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小种子大产业,乡村振兴看蓼兰 蓼兰镇立足自身种业资源禀赋优势推进种业小镇建设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12 01:49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时节,走在平度市蓼兰镇的乡野田间,处处感受到种子萌动的力量。院士专家试验区内的玉米、花生等试验品种作物成片连方、长势喜人,种子深加工、种业文化综合体等项目快速推进中……

蓼兰镇拥有162个村庄、8.9万人口、24万亩耕地,其中粮食面积15.4万亩,花生面积3万亩,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粮油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近年来,蓼兰镇立足自身种业资源禀赋优势,不断推进种业小镇建设,按照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服务专业化和经营市场化的要求,打响良种产业振兴战役,拉长全产业链条,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使小种子激活大产业“一池春水”。

以小麦制种为基础,巩固“一产”保安全

蓼兰镇的种子生产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素有“全国良种之乡”美名。为做大做强种子产业,近年来,蓼兰镇引进了青岛市首家省级涉农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1600亩的院士专家试验田和5万亩的良种繁育基地,加快小麦新品种选育、新技术推广。选育出的青丰一号、青农2号、青农3号等优良品种,年生产系列小麦良种12万吨,遍布黄淮海流域等100多个县市,种植面积2000余万亩,年增加经济和社会效益20亿元,极大地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2018年,蓼兰小麦10亩攻关田平均单产807.87公斤,成为山东省小麦单产冠军。今年6月23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邀请有关专家组成测产验收组,对蓼兰镇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新模式示范田进行产量测产。经专家组现场实打验收,“山农29号”平均亩产822.6公斤,“青农7号”平均亩产812.7公斤,“青农6号”平均亩产774.9公斤,创出了全市小麦单产历史最高纪录,30亩示范田应用滴灌水肥一体化等绿色技术模式平均亩产达到803.4公斤,规模化突破800公斤大关,实现高质高效绿色发展目标。这也是继2018年807.87公斤最高单产纪录后,又一次实现了单产超过800公斤大关。

以良种深加工为载体,深化“二产”促增收

以辖区内青丰种业、吉兴食品、味真源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以蓼兰小麦、平度大花生两个国家地标农产品为食材,聚焦中高端市场,大力发展小麦良种和高油酸花生深加工。目前建设高油酸花生油加工车间2个,总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生产高油酸花生油、花生酱等系列制品;新建馒头小麦粉精细加工车间1个,总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生产高端小麦精粉及系列产品。项目达产后,年产量1万吨,可实现产值1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100人,增加收益2000万元。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激活“三产”提潜能

蓼兰镇在完善提升青丰种子产业园、何家店花生产业园建设的基础上,投资8330万元,着力打造3000亩青丰种业田园文化综合体,规划建设院士专家试验田、良种试验示范展示区、粮油产品加工展示区、观光采摘区、农事体验区、休闲娱乐餐饮区六大功能区,将农耕文化、农事体验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通过原乡、原俗的麦田印象传承农耕文明,构筑集现代农业科技、良种推广、农事体验、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展现了乡村振兴的“蓼兰样板”。

文/图陈希国邬明洋

青丰产业园。

专家玉米良种观摩。

花生米筛选。

小麦花生良种深加工车间。

赵振东院士试验田试验。

赵振东院士亲自在小麦良种试验田查看指导工作。

种业科技博览馆。

新闻推荐

《红色的起点》

上期提要:刘绍周既出席了共产国际的一大二大,又是俄国共产党华员局负责人之一。刘绍周原本有可能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种子大产业,乡村振兴看蓼兰 蓼兰镇立足自身种业资源禀赋优势推进种业小镇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