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淬炼工匠精神 锻造技师典范 ——平度市技师学院为“高质量”发展铸魂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12 02:09   https://www.yybnet.net/

德国莱茵科斯特集团公司实地考察平度市技师学院中德工匠学院,指导中德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双元培养项目进展情况。

平度市技师学院与青岛三利泵业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企中校”合作模式,把课堂搬进企业,将教学任务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让学生真正贴合企业需求,做到学中做、做中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被誉为“工匠人才的摇篮”的平度市技师学院以打造“特色鲜明、全省一流、国内知名”技工院校为新目标,不忘初心,淬炼工匠精神,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成功之路。

加力创新深化内涵打造平度技师的“金字招牌”

多年来,学院坚持“高端引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内涵发展”办学模式,全面推行一体化教学,注重实战练兵。通过理论课与校内、校外实习相结合,扎实有效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在顶岗实习时就成为企业生产线的中坚力量。学院以技能文化节为媒,开展专业技能大练兵,教师、学生、企业员工同台竞技。与几十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关系,学生技能突出,供不应求。校企合作、订单培养、跟踪服务管理,确保学生优质就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2016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8.9%,2017年则高达99.2%,2018年更是达到99.45%,将平度技师的“金字招牌”打造得铮铮闪亮。

2017年9月28日,平度市高级技工学校正式启动创建技师学院,经过师生280天的共同努力,2018年7月3日正式获得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学校成功晋升为平度市技师学院,成为一所集职业需求预测、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介绍为一体的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主的现代化公办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学院的办学活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大幅提升、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凸显、社会声誉显著增强,真正迈入了全国高职院校的首个方阵,成为领跑技工教育发展的排头兵。

近5年,学院充分发挥大赛引领带动作用和竞赛大练兵积极推动作用,瞄准各类大赛踊跃参与,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先后获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2个;省级比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4个;青岛市级比赛一等奖5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9个;特别是在2018年中餐烹饪世界锦标赛、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巧手大赛中和45届世赛山东省选拔赛焊接比赛,参赛队员沉着应战,奋力拼搏,取得2金3银5铜的骄人战绩。

内仰理想、低头耕耘的背后,是一串串金亮的足迹。平度市技师学院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综合职业培训基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中国养生美食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技工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单位、山东省首批中德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双元培养试点单位、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青岛市金蓝领培训基地、青岛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青岛市劳动预备制培训基地等称号,是青岛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4-2020年)、平度市“十三五”规划中重点建设的技工院校之一。

立足市场提升质量培养大量高素质的“工匠人才”

学院作为一所传承工匠精神,致力于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国家级重点技工学院,按照“对接产业、科学布局、统筹规划、引领带动、特色发展”的专业建设思路,着力强化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办学“核心竞争力”。目前,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5000多人,建有实习车间37个,实验室10个,3000余套实训设备;现设有电气技术系(中德工匠学院)、机械技术系、焊接技术系、汽车技术系、信息技术系、现代服务系、现代农业与建筑技术系、基础教育部七系一部教学机构,开设焊接加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数控加工、汽车维修、计算机技术、幼儿教育、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无人机操控技术、烹饪、护理、商务礼仪服务、美容与造型等27个专业,培养升级“工匠人才”,已经成为山东半岛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人才的“蓄水池”和各大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加油站”。

学院始建以来,共培养了26届全日制毕业生30000余人,培养各类社会技能人才65000人次,累计为社会输送数以万计的各类技工人才,架起了人才培养直通用人单位的“立交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2年5月,学院与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青岛地恩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青岛巴龙特尔制衣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组建技工教育集团,成为青岛郊区首家技工教育集团。近年来,技工教育集团规模持续壮大,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加盟,至今,集团已有中车青岛四方、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上汽通用等50家成员单位,涉及数十个行业,带动、辐射,合作企业总数达210家。

学院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与海信集团智动精工电子有限公司、三利泵业集团等知名企业实现“校中企”“企中校”产教融合深度发展,双方在跟顶岗实习、共建实训基地等合作模式展开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共建,助推企业实现产业智能化和品牌高端化。京东产业技能人才培养集团的合作项目也即将入驻学院。

2016年,近千名学生走出校门进入企业;2017年,仅上半年就有800名学生走上跟岗、顶岗实习岗位;2018年,又有近1000名学生走出校门奔赴企业。这些学生主要集中在海信、德盛机械、三利智能动力、征和工业等70多家大中型企业。在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学院毕业生已经成为业务骨干和车间领军人物;在三利平度公司,管理部经理曹文斌说,平度技工的流动性很小,他们中有很多都成了车间主任和车间主管……

放眼国际拓展视野打造技工教育的“国际范儿”

当前,工业4.0已经进入中德合作新时代,在这一大背景下,2018年7月21日,在山东省人社厅的指导下,平度市技师学院在济南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成为山东省首批中德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双元培养试点单位,合作建立“中德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双元培养卓越技师班”,成立山东省首批中德智能制造人才双元培养试点单位的首个“中德工匠学院”,选拔优秀学生在国内外进行分段联合培养,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智能制造领域高端技能人才。

学院依托德国标准和山东特色,从智能制造领域相关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师资研修培训、课程体系本土化开发、德国机电一体化师职业资格认证、技工院校学生国际化培养、对接世界技能大赛等领域与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展开深入合作,探索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本土化实践,将对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智能制造领域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培育更多高端复合型技能人才起到积极的作用。

时代呼唤大国工匠,呼唤工匠精神!平度市技师学院牢牢抓住技工教育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探索教学模式的新方式,不断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与产业结构相适应,与就业紧密结合的职业技能培育体系,打造名符其实的技能人才“高等学府”,不断地向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一批又一批的实用型高技能人才,用一颗匠心服务着我们伟大的祖国,服务着社会。

文/图李燕郭巧玲

新闻推荐

“不起诉”挽救了失足学生

本报9月10日讯“谢谢检察官,我真的知道自己做错了,当时糊涂,谢谢你能给我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好好学习,不再犯同样的错...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淬炼工匠精神 锻造技师典范 ——平度市技师学院为“高质量”发展铸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