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聚集白色家电行业企业数百家 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平度:聚梦“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4-03 09:39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资料图在平度市大沽河西岸,有一个吸引着韩国、日本、泰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数十家企业前来投资的小镇。这个小镇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被省政府列为全省百强示范镇,被青岛市政府列为重点经济发展功能区(电子家电)和大沽河治理两个重要节点特色小城镇之一——这就是南村镇。

今年3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把南村镇打造成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记者了解到,目前,全镇入驻以白色家电为主导的工业企业89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2家,形成了聚集效应明显的智能家电产业特色。预计到2025年,该镇智能家电产业规模将超过500亿元。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高玲

打造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未来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今年3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在平度市,打造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据悉,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位于南村镇家电产业功能区推出净地11.5平方公里,依托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北区,以海信家电产业园为龙头,大力发展白色家电整机、智能控制终端等。

青岛是国内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是全国首批“家电及电子信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集聚区内汇聚了海信家电产业园、青岛库曼电器等多个龙头项目,拥有家电、电子及配套企业近百家。龙头企业海信发布全球首台叠屏电视,75英寸全色激光电视实现全球首家量产,80英寸及以上激光电视国内市场占有率超50%。今后,集聚区将瞄准白色家电整机、智能控制终端、数据传输和处理模块等3大产业方向,与西门子、LG、松下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美的、格力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多渠道、深度嵌入式合作,加快建设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

据悉,集聚区依托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北区,以海信家电产业园为龙头,大力发展白色家电整机、智能控制终端、数据传输和处理模块等。2020年,推进丹普压缩机、盛阳新材料等项目落地建设。下一步,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将瞄准白色家电整机、智能控制终端、数据传输和处理模块等3大产业方向,与西门子、LG、松下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美的、格力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多渠道、深度嵌入式合作,加快建设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

依托龙头企业,延展产业链条形成集群效应

依托海信强大的辐射引领作用,南村镇实施家电扩能增效工程,家电配套产业不断壮大。以海信为龙头带动家电产业链延伸,吸引更多家电相关上下游产业在此集聚、创业,从而使南村变成国内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家电产业创新小镇。

据了解,南村镇的经济发展以集团企业为龙头,涵盖上下游企业,近年来更是不断地拉动更多知名配套企业和品牌进驻,提高家电本地配套率,尤其是智能化、高端核心部件的本地配套率,壮大家电产业集群。生产线也从以前单一的生产配套向其上下游延伸,在研发、孵化、培训、展销、物流、金融、电商、文化、工业旅游等方面引入新动力,为家电城发展提供技术和创新能力保障,经过强化本土特色产业优势,丰富了家电小镇的特色内涵。

人才是现代社会竞争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在南村镇的落地建设也助力了该镇的发展。2016年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9月份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招生规模1.5万人以上,拟建成生物、信息和食品等不少于5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校区。为海信产业园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除此之外,南村镇还大力建设创新创业基地,通过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吸引高端人才,引进高端资源和高端产品,尤其是智能化、核心化部件生产,打造家电智能生产制造基地,加强技术的升级改造,运用现代技术提升特色产业,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促使家电产业更具南村特色,更具发展活力,推动供给侧小镇经济发展。

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一体化全面建设的优质小镇

记者了解到,南村镇目前形成了聚集效应明显的白色家电产业特色。通过特色产业促进旅游带动,以海信家电产业园生产线参观为核心项目发展工业旅游项目。在特色产业立镇思路的引领下,借助大沽河风情观光带、裕龙休闲度假等项目,以“生态低碳”为目标,以“大沽河文化”为内涵,南村家电配套产业园工程和海信仓储物流园工程已建成,推动供给侧小镇经济发展。将休闲旅游与工业旅游融为一体,一个更具活力、更加美丽、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新南村正在加速崛起。

一直以来,南村镇强调“产城融合”,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尤其是智能化、高端核心部件的本地配套率,通过实现家电产业区与老镇区、青岛农业大学、南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的互动发展,充分考虑产业服务和城镇其他功能的联动与融合,建设一个富有情趣和多元体验的活力家电小镇。与此同时,突出产业文化脉络展示,以海信家电产业园生产线参观为核心项目发展工业旅游项目,突出小镇产业文化的展示。

跟中国众多农村乡镇一样,农业原来也是南村镇的最大特色,曾经并且依然在创造着新的亮点。几十年来,南村镇在稳定农业基础的同时,大刀阔斧调整产业结构,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薪火相传,抓住不放,终成水到渠成之势。如今,全镇入驻以白色家电为主导的工业企业89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2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件,形成了家电电子、高新技术、食品加工、商贸物流、临空经济等产业集群。

政策利好+陆空机遇,为特色小镇发展再拓纵横空间。正是凭借经济社会发展的厚实基础,南村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被山东省政府列为全省百强示范镇,成为青岛市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2015年获批国家财政部、住建部、发改委三部委组织实施的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连续三年每年获得2000万元扶持用于体制机制创新。未来,南村镇将以晋升国家级特色小镇为契机,以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为核心名片,以和谐宜居的秀美环境为核心载体,以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为基本要求,以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为核心竞争力,加强文化传承,致力将南村镇打造为中国家电产业集群示范区。

新闻推荐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

半岛记者邬明洋通讯员冷素梅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布后,作为平度市南村镇郭庄卫生院副院长的杨德林几乎...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集白色家电行业企业数百家 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平度:聚梦“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