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痴迷葡萄 育种27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25 06:37   https://www.yybnet.net/

“你看这‘玉波二号’葡萄的品相,绿色中透出金黄,个头大,果实硬,香味浓,甜度高,种植起来没有那么复杂,我自认为要比‘阳光玫瑰’等品种还好。 ”韩玉波在自己的葡萄种植基地里,看着一串串葡萄,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样。今年57岁的韩玉波是平度市大泽山镇江北葡萄研究所所长,和葡萄相伴30多年,沉迷于葡萄的杂交育种27年。现如今,他的“玉波系列”葡萄已试验到了九号——溢香早玉,有“极早熟、浓香型”的特点,他最得意的“玉波二号”品种更是马上要推广种植了。

现场

把葡萄当成自家“孩子”

别人忙着扩大规模种植葡萄多收益,韩玉波却守着自己的种植基地搞研究,还成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农民创办的研究所——江北葡萄研究所。记者来到他的研究所时,他正在种植基地里和自己的葡萄“对话”。

“你看这个葡萄,通体金黄,晶莹剔透,像个高贵的王子! ”见记者来访,韩玉波忙不迭介绍起自己的得意作品“玉波二号”。 “你再看它的双胞胎姐姐‘玉波一号’,紫红色的,靠近了就能闻到玫瑰香气,像个美丽的公主! ”韩玉波说,他早已把培育的葡萄品种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我跟葡萄有语言交流,它们要吃了、要喝了、生病了,我一眼就能看出来。 ”

韩玉波说,他和葡萄的结缘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从小家里就种植葡萄。他打听到城阳区有人移栽了从日本引种的巨峰葡萄,个大价高。 “当时花了300块买了800枝种条。 ”韩玉波说,20多天后这批种芽长出了翠绿的新叶。 “这个品种在当时的大泽山比较稀罕,第一年我就赚了上千元,赶上之前两年的收入了。 ”

1993年,韩玉波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与一株葡萄的偶遇,竟然能让葡萄杂交成为他27年如一日孜孜以求的事业。 “那是一棵‘秋黑’葡萄分出3根枝条,中间的一根特别粗,结出的葡萄个头单粒特别大,几乎是旁边枝条上葡萄的两倍。 ”时至今日,韩玉波对这次美妙的邂逅依然记忆犹新。这么大的葡萄他还是第一次见到。出于好奇,韩玉波将这根枝条裁剪下来,进行扦插培育。等到1997年韩玉波到甘肃农业大学学习才得知,这是“秋黑”葡萄单株芽变产生的新品种,属于基因突变,概率是10万分之一。韩玉波十分兴奋,萌生了将新品种培育出来的想法。

讲述

做葡萄杂交培育“上瘾”

普通的农民没有葡萄杂交的知识和经验,培育新品种的过程难免走弯路。几年下来,别家的葡萄园一如既往地秋收得利,而韩玉波却赔了不少钱。 “培育新品种并不容易,葡萄杂交对授粉时间要求非常苛刻,时间一过就只能再等一年,前期因为缺少必要杂交知识,没少走弯路。”韩玉波说。有人说韩玉波是“痴人说梦”,可他还真就犯起了 “痴劲”,非要把杂交葡萄搞成。他白天在地里做试验,晚上翻书学杂交知识;农忙时站在葡萄藤下搞杂交,农闲时外出取经拜师学艺。

历经14年的反复试验,韩玉波终于在2007年培育出了我国最大粒晚熟鲜食葡萄“紫地球”。2009年,韩玉波的“紫地球”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成为继上世纪50年代邵纪远夫妇培育的 “泽山1号”“泽山2号”后第3个大泽山本地葡萄新品种。

新品种出来了,让韩玉波很高兴,因为大泽山本地葡萄品种已经进入衰退期,平均粒重比以前轻了不少,且不耐储运,正需要新品种补充进来。但是,他却并未就此满足,“紫地球”虽然平均粒重达14.7克,比一般葡萄重了40%到50%,但果香味不浓、甜度不高、食用口感不佳,怎么办?“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杂交改良!”韩玉波下定决心,一切从零开始。接下来的几年里,韩玉波重新研究葡萄杂交育种的每一个过程和细节,北上沈阳农大,南下江浙,西去新疆,到处求师学艺。为了增加杂交成功几率,他果断将自家60亩处在丰产期的葡萄换掉,全部改成了大棚杂交试验田,并成立了“江北葡萄研究所”。

