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牛蒡扎根深 致富真有门 平度新河镇潘家洼村村民田国军种牛蒡独一份 产销对路带动就业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9-17 06:20   https://www.yybnet.net/

相信不少人喝过牛蒡茶,吃过牛蒡做的咸菜,可你见过长在地里的新鲜牛蒡是什么样子吗?在平度新河镇潘家洼村的春华秋实家庭农场里,140多亩牛蒡长势正旺,绿油油的牛蒡叶肆意生长,层层叠叠地铺展开来。目前,由于牛蒡种植效益可观,该农场常年带动周边村庄村民100余人就业,且每年根据市场预测调整种植结构,使作物高产、产销对路。

养生又美味牛蒡渐成热门蔬菜

“牛蒡我种植十几年了,目前还没听说平度有其他农户种植的,我是独一份。”农场负责人田国军自豪地说。“大叶子地下就是牛蒡,最深能扎入地下一米多,牛蒡有通便、减肥、降血压、美容养颜等多种疗效,产品主要出口日本。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牛蒡的营养和养生价值越来越被认可。”随后,田国军挖出几根正在生长期的新鲜牛蒡,掰开后,简单冲洗便可直接入口,口感脆嫩,回味口有余香、淡淡回甘。

“牛蒡对气候、土壤等条件具有较高的要求,因为土质原因,适合在我们这一片种。”田国军介绍说,2003年,大连某农业公司看准了潘家洼村里的沙质土壤,土层深厚、排灌顺畅,开始种植牛蒡。田国军为公司种植配套农资产品,这是他初次接触牛蒡。

肥力要求高成立农场流转土地

农业公司撤出后,田国军充分利用优势土地资源,接手了种植牛蒡并扩大规模。牛蒡每亩产量4000至6000斤,去年价格是每公斤4.6元,一亩能收益近万元。虽然效益高,但是销售圈子小,不像土豆、地瓜这些家常菜容易销售,必须有固定的销售渠道才敢放心种植。

“种牛蒡,对于土地肥力也是有要求的,一块地通常只能种2年,再经过几年的土地休整或者换茬种其他农作物才可以再种牛蒡。”为此,2013年春天田国军和妻子注册成立了新河镇第一家家庭农场——平度市春华秋实家庭农场,目前流转土地1200亩,除了种植牛蒡还有小麦、玉米、马铃薯、山药、姜等无公害蔬菜,跟烟台市龙大集团合作,全部实施订单生产。“牛蒡根扎得很深,前几年,全靠人力挖,现在新上了牛蒡挖掘机械,省时省力。”田国军说,如今,农场已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

解决老人就业下一步融合发展

采访时,记者发现有不少六七十岁的老人在这里干得热火朝天。“在这干活也不累,除草、间苗,每天能挣近百元,一个月下来就是两千多元,给孩子减轻了经济负担,也锻炼了身体。”村民王先生说,不仅如此,2018年,农场利用市扶贫资金发展蔬菜生产,分红6.2万元,发放给全镇198个贫困户。

“农场要发展,下一步就需要有‘生产+加工+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推进一、二、三生产融合发展。做好品牌,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看着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田国军更加坚定了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

记者手记

土地能生金,关键看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流转土地千余亩,优化农作物结构,实施订单种植,田国军鼓了自己的腰包,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增收,这样的农村“能人”值得点赞。期待有更多像田国军这样的“能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勇当“领头雁”,引领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马丙政通讯员崔倩男

新闻推荐

青岛华通客运有限公司—— 汽车租赁服务,我们更专业更安全

私家车飞速发展,道路客运市场普遍萎缩,有人说,现在做道路客运腹背受敌。但在深耕平度18载的老牌客运企业——青岛华通客...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牛蒡扎根深 致富真有门 平度新河镇潘家洼村村民田国军种牛蒡独一份 产销对路带动就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