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新起点,新征程,新气象 ——行进中的平度市西关中学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12 02:06   https://www.yybnet.net/

目标导学研讨会。

大课间跑操。

西关中学开学第一天。

爱心义卖活动。

青年教师结对帮扶仪式。

足球队活动。西关中学位于城区西部李园街道锦州路和南京路交会处。这是一所有着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传承的老校,先后荣获“全国高效课堂建设示范学校”、“全国语文特色示范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青岛市现代化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德育先进集体”等百余项各级各类荣誉称号。今天,西中人站在新时代的节点上,不断学习,踏上新征程,开拓创新,创造新的气象!

打造动车型师资团队

学校教育,质量是核心,教师是关键。西关中学今年致力打造动车型师资团队。修改完善了《西关中学教师业绩和年度考核方案》、《教师共同体聘任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研究探索“教师正向激励机制一二三”,做到教学管理的制度化、现代化和科学化。规划构建“教师成长共同体、学生成长共同体、家庭成长共同体”,其中“学生成长共同体”是对小组合作学习的升华,“家庭成长共同体”是在家校协同基础上的再梳理,而“教师成共同体”的构建,立足探索《教师集体创优评价办法》,组建动车型教师团队。

近两年来,校分学科开展《学科双向细目表研究和实施策略》,并以学科组为单位,进行目标分解,人人有分工,精研精析,基于课程标准分析和中考考点统计,对教材校本化解析,帮助教师精准突破重难点,帮助学生学习时有章可循。现在,西关中学正在进行《目标教学叙写研究》工作,从“目标叙写生本化——目标解析问题化——问题设置层次化”三个层次推进“目标导学”研究的落地生根。相信这项基于课标落地的研究将成为学校教学成绩提升一个新的增长极。

开展朝气蓬勃的社团活动

西关中学社团活动开展的朝气蓬勃。读书社团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家园。学校大力充实了图书馆的藏书并全天开放,三座教学楼各楼层均设有图书漂流站,班级中有流动图书角,提倡每个学生要有家庭书柜,也因势推动电子阅读。每年举行读书节、评选书香家庭、读书之星,集锦读书成果,开展“亲子阅读”……温馨的时刻,升华的瞬间,让学生养成了终生受益的习惯,也为亲情的融合提供了帮助,西关中学的读书活动得到了家长的支持,社会的肯定,新闻媒体对此先后进行了相关报道。

音乐社团丰富了校园生活!动人的旋律,甜美的歌声,看,那是西关中学在举行小歌手选拔赛,“乐行而伦清”,红歌传唱让整个校园唱起来,舞起来,动起来,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的青春风采,发展了学生个性。

体育锻炼正在为师生的一生幸福奠基!“我运动,我阳光,我快乐!”课间操、眼保健操、大课间、足球队等不拘形式,喜闻乐见的阳光体育社团吸引着师生走进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

利用传统节日对学生进行教育

中华民族有众多传统节日,西关中学用每个节日特定的文化内涵,对学生进行教育。如:“母亲节——那些年妈妈说过的话”开展系列感恩教育、孝德教育,“重阳节”、“清明节——听爷爷奶奶讲过去的事”,公祭日——烈士陵园祭扫活动”;经典诵读,读书沙龙、感恩教育、“爱心”义卖、研学之旅、运动会、艺术节……有个人特长的展示,也有班级集体的呈现,既是一种鼓励,一种竞先,一种展示,还是一种文化引领,一种精神体现。独到的设计是西中人“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教育理念的完美诠释。

回望西关中学的发展之路,无疑走的是一条科学发展的提升路,探索的是一条正确的办学路,西中人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进一步坚定了特色兴校的决心!在谱写平度教育新篇章,打造平度治校新品牌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历史将继续见证西中的成长,今天的西中,将高扬起追求卓越的新航帆,继往开来,乘风破浪,朝着更加辉煌的明天昂然奋进!

文/图王发香邬明洋

新闻推荐

“不起诉”挽救了失足学生

本报9月10日讯“谢谢检察官,我真的知道自己做错了,当时糊涂,谢谢你能给我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好好学习,不再犯同样的错...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起点,新征程,新气象 ——行进中的平度市西关中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