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精心育“学霸”名校学子纷纷发来祝福全心爱孩子无私师爱滋润学子心田 平度一中名师集中收获省市级荣誉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9-12 05:46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高考状元俱乐部”“校园像大学一样漂亮”“老师都挺拼的”……提及平度一中,青岛人总会第一时间涌出这些印象。今年9月10日是全国第35个教师节,平度一中的老师们品尝着耕耘后的甜蜜。2019年上半年,平度一中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涌现出了一批敬业奉献、关爱学生、业务精湛、成绩优异的师德典型代表。张克平老师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李相臻老师、李晓禄老师荣获“青岛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于喜波校长助理荣获“青岛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李相臻老师荣获青岛市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这是继李晓禄老师之后,平度一中第二位获此殊荣的老师……

成绩瞩目教师节祝福挤爆微信

“童老师,清华的校园很美,谢谢有你!”教师节,平度一中老师童守俊的手机里,一下挤进了几百条感恩的信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高考中,童守俊带的2016级崇真16班57名同学冲过自招线,多人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

“因为你,我喜欢上了数学;因为数学,我的生活更加快乐”。这是平度一中老师孙成志教师节收到的信息,这个学生小孟毕业于山大数学系,已经是一名工程师了。“孙老师,教师节快乐。感谢24小时不关机的你,我的家庭因为你而改变。”6年来,每个教师节的早晨,他都会收到李同学父亲发来的信息。教这个孩子的时候,恰逢孩子的青春期,孙成志一点一滴改变了叛逆的学生。

名师天团11支教练团队辅导尖子

平度一中对接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加大对优尖生的培养力度,优化对优尖生的培养措施。学校全面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优尖生培养和自主招生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数、理、化、生、信息学五大学科辅导团队,科技、英语、作文创新大赛辅导团队,以及音、体、美学科特长生辅导共11支教练团队的建设。持续与北大、清华等名校积极对接,引进优质资源,推荐优秀生源。

2019年,平度一中派出的学生在各级各类赛场上斩获颇丰。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大赛总决赛,全球900余支队伍6000多名青少年齐聚一堂,平度一中代表中国首次参赛便跃进全球前10名;青岛市2019年大中学生辩论赛决赛上,平度一中代表获得高中组冠军,匡相儒荣获最佳辩手;2019年,平度一中被授予“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荣誉称号……

老师“充电”教育思想常学常新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得至少有一桶水,甚至得是流动的山泉。从教28年的平度一中首席教师、历史组教研组长陈敏有专门的知识积累本,向同事、同行请教学来的方法都总结归纳出来,逐条记录,随手记下的几十本资料和不辍的思考,让她的课堂精彩纷呈;任教16年,平度一中教师战春辉不断参加新课程培训、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和教师提高培训等,抓住一切培训机会,为自己充电,并把本领第一时间用于教学实践。

平度一中与高等院校合作,实施生态化的教师专业培训工程。2019年7月,平度一中派出80名优秀骨干教师,赴浙江大学进行系统培训,2019年3月,平度一中又成为浙江大学“新时代人才培养战略伙伴中学”,浙大之行增进了老师们对新课改、新高考的认知,双方的交流合作,使学校在人才培养新模式上开拓出新路子,迈上教育改革的新台阶。

此外,平度一中还组织教学业务干部及骨干教师赴杭州、长沙等地的知名中学考察,借他山之石,琢发展之玉,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着力打造卓越教师队伍。于振玺、张克平两位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引领的一批德艺双馨的名师精英在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专业发展中起到先锋榜样作用。

创新教案教学霸各有高招

教学能力是教师的立身之本,给学霸们当老师,平度一中的老师们各有高招。抛物线划出的是人生轨迹,奋力拼搏才会在制高点傲视群雄;导数能屈能伸,动与静间像一位武林高手……青岛市教学能手,数学老师王尊甫把数学与现实生活、哲学联系起来,让学生在问题的探究中感受数学的现实意义,在品味数学概念时汲取哲学智慧,提升学科素养。

历史老师许少杰是学生眼中的“大老师”,博古通今的他很时尚地和学生一起讨论当下热门话题。然而每次热火朝天的畅聊,他都能顺势把话题引到历史知识上,不知不觉中把历史典故、规律等传授给了学生。

化学老师王瑞良的课堂是学生们笑声最多的,自带幽默气质的他把化学知识精心编排成有趣好记的“段子”。“每天看到你们,我的心就像燃烧的镁条遇到铝热剂,像戴维看着钾,像居里夫人看着镭……”学生考试,老师也送上化学味浓重的祝福:愿你们过滤心中的浮躁,萃取知识的精华,用信心做催化剂,爆发所有能量!