“做这件事有‘上瘾’的感觉,培育出一个新品种后,还想让品种更好,得到更满意的果实。 ”韩玉波说。

成绩

6个新品种进入“国家队”

韩玉波拿出了6张证书展示给早报记者。“这些年来,我已经有6个葡萄新品种取得农业农村部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 ”韩玉波说,6个品种各有特色,其中“玉波二号”在培育之初就以打造一款最容易种的葡萄为目标,现在看来,成绩比较喜人。这款葡萄叶片背面绒毛浓密,抗病性强,种植起来省时省力,是适合“懒人”种植的葡萄,4个工人就可以管理50亩葡萄园,可以极大地节约人工疏果成本。

“每张证书都不容易,都是经过反复筛选,选出最好的种子,多次杂交实验来的。 ”韩玉波说,本身搞育种就是比较漫长的,一个葡萄新品种下来,从授粉开始,到一个品种拿到国家证书,怎么也得12到15年。葡萄的育种是从第一年的摘花帽开始,将葡萄的雄蕊去掉,把别的花粉放到雌蕊上,这个授粉的过程就需要一年。 “我是个大老粗,镊子用不好,只能用指甲一点一点地把雄蕊剥下来。 ”韩玉波说每到过年的时候,他就开始留7毫米左右的指甲,好为接下来的授粉做准备。第二步是取出种子,第二年种上以后,三年之内不结果,等结出葡萄来后,收300到500粒种子。再观察从这些种子里长出的葡萄是不是比两个亲本都要好,“如果不好的话就作废了,一定要挑最好的,胜过亲本的,有推广价值的。”韩玉波说,第三步是驯化,一般从第五年第六年开始进行嫁接、扦插等,观察葡萄有没有变异性,这一过程需要6年的时间。最后一步是观察,看葡萄的特性稳定不稳定,稳定后到国家农业部门进行审定、鉴定、登记。

为了能培育出更多、更好的葡萄品种,韩玉波想方设法引进国内外最优秀的葡萄新品种做杂交亲本。“引进一个新品种种芽大概需要2000元至5000元,花两万元引进一个新品种种苗也是常有的事情。 ”韩玉波说,如今江北葡萄研究所的60亩培育基地,已经成为全球优秀葡萄品种的 “基因库”,正在同步培育中的新品种超过180个。

“一定要培育出更适合我们大泽山种植的高端葡萄品种。 ”韩玉波说,经过了反复进行新品系的结果筛选,证实了“玉波二号”这个品种确实特点鲜明、性状稳定,花芽分化状态好,坐果率较高,于是才放心开始推广。

对话

“玉波二号”不比“阳光玫瑰”差

记者:你的“玉波二号”能和“阳光玫瑰”比较吗?

韩玉波:我这个品种目前看,要比“阳光玫瑰”更好,首先是口感,从香味和甜度上,我感觉比 “阳光玫瑰”略好一些,最主要是种植方面,适合粗放管理,不像“阳光玫瑰”种植起来需要很高的管理成本。

记者:能更具体介绍一下“玉波二号”的特点吗?

韩玉波:单粒14克-20克,色泽金黄,个头大、果肉硬,具有浓郁的玫瑰香,亩产控制量在4000斤左右,单穗重量一公斤以上,每公斤售价60元。成果后在树上挂3个月也没问题,自然存放可达一个月。

记者:你计划怎么推广你的新品种?

韩玉波:我想先让大泽山的老百姓种上这款高产、耐储运的葡萄,让更多的本地百姓从中受益。

本版撰稿摄影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孙启孟 实习生 逄培培

新闻推荐

“平度之夏”周周演工会专场拉开序幕

□记者李媛报道本报平度讯8月初,青岛市总工会“劳动者之歌·共同的家园”暨平度市“夜时尚·乐活平度”系列活动“平...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痴迷葡萄 育种27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