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秋冬严打整治交亮眼“平安答卷”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9 06:02   https://www.yybnet.net/

自2019年9月以来,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抓手,以平度为切入口和主战场,在全市发起秋冬严打整治攻势,持续开展6次“雷霆行动”,取得丰硕战果,社会治安满意度达到了历史新高,逃犯下降率居全国32个大中城市第一位,开创了青岛市公安事业新局面。实现了既定的战略意图、战役目标,打赢了这场忠诚之战、使命之战、民心之战、荣誉之战。近日,记者深入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各条战线,走近各警种,了解成绩背后的故事。今起,本报推出秋冬严打整治攻势背后故事系列报道。

新春的岛城美丽祥和,在这岁月静好的背后,离不开广大公安干警的默默付出,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市“三民”社情民意问卷调查中,社会治安满意度位居第一,达到了98.6%的历史新高,这张沉甸甸“平安答卷”,彰显了全市公安的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 “铁军”风采。其中2019年9月初发起的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令人印象深刻,这场全链条、全领域、全覆盖、全时空的专项行动在青岛大地上轰轰烈烈地展开,截至目前,这场旨在治理治安乱点、荡涤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的浩大行动已经画上圆满句号。正是这次行动,推动平安青岛建设攻势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保驾护航。

发起“平安青岛”建设攻势

“以前到了年底我们村有不少偷狗偷鸡的,今年再也没有发生过,多亏了今年的秋冬严打整治攻势。 ”平度市蓼兰镇一名村民说。作为先行先试的前沿阵地,从平度市刮起的这场治安整治和社会治理风暴,已经席卷整个青岛。对于青岛来说,治安整治和社会治理是两场不得不打的大战役,而且一定要打赢,因为这是岛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事关人民福祉。

平安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第一需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2019年,青岛市发起“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为市民打造一个平安、祥和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心理环境。

青岛市治安整治和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意义非凡。 “青岛市委、市政府从青岛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战略目标出发,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需求,由平度先行先试,开展社会综合治理行动、发起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就是把中央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青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隋汝文说。

秋冬严打整治深入人心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群众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青岛公安机关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人民获得感、幸福感。这是一场全链条、全领域、全覆盖、全时空的行动,需要广大群众的参与。

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赵中国表示,这次秋冬严打整治攻势把宣传发动作为先决之战,在全市特别是平度掀起铺天盖地的舆论宣传攻势,凝聚起同违法犯罪作坚决斗争的强大正能量。通过深入开展大宣传,在全市共悬挂横幅标语10.6万条,发放《关于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通告》《关于敦促违法犯罪人员主动投案自首的通告》《群众举报违法犯罪奖励办法》《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511.3万份,使秋冬严打整治攻势深入人心、人人皆知。其次,广泛发动大检举,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布设举报箱,核查群众举报线索456条。根据线索深入核查、顺线摸排,依法打击处理违法犯罪行为。此外,还通过全面营造大声势,深入开展“送法进村”“送法入校”“送法进家庭”等活动,启动“三同步”机制,选取典型案例,加强普法宣传,正向引导舆论。

回顾秋冬严打整治攻势的全过程,赵中国表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6个方面。党政领导的体制优势为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取得全胜、完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作战导向指向明晰、重点突出,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隐患突出就整治什么隐患”的思路,在“雷霆”系列行动的每个阶段确定不同的重点。作战部署机动灵活,使秋冬严打整治攻势的覆盖面更广。战术体系合成高效,实行战时工作机制,搭建4个专班和9个工作组,划分12个战区,在前方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下推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坚持了边打、边治、边建、边完善的战术原则。此外,广大民警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以强烈的纪律意识和担当意识,克服困难,确保了行动的成效。

14条战线雷霆出击

这次行动,青岛市公安局在平度市设立前方指挥部,协同有关部门,统筹各种资源,在指导平度市社会综合治理的同时,统筹全市扫黑除恶、打击暴力犯罪、打击盗抢骗犯罪、逃犯追捕“四条战线”,以打开路,强势推进雷霆1至6号系列战役,采取全面梳理举报线索,迅速组织侦查调查,实行挂牌督办、异地用警、并案侦查、提级管辖、市级直办等方式,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重拳出击、雷霆打击。

此次行动分14条战线。其中,扫黑除恶战线,坚持打黑恶、打霸痞、打刁蛮与“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同步推进;严打暴力犯罪战线,快侦快破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犯罪,全面梳理历年未破案件,组织精干力量攻坚,全力突破一批陈年积案;打击盗抢骗犯罪战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盗窃、抢劫、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打击治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战线,持续开展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治理毒品犯罪战线,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制贩毒犯罪、涉毒涉黑恶势力犯罪以及涉毒反洗钱犯罪,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和本地零星贩毒网络;打击治理涉黄涉赌违法犯罪战线,完善暗访侦查、异地用警、刑事办案、无现场打击“四个常态化”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涉黄涉赌犯罪;打击治理食药环犯罪战线,持续加大对环境污染、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对制售假劣农药、化肥、种子等涉农犯罪开展专案攻坚;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战线,严厉打击网上散播谣言、黑客攻击破坏、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违法犯罪,依法治理网络空间;逃犯追捕战线,统筹全警资源,全面发起清网行动,深入研判在逃人员活动轨迹,将历年逃犯全部追回。

完美收官交出满意答卷

今年1月10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雷霆6号”集中收网行动,全面发起秋冬严打整治攻势总攻。 “雷霆6号”行动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尽锐出战、全力冲刺,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奋力打好收官之战,夺取秋冬严打整治攻势的全胜、完胜。

2019年9至12月份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1%,全年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3.5%,在市政府2019年度“三民”活动社情民意调查中,市民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到98.6%,居19项调查内容首位,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开发、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统计,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启动以来,全市共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600多人,其中刑事打击6920多人,同比分别提高58%。行政拘留6720多人,同比提高1.1倍;破刑事案件4830多起,同比提高45.5%;追回逃犯1320多人,逃犯下降率稳居全国32个大中城市第一名。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乘胜追击、乘势而上,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秋冬严打整治攻势的丰硕战果,推动治安生态和基层基础建设体系实现重塑性改变,社会风气、治安环境实现根本性转变,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交通安全伴我行

开发区小学五年级5班王栋指导老师郭永燕同学们,请记住,交通安全很重要,交通常识要牢记,如果你要是在马路上看到有...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冬严打整治交亮眼“平安答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