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看看泥塑 品品文化 平度春节非遗展示传承活动80余场,内容丰富形态多样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23 01:59   https://www.yybnet.net/

平度将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传承活动。

文/图半岛记者邬明洋郑阳

春节民俗文化透过时光的沉淀和岁月的变迁一直延续至今。而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平度,在守正创新中,平度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厚。一方面,在广袤的平度农村大地,农民群众坚持传统的春节习俗,守住了浓浓的年味;另一方面,由政府搭台,民间唱戏,创新地将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俗文化融入到春节期间的80余项文化活动中,通过文艺轻骑兵、非遗大集、希望的田野、镇街春晚等多种走基层、接地气的形式,让春节的欢乐持续上演,活跃了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

1月20日,半岛记者来到平度市旧店镇郑家村,见到了今年70岁的老村主任、老党员郑明光,从20岁结婚,到现在70岁子孙满堂全家17口人,家人一起过春节一直是郑明光坚持的传统。

大年三十,郑明光早上一起床便会安排家里的小辈人给家里贴上对联,挂上大红灯笼,自己则会准备食物献给前辈。

下午郑明光会去祖坟“请神”,随后家人开始吃除夕夜的第一顿饭。吃饭后全家人会聚在一起,聊聊这一年过得如何,大家对新的一年的憧憬等,伴着电视机里响着的春晚的声音,不知不觉就到了零点。

严格地说,春节是从零点开始的。郑明光首先会烧纸。同时郑明光的妻子及儿媳便开始下饺子,吃完饺子后,就开始拜年了。凌晨两点左右,除夕夜算是吿一段落,大家都会回家休息,睡个好觉。

1月19日,宗家庄木版年画、泥塑、面塑、剪纸、雕刻、陶艺、刺绣、布艺、烛竹马、扛阁、东关锣鼓、罗汉螳螂拳、新河地龙拳、铜塑、木雕等集体亮相平度非遗大集,平度市文化馆馆长袁卫忠告诉半岛记者,由平度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平度市2020年非遗巡展将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有内容丰富、形态多样的非遗展示、传承活动,活动场次共计80余场,展示平度地方特色和民间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添春节喜庆氛围,让春节喜庆欢乐的气氛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前后。

A17

新闻推荐

市南平度牵手,互惠互利 市南区政协委员:青岛鲲之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腾涛

作为港口城市来说,相比较基建投资、消费牵引,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经济作为外来的新鲜血液,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永远需要...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看泥塑 品品文化 平度春节非遗展示传承活动80余场,内容丰富形态多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