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栽种“股份树”,森林村居呼之欲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4-01 16:46   https://www.yybnet.net/

春回大地暖,万木吐新绿。平度市南村镇逄家下泊村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科学利用闲置空间,见缝插绿。目前已让4.5万株树木落地生根,全村林地达1000余亩,村集体收入连年攀升,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一个动机

催生美丽新村

逄家下泊村属于典型的传统农业村。全村共有220户、769口人,除了人均3亩多耕地外,无别的发展资源,曾是一个“脏乱差穷”村。2014年底,村“两委”换届选举,推选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从莱阳市濯村发展成为樱花旅游专业村得到启发,“家有千棵树,不愁吃穿住,他们村能行,我们村为什么不能大变样?”村“两委”负责人说干就干。2015年春天,南村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逄家下泊村党支部书记张清洪和村主任逄明秋看准时机,首先开展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党员干部带头,先从自家做起,分段包干,带动各家各户清理门前“三大堆”,并拆除违建、清理散乱污养殖场,腾出村内空闲土地。然后,村“两委”统一组织对全村房前屋后进行了清理,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带动全体村民捐款补栽海棠、樱花等景观树4000余棵。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整个村庄催生出了一片新绿。

一个机制

激励村民积极响应

“植树造林需要成规模,单凭房前屋后这几棵,远远达不到增收致富的效果。更何况,树的生长期比较长,村民们一时半会见不到现钱,种树的劲头也会消失。”2016年春天,村主任逄明秋组织村里的60多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乘坐大巴车到莱阳濯村取经。在濯村,所有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被该村一排排整齐的别墅、一棵棵美丽的樱花、一块块成方连片的苗圃给惊呆了。从濯村回来后,村“两委”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大家迅速形成共识,林业协会趁势成立,按照“双方自愿、互惠互利、风险共担”的原则,动员村民入股。具体做法是,村里以集体土地入股,占总投资的20%股份。村民每人原则上不超过5个股,每股200元,以现金出资,共占总投资的80%股份。所有股金用于协会购买树苗、追肥、管理等。树木成材出售后,收入20%归集体,80%归入股村民。全村陆续凑起入股资金34万元,村“两委”负责人亲自挑选树苗,学习苗木管理技术。全村20余条生产路、田间地头的零星地块、小清河两岸和分散的湾、沟、塘都被充分利用起来,村民挖穴栽树,持续添绿。“林业合作股份制”像一条看不见的纽带,将村民与干部连在一起,大家自觉担负起护绿任务。3年过去,该村栽种的1.8万棵海棠、国槐、白蜡等景观树只损失了7棵,没有一棵是人为破坏的。

一片树林

就是一个“绿色银行”

逄家下泊村林业协会规模逐渐扩大,全村九成农户都是协会会员。

2019年春天,在原有的林业协会基础上,村“两委”干部又牵头成立了逄家下泊林业合作社,即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全面发挥合作社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特点,继续壮大林业产业规模。

村集体统一对废弃场院、自留地、小清河两岸的垦荒地等集中收回,每三分地为一股,现金股每股提高到300元,取消个人投股数量限制,村民按照个人经济状况,自愿投资入股。短短5天时间,合作社的股金数额达82万元。同时,合作社成立5人管理团队,设立现金出纳和记账员,对每一阶段的股金收支状况,及时向全体社员公开。为做好苗木管护,合作社又精心挑选十余名责任心强、懂技术的社员,每人每天支付工资100元,由他们负责栽树管理,保质、保量、保活。合作社成立当年,又有1万棵速生杨、5000余棵景观树在逄家下泊村安家落户。2020年春,11户村民房前屋后的50棵海棠树卖出了4.5万元的高价。拿到卖树的钱,村民陈宝恩高兴得合不拢嘴:“平时由村里统一管理,自己也不费事。2015年买树苗时,一棵15元,现在一棵卖了900元,5年翻了60倍,这比存银行强多了。”

今年春天,在平度市开展城乡绿化品质提升行动中,逄家下泊村又栽植速生杨7000余棵、白蜡2000余棵,成为南村镇森林村居打造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逄家下泊村已种植栽培各类景观树1.8万余棵,潜在价值达1000余万元。

绿树绕村添新景,百果飘香映新村。郁郁葱葱的树林真正变成了逄家下泊村的“绿色银行”。

新闻推荐

既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又提升实操能力缓解就业压力 “小工匠”顶岗实习一举三得

3月26日早上8点半,张晗准时来到山东宏创铝业有限公司高精铝板带冷轧生产车间。消毒并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后,他便开始了一天的...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栽种“股份树”,森林村居呼之欲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