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洪流不息,根脉常青 平度共产党人刘谦初一生传奇,彰显革命党人信仰底色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07 02:44   https://www.yybnet.net/

文/半岛记者张文艳

图/《刘谦初》(署名除外)

平度田庄镇东刘庄,上到年迈的老人,下到年幼的孩子,几乎人人都能说出一个响亮的名字:刘谦初,因为他不仅是东刘庄人的榜样,更是全国人民的榜样。他一生探求真理,坚信“只有武器握在手,可把细水变洪流”。1927年到1929年先后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和山东省委书记。1931年4月5日牺牲于济南,年仅34岁。1938年7月,毛泽东在延安中央党校礼堂接见他的遗属时说:“刘谦初我是知道的,他是一个好同志,可惜牺牲得太早了。”

近日,半岛记者赶赴刘谦初故居,专访了平度市委党校、田庄镇政府以及东刘庄的专家、负责人、文书等人,并根据刘谦初传记,还原一位真实而又感人的共产党员的形象。

东刘庄村,故居里的故事

刘谦初故居,一座黛瓦飞檐的古朴民居,雨过天晴,庭院显得愈加清新。白色墙面上,挂满了文保单位和教育基地的牌子,故居于2005年5月被命名为青岛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0月被命名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跨门而进,187平方米的院落并不大,修缮后的故居干净整洁。正屋门楣,书有刘谦初故居四个大字,是毛主席的字体,彰显着这位共产党人与毛主席的特殊缘分。

藤架上,碧绿的葡萄正孕育着甜蜜的汁液,待秋天以飨游人;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棵高大的刺槐,俊秀挺拔,枝繁叶茂,阵阵清风拂过,郁郁葱葱的树叶奏出动人的乐章,那是生命的旋律。在它的脚下,有两个树桩。平度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王彬堂告诉半岛记者,这是老中青三代的写照。“老树应该在刘谦初出生前后种植的,可能因雷击等原因枯死,后来中间的那棵树也被伐去,只剩下这棵是最年轻的刺槐”。树旁就是院墙,墙的那一面,亦有一棵刺槐,显然是同根所生。

老根斑驳已枯朽,树发新枝正当年。一如刘谦初的精神,正滋养着文化的根脉,一代又一代地传承着。

推开故居的屋门,一张俊秀、年轻、坚毅的面孔映入眼帘,他就是刘谦初。在平度市委党校贾晓峰女士等人的介绍下,正式走进刘谦初短暂而又不屈不挠的精彩人生。

东刘庄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悠久村庄,“早年是王姓人立的村,刘氏是从西潘家埠迁过来的”,村文书刘永涛先生介绍说。刘氏家族祖居四川,明朝初年迁到平度,代代繁衍,到刘谦初的祖父时,有兄弟三人刘凤晓、刘凤林、刘凤三,三人只有刘谦初的祖父刘凤晓读过几年书。

刘谦初的父亲刘禄幼年读过四书五经,之后读过《三国演义》《瓦岗寨》《精忠说岳》《水浒传》等古典小说,是村里有名的能说文解字的人。

1897年的冬天格外寒冷,这年的11月14日,德国借口巨野教案,强行登陆栈桥,侵占青岛。这年12月2日,平度东刘庄村刘禄家里一个男童呱呱坠地。“刘谦初是黎明时分出生的,我们看到的故居是修缮后的,之前的房屋比较低矮,光线昏暗。传说刘谦初出生时,屋里突然变得亮堂起来,所以父亲给他取小名叫光”,贾晓峰介绍说。

刘谦初出生时家里共有7口人,70亩田地加上牛马车辆,勉强能够维持生计。在刘谦初五六岁时,他便开始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了,间隙,父亲时常会给他讲《三国演义》《水浒传》,还有唐赛儿率众攻打平度城等传奇故事,在他年幼的心灵里,悄悄种下了正义的种子。

聪颖好学,难倒私塾先生

刘谦初是8岁时上私塾的。塾师是本村学问最高的许庆霖,他给小刘光起了学名刘德元,字乾初(1929年4月,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后改为刘谦初),取自《易经》“乾卦”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之意。

刘谦初自幼聪慧,在读私塾的一年之内,已经将开蒙小书《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论语》等都读完了,第二年读完了《大学》《中庸》等,第三年完成了《诗经》《周易》《礼记》《左传》等,满学毕业。他不但能够熟读背诵,还能讲出故事典故,成了同学中出色的讲书人。

关于刘谦初聪慧的故事很多,比如他看到木匠盖房将斜度算得非常准确,感到好奇,立刻讨教计算方法,并在老中医刘瑞的启发下,学习了“勾股定理”等计算方法,学以致用,竟然能为村里解决土地丈量、木料结构等问题。贾晓峰女士还给半岛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因为刘姓是从西潘家埠村迁过来的,所以他们每年都要到西潘家埠去祭祖。作为外村人,需要排在当地人的后面。“当西潘家埠人祭祖时,刘谦初就在窗户底下偷偷地听他们念人名。第二年,西潘家埠的人发现,刘家庄的这个人再也不来了。原来刘谦初回去之后把族谱上所有的名字全部都默写下来了”。

刘谦初读书时的传奇故事很多。他读私塾时多次“问倒”了先生许庆霖,比如先生讲《礼运》中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时,刘谦初问:“先生,行什么样的大道,才能天下为公?现今富的欺负穷的,强的欺辱弱的,西方欺凌东方,什么时候天下为公?”类似的时事问题总是问得先生目瞪口呆。许庆霖只好找到刘禄,表示已经教不了刘谦初了。刘禄认为刘谦初是因为没有好好学功课,只问课外事,才难住了先生,便决定找刘瑞先生去拷问他,给他个下马威。谁知道,一番对话之后,刘瑞非常赞赏刘谦初,并随口吟出一首小诗:“少年读书不用心,不知书中有黄金。早知书中有黄金,高掌明灯用苦心。”以此鼓励刘谦初,没想到对方不但不领情,还立刻指出:“伯父,您吟的这首诗有不妥之处。”随后给改成了“少年读书不用心,不知读书为黎民。若知读书为黎民,高掌明灯用苦心”。刘瑞先生听后大赞刘谦初境界高,并叮嘱刘禄,这孩子能成大器,一定要多供他读书。(《刘谦初》)

其实,刘禄对儿子的远大抱负也非常了解,“一次刘谦初读书回家,帮家里收麦子,当时都是用手薅,刘谦初的手上都起了水泡,他父亲说你回家歇歇吧,他说不用歇,干革命掉头都不怕还怕这个”,刘永涛先生说,刘谦初当时年龄还不大,就能说出这样的话。

1913年春节过后,刘谦初和同学们考入了美国人办的教会学校平度城南关知务中学,一身农家打扮、容貌俊秀刚毅、读书认真、善于思考的学霸刘谦初很快成为学校里的风云人物。

新闻推荐

村美路畅人和 崔家集镇梢门阳照村全力打造高水平“宜居村庄”

村民在读书室读书。▲干净整洁的村庄小路。文/图半岛记者郭巧玲通讯员陈桂娟“我们村这个村容村貌,绿化、美化、亮...

平度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飞翔吧,航空小镇2020-07-01 04:47
评论:(洪流不息,根脉常青 平度共产党人刘谦初一生传奇,彰显革命党人信仰底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