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打造“素养教育”品牌,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 平度市实验中学以“建设一所有素养的学校”为办学方向,形成成熟的“素养教育体系”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12 01:49   https://www.yybnet.net/

平度市实验中学是一所具有很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区域品牌学校,获得全国读书育人先进单位、全国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家庭教育先进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等地市级以上荣誉称号五十余项。学校以“建设一所有素养的学校”为办学方向,打造“素养教育”学校品牌,秉承“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每个人”包括教师、学生、家长,学校致力于提升教师素养、学生素养、家长素养:创造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得到最好的发展;建设教师成长共同体,提升教育能力,让每位教师在育人过程中成为最好的老师;凝聚家校合力,共促素养教育,让每位家长在参与教育过程中,成为最好的家长。至此,学校也形成了成熟的“素养教育体系”。

而掌舵这所学校的校长叫耿金堂,已任校长18年,他工作履历丰富,从偏远山区学校,到薄弱农村学校,再到城区品牌学校,历尽千帆,初心不改,用心工作,真心育人。“传承、守正、创新”是他履职每一所新学校的工作原则。受陶行知等民主教育思想的影响,反思总结18年的教育实践,他也走了一条民主教育之路,形成了自己的民主教育理念:尊重每一个,发现每一个,发展每一个。2009年,他成为青岛首批名校长培养工程人选,经过5年培养,2015年成为青岛市首批名校长。2019年5月又成为第三批齐鲁名校长工程人选。

大投入高标准,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

教育决定未来,教育关乎民生。该校是青岛市首批智慧化校园之一,班班通、校园网、多媒体教师、学生专用计算机房、录播教室、心理辅导室等现代化教育设施省内一流,校园绿化面积近31871平米,运动场21001平米,美丽校园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也为孩子实现梦想插上翅膀。

为扩大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根据平度市委市政府指示,学校先后接收原香店中学,改为平度市实验中学香店校区;接管平度市东方学校,成立平度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进行合作办学;南部校区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一系列动作是平度市委市政府办优质教育,优化教育资源,“打造教育名城”战略的具体体现,必将更加有效提升平度基础教育的办学水平。

▲教师才艺展示。

▲毕业了,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一起走过毕业门。

多举措重实效,促进教师共同发展

面对实验中学这么大一个学校,耿金堂校长推行民主化、科学化管理模式,重新架构了扁平化的管理机制,实行副校长牵头的级部负责制,并行成立了四个服务中心。将行政管理转变为服务管理,凝聚人心,聚集力量,共促发展。营造尊重、信任、和谐的工作环境,实行值周校长和双值周制度,业绩考核项目由一线教师来制定,真正给教师松绑、减负,让老师抽身腾手干实事。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实验中学的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能力强大,现有青岛市学科带头人11人,青岛市教学能手47人,青岛市优秀专业人才59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成为学校前行的压舱石。学校打造教师成长共同体,实施集体创优、团队评价制度。把集体备课、课堂教学、教学成绩纳入对团队评价,团队成绩占个人成绩的50%。建立先行课制度,保障教师的基本教学水平。先行课是集备中的一个流程,指骨干教师在集备的基础上先行上示范课,备课组所有教师参与听评课后,再形成个人备课,然后再上课。通过这样的集备,保证了课程标准的基本落实,托住了课堂教学的底。

学校重视名师培养工程,打造骨干教师团队,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从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外请名家名师指导,外派到北京十一中学、江苏洋思中学、崂山育才学校等几十所名校参观学习,为教师成长提供一面“镜子”;内塑名师,成立“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发挥名师、名班主任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教师成长提供一个“场子”;能者为师,由于实验中学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每年新进大量教师,便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包括教学结对和班级管理结对,组织各种展示活动,为教师成长提供一架“梯子”;助推“青师”,成立青年教师研究会,举行读书沙龙、微课培训、教法研讨等各种主题交流会,跟踪指导,为年轻教师成长提供若干“点子”;学校利用各个时间节点,进行各种评选奖励,评选教学名师、教坛新秀、教坛常青树、教科研先进个人、魅力教师、巾帼明星等,为教师成长提供一个“面子”。

▲教育教学年会。

▲梦想从这里起航,把梦想装进梦想盒。

新闻推荐

15岁少年骑摩托飙车 竟为“赛”前热身

本报9月10日讯近日下午,平度市蓼兰镇15岁的男孩侯某来到平度交警大队十中队违法处理室处理交通违法。原来,就在前一天晚上,...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素养教育”品牌,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 平度市实验中学以“建设一所有素养的学校”为办学方向,形成成熟的“素养教育体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