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平度人过年钱往哪儿花?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17 03:27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正在选购年货。文/图半岛记者耿莉

春节是全中国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平度也不例外。进入腊月以后,平度过年的气氛就逐渐浓郁起来了。踏着时间的节奏,依照传统的习俗,家家户户开始忙着置办年货。各大集市上的年货已成为大集的主角,各大商场也开始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年货促销大战已经打响。那么平度人过年都买啥?不同年龄段的人,过年钱都花在哪?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老年人:置办年货是“大头”

近日,记者走访多地大集、商场发现,平度人已经开始马不停蹄地办年货,为过年做预备工作,购买过年吃喝玩乐用品。在平度市金沟子大集上,对联、大红灯笼、各式各样的福贴随处可见,鞭炮礼花也早已摆上了摊位,花卉绿植摊位也明显增多,据了解,在集市上现宰的牛羊肉、盆栽的生菜、碗筷、对联福贴等商品销量都非常好。在赶集的队伍中,记者发现,其中多数是中老年人。“过年嘛,就要喜气洋洋的!”今年62岁的张大妈正在选购牛肉,她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儿过年大概花销在5000元左右,在他们的花销中,一大半是用于购买食品。“民以食为天,现在生活好了更得吃好一点,我们家年年各种鸡鸭鱼肉、海鲜水果、干果零食样样齐全,我都是挑好的买,光这些食品类的算下来怎么着也得花个3000元左右,穿戴上我们老了不讲究,过年的新衣服,俩人一共花了700元,过年分压岁钱大概需要1500元,这些花销差不多在5000元左右,相当于我们老两口一个月的退休工资。”

90后年轻人:让份子钱愁着了

现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很多年轻人为了忙工作,都选择在过年的时候结婚,一来觉得过年结婚是件喜上加喜的美事,二来过年顺便请上几天婚假,可以多休息几天。回家过年顺便结婚成了趋势,也苦了年轻人的钱包。“这还没过年,已经接到四个同学结婚的消息了。”今年23岁的潘先生告诉记者,每到过年过节的时候,总能接到几个同学朋友结婚的消息,潘先生说:“这个春节光随份子就得2400元左右,再加上工作了,也得孝敬父母,给父母2000元,过年买新衣服1500元,正月里的朋友同学在一起聚餐吃饭、唱歌看电影花费大约1500元左右,过年还准备换个新手机又要5000多块钱,上班一年好不容易攒点钱,过个年就都花光了。”潘先生无奈地说。记者走访了不少年轻人了解到,大多数年轻人过年花费都在了随份子和餐饮休闲上,这一年攒的钱,到了过年往往不够花,还需要从微信、支付宝上透支。

中年家庭:人情往来开销大

“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大年三十晚上的鞭炮声还没消散,平度人就拉开了走亲戚的大幕,走亲访友除了带点礼物,还要给亲戚朋友的孩子准备压岁钱,记者调查发现,现在中年人家庭,尤其是70、80后家庭承担了最重的压岁钱负担,42岁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家中亲戚比较多,所以家中的小孩也多,他每年要准备4000~5000元左右的压岁钱,尤其是这几年放开二孩政策后,基本上家家都是两个孩子,以前出去一家200元,现在就得一家400元,我表妹刚生完二孩,还是个双胞胎,光他们家就三个孩子,这就是600元。还有春节走亲访友的礼品每家大概300元,亲朋友好友同事群里发发红包需要600元左右,再加上置办点年货大概需要1500元,烫了个新发型花了500元,一家三口的新衣服2500元,粗略一算,过年的花费大概在一万元左右。

春节,是一家团圆的日子,孩子们爱过春节,因为春节能拿到压岁钱,大人们爱过春节,因为春节朋友能欢聚一堂,老人们爱过春节,因为春节忙碌工作的儿女能回家。总而言之,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在团圆饭的饭桌上,钱花的多少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身边陪伴的亲人爱人和浓浓的亲情。

新闻推荐

不让一个孩子因残疾而失学 平度探索促进融合教育从“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

半岛记者邬明洋通讯员高明娟刘筱景“脊肌萎缩症”和“专业第一”这两个词放在一起,你会怎样将它们关联起来?2019年...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度人过年钱往哪儿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