育研学、休闲度假、特色民宿、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综合体。

近年来,该镇还充分发挥响山潘村庄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民宿,打造高端化的乡村休闲度假村,让游客“住得下”、“留得住”,极大地带动了文旅产业的发展。与东部文旅产业发展相得益彰,大泽山西部长乐地带,正在规划建设面积500亩的眼睫毛加工产业园。大泽山眼睫毛加工现有小微企业和个体业户800余家,年产眼睫毛30亿对。通过内销、网销、外销占据海内外市场,占全国睫毛产量的85%以上、全球产量的70%,带动就业6000余人。产品畅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眼睫毛出口在全国排名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眼睫毛基地。

兴建田园综合体和葡萄庄园、葡萄酒庄,做活田园采摘游、民宿旅游,做大养生福地、生态露营地,做响春季登山节、大樱桃采摘节和秋季葡萄节,做强眼睫毛加工业……山水原乡大泽山,正在描绘着灵动秀美的生动图景。

文/图陈铭涵邬明洋

泽山湖。

响山潘。

葡萄架下的惬意生活。

村落。

眼睫毛加工。

民宿。

风景如画。

新闻推荐

电改红利释放 新兴产业用电增长明显 一些企业期盼,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降低用电成本

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晴雨表”。记者在广东、山东、福建、陕西等地调研了解到,今年以来,多地新兴产业用电增长明显,折射...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度市大泽山镇—— 中国葡萄之乡的兴业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