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盆栽结苹果 钱包鼓起来 盆景长葡萄 甜蜜晒出来 平度农民走出致富新路 盆景盆栽既能食用又能装饰成市民居家新宠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9-25 06:46   https://www.yybnet.net/

“盆景葡萄一个2亩的大棚纯收入30万元,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平度市仁兆镇沙北头村种植户王雪峰高兴地说。进入9月中旬,沙北头村的蔬菜专业合作社一派忙碌景象,秋季的盆景葡萄开始上市,正在根据订单陆续发往全国各地。而在平度市旧店镇的果园内,果农也开始忙碌起来,感受丰收的喜悦。令54岁的九山后村村民隋恒君高兴的是,辛勤培育的上千盆苹果盆景长势喜人,尽管还没摘袋上色,已有大半被客户订购,让他赚得腰包鼓鼓。

盆景葡萄

四季都能成熟,成阳台新宠

记者在种植大棚看到,盆景葡萄大概一米多高,藤蔓长在花盆里,每盆都结出了晶莹剔透的紫葡萄。盆景葡萄生产基地负责人窦泽英告诉记者,盆景葡萄每株都是连在地里生长的,并非大多数人认为的将葡萄简单地移植到花盆中,这属于技术活,“我们合作社有庄户学院,聘请专家和种植能手负责技术培训。”

为了适应高端市场需求,2014年,青岛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沙北头农民创业园,建起了占地150亩的设施大棚,引进盆景葡萄种植技术,经过反复摸索试验,两年后终于试种成功。“通过控制种植大棚的温度和湿度,平度沙北头创业园盆景葡萄基本上实现工厂化生产。”青岛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桂欣说,目前,通过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合作社可以根据不同时节生产出既有观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的盆景葡萄,实现了传统农业向观赏农业、创意农业转型。

“盆景葡萄从5月份陆续上市,持续到春节前,现在20000盆都被客商预定了,这些葡萄已经成为不少人的‘阳台新宠’。”王桂欣算了一笔账,大田葡萄亩产量在25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10元的高价算,一年只产一季,收益在25000元左右。相比而言,盆景葡萄每亩900株,每株葡萄一年结两次果实、每次两盆,每盆价格100元左右,每亩收益可超过28万元,是平度传统葡萄种植收益的10倍以上。“我们通过在各个大棚中控制不同的温度和湿度,做到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能有葡萄成熟。”王桂欣告诉记者。

苹果盆栽

培育袖珍苹果,销路不用愁

记者驱车来到旧店镇九山后村的两目山庄苹果种植基地看到,果园内众多品种的苹果缀满枝头,村民隋恒君和妻子忙着给苹果摘袋。在不远处的水库旁边,一排排栽植在花盆里苹果树,尽管还不到半米高,但每一盆苹果树却结有十多个苹果,令人称奇。“我培育的苹果盆景挂果时间长,品质也非常好,市民摆放在家里,看够后可以直接摘下品尝。”隋恒君说,他们村是旧店镇最早种植苹果的村庄之一,6年前,他去南方游玩时,发现培育盆景的商机。经过几年的摸索,终于掌握了苹果盆景的种植技术。今年雨水虽然多,但经过他精心管理,1000余盆苹果盆景长势喜人。

“盆栽苹果以前至少需要培育4年,现在我用特殊的栽植方法,第二年便可以挂果上市。”隋恒君透露,苹果盆景春花由粉渐白,婀娜多姿,夏叶碧绿青翠,入秋硕果累累,挂满枝头,清香盈室,既可观赏又可食用。盆景苹果摆放在家里,不仅消费者感受到种植乐趣,美化居室环境,还能采摘品尝,自然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今年,除了正常的客户订购,隋恒君还通过抖音进行推广,培育的千余盆苹果盆景已销出大半。

“前几年,我培育的苹果盆景以大、中盆为主,但搬运非常费力,销售的人群太挑剔。”隋恒君说,今年倾向小型苹果盆景,价格也比之前降低了不少,备受各地客商的青睐。下一步,也让他有了更大胆的想法,培育袖珍型的苹果盆景,可以摆在案头,不仅装点环境,赏心悦目,还寓意深远。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马丙政崔汝平

新闻推荐

立案法院销案,指定法院不接收 800万欠款两法院执行三年未果 申请人申请国家赔偿1800万

一二审官司都打赢了,800余万欠款仍无法要回,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三年未果。比这更糟糕的是,立案法院对案件销案处理,而上级法院...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盆栽结苹果 钱包鼓起来 盆景长葡萄 甜蜜晒出来 平度农民走出致富新路 盆景盆栽既能食用又能装饰成市民居家新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