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三新”模式践行中小学生“十个一” 平度通过新模式解决学生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弱化等问题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2-13 01:13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邬明洋通讯员孙萌萌

2018年,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立即召开相关科室调度会,明确各部门责任,将落实“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列入2019年工作要点。近日,半岛记者从平度市教体局获悉,平度范围内通过“十个一”项目三新模式,尝试解决学生自信心不足,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弱化等问题,扭转目前平度中小学偏重学科知识、偏重自我等怪现象。

融合成果,衍生多元特色新项目

为了加深对“十个一”的正确理解,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精准把握“十个一”在学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提倡学校融合前期成果,精细化项目实施策略。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连涛介绍说:“我们鼓励学校结合自身办学理念和区域教育特色,精准施策,探讨‘十个一’的校本化表达。学校‘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特色发展。”

在实验中学,校长耿金堂带领学校领导干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探讨“十个一”项目工程在学校特色化的研究。“2018年9月学校颁布实施《关于实施素养教育“六个一”工程的通知》,历时15个月已经初现成果。在‘十个一’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通过将与‘六个一’对比后,发现它们的表达形式与成果具有相容性和互补性。随即将“十个一”和学校素养教育“六个一”融合发展作为总抓手,根据实际创造性地开展项目。”

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鼓励学校依据《计划》提出的基本原则,在尊重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校制宜,进一步创新延申“十个一”项目内容。一年多来,学校在“十个一”项目上衍生校本化成果的探索已经初现成果。在广州路小学,教师们尝试依据项目可以“调整、替换、拓展”原则积极探索“10+n”:即在“十个一”基础上增加写一手好字、做好一套韵律操(手鼓操)、掌握一项传统手工技能(面塑或剪纸)等活动,逐步在“十个一”项目上衍生校本化成果。

在10+n的探索发展过程中,学校选择“面塑”这一传统手艺作为“n”的深化,不断探索非遗文化对学生的影响,有效培养学生传承面塑手艺和民族情怀。学校先后开发了《广小面娃,绽放胶东面塑之花》《留得住的乡愁》等校本教材,独立承担青岛市“十三五”重点课题“生本教育的实施途径和策略研究”课题。在“十三五”期间,填补平度市非遗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空白。

闭环思维,创造素质教育新动能

在“十个一”项目进展过程中,平度教育系统注重成果梳理与对比,发现两项或者多项之间能够形成影响学生发展的闭环路径,循环创造素质教育新动能。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马学兵说:“平度教育系统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学生素质中的短板,以“闭环思维”来考虑,着力扭转中小学偏重课堂、偏重知识、偏重自我,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状况。”

今年中华传统文化诗文朗诵的活动中,开发区小学全体师生不仅感受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独特魅力,还有了许多意外的收获。原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诗文诵读活动的过程中,开发区小学尝试以诵读活动为基础,让查阅书籍资料、撰写诵读稿、磨炼诵读等技巧在“一体多面”目标导向中锻炼学生各项的能力。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学校的新思路,学生不再单一地发展自己的特长,我们尝到了‘十个一’项目衍生成果带来的甜头。今后,作为指导老师,我们会争取在更短的时间内提高“十个一”的活动效率,让孩子们加倍受益。”

优化机制,探索劳动教育新理念

2019年5月,平度市教育体育局根据《关于转发青岛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制定印发《平度市劳动教育意见》《关于举行平度市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的通知》。“近年来,平度教育系统在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教育中总结教育中注重方法和过程,不断探索劳动教育新理念。”家庭劳动和社区实践服务阶段中,在方法和过程上下功夫。各学校以劳动节为契机,开展以“劳动最光荣”为主线的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劳动节”的历史渊源和不同时代的劳模风采,将“劳动最光荣”这个主题思想转化到家庭和社区实践服务中,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在大泽山小学,为了优化“家庭化”劳动途径,和1000多个家庭携手成立“劳动银行”,1200余名学生人人领取一本“劳动存折”。每次劳动都将记录上相应的“劳动财富值”,为自己储存梦想,深化了家长和孩子的交流,让家庭教育资源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项目设计与技术实践阶段中,在项目立项与研究上下功夫。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各学校结合特有的自然资源为孩子营造有趣的“十个一”的“微农场”体验。平度大泽山小学教导处主任陈志英介绍,学校设有“一带、一林、两区、两园、情深深”的生态校园“微农场”种植格局,师生共同种植葡萄、海棠、石榴等,葡萄酒酿制、趣味课堂实践。并在此基础上根植乡土文化,开展课题研究,总结编纂了校本教材《绿色家园—走进大泽山小学》,让十个一项目逐步课程化。在今年的劳动成果展中,平度教育系统借助教育教研指导,涌现出《西瓜的栽培》《泥塑课程开发》《特色试验田的开发》《玩转机器人》《数码摄影》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课例,在深化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中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新闻推荐

齐风汉韵胶东王都四季田园一里飘香 平度市古岘镇一里村建设齐汉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旅游民宿体验村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青石巷子红灯笼,白墙黑瓦弯檐角,高大牌坊古色古香,新旧民宅相映成趣……这里就是平度市古岘镇一里村,它曾是历史悠久的“胶东...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新”模式践行中小学生“十个一” 平度通过新模式解决学生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弱化等问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