为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激情和创造活力,持续提升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平度一中举行新教师专业知识竞赛和课堂教学比赛,并设立专项奖——“凤雏奖”,以激励青年教师奋发进取,做志存高远的“筑梦者”和脚踏实地的“追梦人”。

爱的名义全校师生真情相伴

教师工作的伟大在于把自己博大的爱洒向每一个学生。语文老师赵振霞有先天优势,作为青岛市“教子有方十大优秀母亲”,她的母爱也播撒到了学生心田。刚接班,她就发现一个女生的眼神不对劲。课后,她查学生入学档案发现,在“家庭成员栏”内她没有填写母亲姓名,赵振霞找到她的宿舍,孩子简单的行李、被褥上粗大的针脚刺痛了赵振霞。第一次作文课上,备课组设定的题目是“母爱”,为了不勾起伤心事,赵振霞在布置作业时,只留下了一个字—“爱”。天冷了,赵振霞把一床厚被子放到了女生床上,寒假来临,她给这个学生买来新衣服……女生逐渐对她敞开心扉,学习也好了起来。如今,女生已经是师范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了。

3年高中生活,“陪伴哥”臧传金陪着学生筑梦路上披荆斩棘,陪着学生欢笑,在挫折中反思和成长。他说科学的管理方法是他所带班级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他强调从点滴时间中追求成绩,注重劳逸结合的学习方法,协调好各科老师科学地布置好课后作业,留给学生尽可能多的自习时间。

数学老师赵世刚曾获得平度市高考突出贡献奖。去年送毕业班,班里孙英杰、陈晓莉两位同学数学获得满分150分,陈晓莉如愿考到北京大学。“教育实践证明,只有有心加用脑,按规律办事,掌握科学的方法,班主任工作才能具有不竭的生命力。”他用主题班会鼓舞士气,关注每一阶段学生的思想变化,及时化解学生们的困惑。有的同学成绩起伏不定,原因是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关爱不够;有的情绪波动比较大,原因是亲子沟通出现问题……找到工作突破口,赵世刚对症下药,让学生勇敢地迈过心里的坎,大步向前。

有22年教龄的高红曾带过一个叫王皓的男孩,因为他没有交作业,高红把他训了一顿。后来才知道,王皓没做作业是因为妈妈病了,来自单亲家庭的他照顾妈妈一晚上没睡觉。在以后的学习中,她给了这个孩子特别的关照。有一次她忍着感冒嗓子疼给学生上课,回到办公室,发现办公桌上放着感冒药,还有一张纸条,从字迹看,出自王皓之手。

智慧“老班”掌控全局凝聚心气

全国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优秀指导老师唐建国,曾任平度一中的第一届直升班的班主任。因为是中途接班,班长扭捏地来到他面前,吞吞吐吐地表达想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同学们和原班主任告个别。唐建国的回答让学生们眼睛放光,他说用正课时间,把这学期不再教你们的老师都请回来,认真告个别。学生们激动地告诉唐建国,“老师,我们一定也不会忘记你。”一件事,唐建国就抓住了学生的心。他给学生充分的尊重,孩子学累了,他就轻轻拍拍头。学生叫他“魔头(摸头)”居士,昵称里透着对他的爱。

2018年青岛市最美教师李晓禄从教15年,做班主任,学生在校的每一天,他不去教室五六趟,就不安心。有一次,他腿部做手术,没法去学校看学生。于是,李晓禄就把对学生的期望写在纸上,托人送去,学生们则写下祝福。人虽不在,爱和责任未缺席,在他休养期间,学生更自觉了。

语文教学26年的郑晓峰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和语文组备课组长、教研组长。一次晚休时,她发现班里少了三个男生,同学说,他们出去上网了。郑晓峰借助QQ给他们留下劝告。果然,凌晨1时的时候,学生看到了她的信息。见到憔悴的学生,郑晓峰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她压着情绪,不责备,反而向学生道歉,说自己没有及时关心到他们的压力。老师适时地宽容让孩子们更加惭愧,学生一个劲地道歉,从此再没进网吧半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赵黎

新闻推荐

婴儿高烧抽搐警车紧急护送

本报9月10日讯近日晚,正在平度崔召路执勤的平度交警大队四中队交警唐海平和付彦锟发现一辆小轿车从非机动车道驶来,还一直...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心育“学霸”名校学子纷纷发来祝福全心爱孩子无私师爱滋润学子心田 平度一中名师集中收获省市级荣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