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郑老六烤鸡——肚子里有知了猴的烤鸡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17 03:41   https://www.yybnet.net/

郑科春文/图半岛记者耿莉郭巧玲

平度民间自古就有吃烤鸡的传统,逢年过节,红白喜事,这桌上都少不了一只烤鸡。谈及平度的烤鸡,绝对绕不过这味美鲜香的兰底烤鸡;谈及兰底烤鸡,人们现在又总是说这鸡肚子里有“截留猴”(知了猴)的兰底烤鸡才是正宗。知了猴、鸡这俩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如今怎就被这兰底烤鸡联系在了一起?是从何处发展而来?这烤鸡到底有何奥妙?吃过的人们又是作何评价……近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官网上查阅得知,拥有“兰底烤鸡”商标品牌的是一个名为“郑科春”的人,而此人正是平度知名老店“郑老六烤鸡”的继承人。

老郑家祖传有两样“宝贝”

联系到郑科春时,他正在往平度的门店里配送他刚从兰底拉过来的烤鸡,谈及记者心中关于兰底烤鸡的种种疑问时,他笑着说:“把烤鸡和知了猴‘捆绑’在一起的正是我爹郑老六!我家是兰底的,关于这事儿还得从我家祖传的两样‘宝贝’说起。”郑科春告诉记者,这第一个宝贝是郑家祖传的烤鸡手艺,第二个便是这不知打何处而来的、传了一代又一代的“截留猴”外号。“我爹、我爷爷、我爷爷的爷爷……都一直被人叫这个外号,直到我还是这样。”

父亲郑老六用祖传的烤鸡手艺自发创业,在兰底开了烤鸡店经营,他不断提升自己的烤鸡技艺,认真做好每只烤鸡,更是别出心裁,居然想到了把每只烤鸡的肚子里塞一只截留猴。“我妈觉得我们被叫截留猴是别人埋汰我们,当时我爸塞截留猴的时候,我妈就很生气地说这是自己埋汰自己。不过我爸倒是看得开,觉得这都无所谓,只要别人认我家的烤鸡就行!”几十年间地苦心经营,郑老六的烤鸡生意凭借老祖宗留下的这两样宝贝、凭借自己对做好每一只烤鸡的追求、凭借着以诚为本的经营信义在兰底的生意是越做越红火,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烤鸡味道好,不少顾客主动代买

现如今郑科春传承了这家传烤鸡的手艺,郑老六烤鸡也已开了两家分店,郑科春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帮着生火、腌制鸡肉,每天店里销售的这些烤鸡,都是靠着他们父子二人齐心协力完成。近日,记者跟随郑科春来到了他家的一处平度分店,平度市苏州路148-1号(苏州路与南京路家岔路口南侧200米路西),记者看到来店里买烤鸡的顾客络绎不绝,郑科春的手机上也订单不断。

郑老六烤鸡的销路越来越广,尤其是这几年随着中国快递业的飞速发展,他的烤鸡已经卖到了全国,甚至还卖到了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外地区。“这些顾客大多都是咱平度人,因各种缘由在外定居,时常怀念家乡的味道,便在我这订几只烤鸡以解思乡之愁。只要是吃过我们的烤鸡的顾客,都对我们的烤鸡赞不绝口,还有不少顾客因为太好吃,想要帮我代卖,想让更多人吃到这么美味的烤鸡”

坚持用传统土炉烤制,自带独特诱人肉香

据郑科春介绍,兰底郑老六烤鸡是胶东地区最早的土炉烤鸡,他父亲沿用祖传秘方腌制鸡肉,使用原始土炉烤制而成的烤鸡带着一股独有的诱人肉香!“院子里的这些土炉就是我们专门用来烤鸡的,所有的郑老六烤鸡都是从这些炉子里烤出来的。”在兰底的一处院子里郑科春指着眼前的一排土炉介绍道,烤炉正有9个,大小不一,全用泥土和砖块搭成,打开土炉侧边的炉盖,记者看到,炉底有烧剩的黑色炉灰,炉内仍有余温,炉内架起横杠,用以勾挂需要烤制的鸡。

为保证烤鸡的味道和口感,郑老六烤鸡,在原材料的选取上别有讲究,郑老六烤鸡只选择专业养殖100天以上的本地精选小公鸡,肉质好、口感佳是这些小公鸡的特点;在调料的配置上,更选择砂仁、豆蔻、丁香等三十余种地道中草药,烤鸡的腌制绝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不使用任何香精调味;最后,纯土炉烤制,这样烤制出来的鸡,具有色香味美,香味透骨特点,是绿色健康,高蛋白,低脂肪的滋补保健美食。

几十年如一日的匠心烤制、苦心经营,让郑老六烤鸡获得好的口碑与多项荣誉,据了解,郑科春现在正在筹建一座参观、制作、品尝、体验于一体的平度烤鸡博物馆,为乡村振兴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这门传统的烤鸡工艺展现在人们眼前,将平度的烤鸡打造成平度的一张城市名片!

百度官方网址:郑老六烤鸡,订购热线:18678611536

新闻推荐

四院2020年“妈妈课堂”开讲啦

半岛记者邬明洋通讯员房英为使广大儿童家长充分了解预防接种对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增加主动参与预防接种的意识...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交通安全伴我行2020-01-17 03:24
猜你喜欢:
外国友人体验剪纸2020-01-16 01:24
评论:(郑老六烤鸡——肚子里有知了猴的烤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