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六大实招”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难题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2-13 01:1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邬明洋

通讯员王晓娟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道路上的车辆不断增多,交通压力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城区学校学生上下学期间,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给群众和家长带来很多麻烦,也给周边的商户带来不便。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从满足群众需求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民生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考核指标,直面问题,攻坚克难,采取“六大实招”,解决城区学校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问题,效果非常显著。

研判:“一校一策”。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局级领导分别联系帮包1—2所学校,以问题为导向,实地研判,梳理问题,听取意见,并召开城区学校专题会议进行反复研讨。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本校工作方案,学校领导、教师、家长、学生集体参与,明确责任分工,精准落实到位。

学生:“五个必须”。以实验小学突破点,以点带面,有序开展缓解交通拥堵整治工作。学生层面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坐在车内右侧座位上;必须在车辆到达停车点之前提前背好书包,拿好随身物品;必须在车停稳后,从右侧迅速下车;下车后必须沿人行道按一路纵队有序行至人行横道路边,排队等候统一过马路;必须在值班老师将过往车辆拦停后,方可迅速过马路。

家长:“五不六要”。召开家长会,观看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制作的《缓解城区学校交通拥堵规范指南》视频,家长做到“五不六要”。“五不”:不在主路上停车;驾驶员人不下车;车不熄火,即停即走;车辆顺行,不掉头;不让孩子从左侧下车,确保人身安全。“六要”:开机动车家长要在指定区域停车;让孩子从右侧迅速下车;孩子下车后要迅速驾车顺向离开,做到即停即走;骑电动车和自行车家长要在机动车临时停车区域以外的地方停住放下孩子;步行送学生的家长要走人行道,学生有序排队前行;所有家长要遵守交通法规,文明礼让。

值班:带班领导、值班导护人员及家长志愿者要做到“四个配备到位齐,协调疏导成一体。一哨联动拦车停,保障安全快通行。”即:学校带班领导、值日教师要佩戴值日袖标,家长志愿者要穿戴值日马甲;在车辆临时停车点的值班人员,要引导家长在指定区域停车,保障孩子安全下车,督促车辆快速开走;在人行横道处护送学生过马路的值班人员,明确分工,密切合作,当组织学生到达一定数量后,负责道路车辆拦截的人员一声哨响,老师和志愿者挥舞黄旗拦停过往车辆,学生快速安全通过马路;对于违反规定的学生或家长,由值班老师记下学生姓名及班级,纳入班级量化。

考核:纳入积分制管理。将学生执行“五个必须”和家长落实“五不六要”情况纳入学生积分制管理,与学生和班级的评优评先相结合。

联动:违停抓拍。对接市公安局,取消相关学校门前主路两侧停车位,安装违停抓拍摄像头,制止学校门前乱停车现象。

新闻推荐

“三新”模式践行中小学生“十个一” 平度通过新模式解决学生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弱化等问题

半岛记者邬明洋通讯员孙萌萌2018年,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六大实招”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难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