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冬闲人不闲 地里照样刨出钱 平度市仁兆镇村民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冬季流转土地利用率九成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14 06:17   https://www.yybnet.net/

隆冬时节,本来是农闲的日子,然而,在平度市仁兆镇农机轰隆隆的作业声起,胡萝卜播种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热闹的场景使得冬日里的田野充满生机。

胡萝卜种子编进纸绳里

冬闲人不闲,在进行乡村振兴热潮中,平度市仁兆镇作为青岛市蔬菜之乡,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该镇窦戈庄村的青岛学广蔬菜专业合作社6年前就引进胡萝卜编种机,把胡萝卜种子编织在纸绳中,定量定距,节约种子,包装纸在地里自动分解,没有污染,一个人看五六台编种机,每台机器一天能编织10亩种子,节约了大量人工和费用。全镇目前有11家合作社编织胡萝卜、萝卜、大白菜等种子。编织好的种子陆续运到地里播种,一体化播种机在地里把编织好的种子整齐播到地里,同时滴灌管、地膜一并完工。

引进国外新品种收入可观

在胡萝卜种植基地,青岛学广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学广告诉记者:“今天种植的这片有1000余亩,主要是播种胡萝卜,然后覆盖4米大拱棚,这些土地都是流转过来的,一年种植2茬,由于引进国外新品种,每亩胡萝卜收入在5000—10000元,十分可观。”

记者注意到,除了两台机械在陆续播种,还有数十个工人忙着安装大拱棚,这些务工人员都是周边的村民,每天收入在200元左右。刘学广对记者说:“用这个机器,跟着走就行了,也不用弯着腰一粒粒去种了,这样非常快,一个人能顶三十个人。这种子是从日本引进的,试种了三年,今年大面积推广,试种的时候,客商来要都说非常好,今年就大面积推广,因为它产量很高,也好吃,也好看。”

“我们合作社加工的胡萝卜有精品、有小中大等规格,根据客户的需要,分成不同的规格,发往不同的国家,眼下加工期刚刚结束,经常会有客户打来电话,根据他们的需求进行国内销售,或者出口。”青岛鸣涵蔬菜专业合作社业务经理晋征说。

农闲促进订单农业发展

据了解,平度仁兆镇种植胡萝卜的历史已有20年,全镇的种植规模约两万亩,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平度市仁兆镇积极发展胡萝卜产业,成立了胡萝卜协会和蔬菜经营主体联合会,把种植大户、种植能手和蔬菜合作社有效组织起来,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庄户学院”培训新型农民,参与乡村振兴。为了把在冬日里闲置的土地资源有效利用起来,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由蔬菜联合会党委组织合作社负责将闲置的土地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以订单农业的形式,建设胡萝卜基地2万亩、大蒜基地5万亩,洋葱基地2万亩,冬季土地利用率90%以上。

仁兆镇经过规模化的产业联动发展,可带动附近其他的村、农户发展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切实把闲置的土地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实现村民的持续增收。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马丙政通讯员崔汝平

新闻推荐

相关新闻全市72处绿地获评精品绿地

半岛记者韩小伟报道本报1月5日讯1月5日半岛记者从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一年来,青岛市涌现出市南区延安三路阶梯...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冬闲人不闲 地里照样刨出钱 平度市仁兆镇村民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冬季流转土地利用率九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