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4-03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是山东省重点改革事项,平度是青岛市唯一的试点市,作为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的“操盘手”,王瑞波大胆试、大胆改,创造性建立“1+4”制度体系,颁发了全省第一本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书,经验做法赢得了高度评价,试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王瑞波也被称为全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深入调研确保改革接“地气”

“改革改什么、怎么改,群众说了算。”从被任命为平度市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办公室负责人那一刻起,王瑞波就深刻认识到,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能否顺利有效推进,关键是把改革要求与群众需求高度统一起来,让老百姓从思想上打消顾虑才行。但到底怎么改,他自己也是“两眼一抹黑”、毫无经验可谈。

“坚决不能闭门造车、纸上谈兵,要让改革能真正落地落实。”王瑞波刚上任就给这场改革定下了基调,老老实实当起了“小学生”,带领一班人走上了“取经路”,先后深入到浙江义乌、四川泸县和省内禹城等先试先行地区,全面系统学习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有偿使用、有偿退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拓展视野。

为掌握宅基地改革第一手资料,他坚持拜群众为师,深入村庄一线进行大走访、大调研。调研期间,王瑞波把1791个村庄按照山区村、城郊村、平原村三个类别分成6个片区,组织人员调研走访近三分之一村庄的1.2万名群众,与村民面对面“拉呱”式了解对宅基地“三权分置”认识和需求、宣讲改革的益处和前景。特别是对群众自发流转利用宅基地增加收入的一些好做法,深入挖掘整理,融入到改革的具体办法措施中,确保改革更接“地气”,更符合百姓实际,为顺利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坚持创新建立“1+4”制度体系

“制度创新是改革的关键,有了好的制度才能把改革成果巩固下来,发展下去。”随着改革思路逐渐清晰,王瑞波意识到,要确保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落地生根,必须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长效工作机制。

但制度创新谈何容易,既涉及国家最新的政策意见,又涉及原有的政策规定、村规民约、自发的创新实践等等。为此,王瑞波加班加点,抽丝剥茧地查阅新政策、老规定,全面梳理学习考察、入村调研成果。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使他的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老毛病更加严重,面对这些困难,他没有退缩,不能坐着,他就趴着。凭着这样一股子韧劲,王瑞波先后研究制定了“空心村”改造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指导意见和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认定、使用权流转、有偿退出、有偿使用4个办法,最终建立科学规范的“1+4”制度体系,进一步理清了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项权利”。

真抓实干确保让群众得实惠

“改革就是要真刀真枪地干,不能搞花架子,更不能成为让百姓攀不上的空中楼阁。”从改革启动时,王瑞波就告诫自己,也告诫工作人员,必须要真抓实干。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相关制度制定出来了,但能不能管用,有没有漏洞,关键要靠实践检验,让群众看到满意效果。

2018年9月28日,是平度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当天,在平度市田庄镇东刘庄村,该市颁发了全省第一本宅基地资格权证书,标志着平度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改革的效果比预想的好,各项工作推进比预想的顺利,群众的拥护度比预想的高!”发完东刘庄村全部275份证书后,王瑞波感慨地说。到2019年12月份试点结束时,全市已认定农村宅基地资格权1490户。

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对改革最好的肯定。王瑞波带领一班人趁热打铁,进一步扩大试点,选取平度市古岘镇一里、二里村,集中开展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工作,引导村民把14宗闲置宅基地流转给村委,再由村委将流转来的宅基地与旅游公司合作,打造九曲巷和特色美食街等旅游景点。流转宅基地最长期限20年,村民平均每年收取转让费6000元,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此外,采取“园区+村庄”模式,在平度新河镇阎家、三苗家和北马家3个村庄,开展了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宅基地闲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民生活环境、居住条件、村民收入等得到显著改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德银

新闻推荐

科普专家说科普,服务基层群众 平度市人民医院三名医生成为第一批青岛市级健康科普专家

文/图半岛记者邬明洋通讯员王琳潘艳为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推进健康青岛建设,不断提升青岛市民健康...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