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桑榆绽新枝 晚霞蕴朝阳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9-25 08:53   https://www.yybnet.net/

73岁的社区老党员鲍秀兰,身患癌症后选择做志愿“涅槃重生”;66岁的孙玉亮带头创建 “社区老干部议事会”,为居民解决烦心事;12支老同志组成的农业技术指导服务队,常年深入田间地头助力农业产业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依托“12349”心理热线,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手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会,让孩子和家长感受到爱,学会爱……在青岛市活跃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离退休党员干部。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近年来,青岛市委老干部局围绕 “践行用心用情理念、落实精准精细标准、传递关心关爱真情”,充分发挥老干部队伍的政治优势、基层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在助力基层治理中不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帮智出力。(上接第一版)

党建融合身在基层做好“播种机”

“生活中遇到困难怎么办?北山社区找鲍秀兰! ”自从2019年8月,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桃园路 “鲍秀兰爱心工作室”成立以来,这句话成了社区老百姓们的共识。

记者见到鲍秀兰时,她刚巡逻回来,布包里装的日常用品已送出去了大半,其中很多都是她自掏腰包购买的。 “我们这里生活着不少孤寡老人,能够给他们帮助,我心里很踏实。 ”鲍秀兰高兴地说。

鲍秀兰虽然已经73岁,但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更让人难以想象她曾经是一名癌症患者。 “经历过与病魔的斗争,我更加知道生命的可贵。”鲍秀兰介绍,2010年她被查出了乳腺癌,心理压力曾特别大,但病友们乐观的精神鼓舞了她。病愈后,她成为了一名热心志愿者,不但“以身说法”传递正能量,而且身体力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鲍秀兰介绍,在她的带动下,很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如今爱心工作室下设四支服务岗,即“七彩华龄”文艺岗、“邻里互助”便民岗、“爱心大姨”陪伴岗、“平安社区”安全岗。涵盖文艺慰问演出、家电维修、独居老人爱心陪伴、安全巡逻等服务。

据介绍,青岛市李沧区还通过建立“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使志愿服务项目化、规范化,精准引导老干部志愿者发挥带头作用。 “玉一社区少儿书画辅导课堂”“老军医工作室”等“驿站+项目”志愿服务模式,涌现出了一系列品牌服务项目。

青岛市积极构建基层“惠风家园”志愿服务平台体系,建立起众多离退休干部工作室、特色岗,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教授新市民子女书画的冯莲华、送政策送法律进企业的于春山,社区宣传能手李春增……许多老干部一生为党、为人民服务,退休之后,依然为社会做着贡献。

助力为民发挥优势当好“带头人”

刚过中午饭点,家住浮山路街道福临社区的老党员孙玉亮匆匆赶到小区的 “老干部议事会”。一进门,就有小区业主迎来,“孙会长,您看看我家这事,又得麻烦您去调解一下……”

孙玉亮今年66岁,退休前是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的一名领导,目前是社区老干部协会会长、志愿服务分队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在福临社区,老人的名字非常响亮,大家遇事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他。去年,孙玉亮与其他五位老干部志愿者一起创建了“老干部议事会”服务品牌,为居民解决烦心事。今年,议事会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老干部们崇高的爱国之情。

去年以来,平度市成立了12支老干部农业技术指导服务队,老干部们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向农民传授了实用种植管理、疫病防治,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共开展辅导讲课68次,听众5600人次。仁兆镇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组织31名退休农技专业的老干部志愿者下乡开展技术服务,培训300余人;古岘镇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组建了由高级农艺师刘清国为组长的农业技术指导服务队,通过集中授课与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辅导解答农户在农业生产、田间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好评如潮。

崂山区依托社区建立“同地”型党支部,通过“家门口的党支部”从点到面延伸拓展,以党建带群建,组织引导老党员发挥特长,开展慈善救助、法律援助、邻里互帮等活动;依托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同业”型党支部,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依托老年社团建立 “同趣”型党支部,强化对老年社团的政治引领。

近年来,青岛市广泛开展“五争创一带动”活动,即“争创最美基层带头人、规范化党支部、特色助力服务项目、最佳社区发展金点子、六大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带动群众积极助力基层治理”,切实发挥了老同志优势作用,形成了典型引路示范效应。

传递关爱心理热线搭建“连心桥”

“你好,是关爱心理热线么?我这次考试没考好,感觉无法面对妈妈,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不久前,“青岛市关爱心理热线”接线员接到一通电话,一名初中生表示自己压力大,有了轻生的想法。接线员及时给孩子疏导情绪,并及时将情况报告给心理疏导团队。当晚,团队骨干成员启动危机预警机制,一方面迅速告知学校负责人和所居住的辖区负责人,展开心理干预,另一方面,及时与孩子母亲进行沟通,次日现场又对孩子和母亲进行了面询干预,成功化解了危机。这是“青岛市关爱心理热线”自2011年开通以来成功化解危机的个案之一。

“青少年心理危机通常急、重、险,我们不但为师生、家长提供义务咨询,还走进社区,针对不同群体进行帮扶。 ”青岛市关爱心理热线负责人王国梅介绍,九年前,全省首条专门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服务的 “青岛市关爱心理热线”开通,这些年热线开通时间超过6000小时,接听求助电话近4000个,求助对象范围涉及北京、内蒙古、河北等省市。 “我们志愿团队也从最初的30人,发展到100多人,大家在这里奉献、也在这里成长。 ”王国梅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青岛市委老干部局坚持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聚焦党政所需、社会所趋、老同志所愿,积极搭建载体平台,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同时,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社区,健全完善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体系。真正实现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不断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水平 。

记者 张磊

新闻推荐

岛城20万余犬只今年完成免疫

本报9月17日讯16日,市农业农村局举行“走进犬只狂犬病免疫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

平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度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桑榆绽新枝 晚霞蕴朝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