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全程机械化 大葱喜丰收 平度市仁兆镇4万多亩大葱效益可观 每亩收入超万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0-10 06:22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10月以来,在平度市仁兆镇的大葱基地里,每天都有十几帮务工人员重复着拔葱、捆葱、搬运、装车的工作。今年仁兆镇在收获大蒜后,共计种植大葱近五万亩,大葱作为“短、平、快”农作物种植产品,每亩效益超过1万元。据悉,近年来,仁兆镇大力推广大葱种植全程机械化,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中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率先实现了大葱育苗、定植、移栽、收获等工艺流程的全程机械化作业。

大葱丰收带火用工潮

记者在仁兆镇窦戈庄村大葱种植基地里看到,看着满载大葱的卡车向外驶去,大葱价高畅销,村民们露出了喜悦的笑容。虽然,收获大葱劳动强度较大,村民们依旧干劲十足。

“我家种植了5亩大蒜,收获后就栽了5亩大葱,今年价格高,比种玉米划算多了。”村民刘学民高兴地说,今年葱农克服雨水内涝的困难,大葱每亩产量可达到5500公斤,目前地头收购价格2.2元每公斤,每亩收入超过1万元,优良的区位优势和科学的种植方法取得了成功。看到大葱获得丰收,并且不愁销路,村民们对种植大葱增添了信心。

仁兆镇发展蔬菜产业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直接带动2000余户村民务工增收。张百成是窦戈庄村民,他成立劳务公司,组织村民抱团务工,村民不出镇就可以务工,每天300-500元的务工费,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既有收入来源,还能照顾到家庭,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村民窦在永说。

大葱种植全程机械化

2018年以来,平度市仁兆镇在青岛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在东寨子村试点,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大葱种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对于促进仁兆大葱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加快推动仁兆蔬菜产业化进程具有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南淖泥沟村党支部书刘先学介绍,传统人工种葱一人一天能种一亩地,而一台大葱移栽机的作业效率为每小时种一亩,是人工种葱效率的8-10倍。秧苗从秧盘中的推出、皮带输送、开沟、种植、培土过程实现了全程自动化,具有经济性好、作业效率高的优点,而且轻量便捷、操作简便,用完秧苗可自动报警。该机行距、株距可调,移栽后秧苗垂直度、入土深度、土壤紧实度均优于传统人工移栽,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和移栽质量,降低了作业成本。

农创客“赋能”乡村振兴

仁兆镇紧邻土地肥沃的大沽河,是青岛市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全镇12万亩耕地中,蔬菜种植面积达11万亩,主要品种为大蒜、大姜、大葱、土豆、圆葱等。菜农热切期望发展机械化,全自动大葱移栽机,作业效率1亩/小时,秧苗从秧盘中的推出、皮带输送、开沟、种植、培土过程的全自动,具有经济性好,作业效率高,轻量便捷,操作简便,全程自动化,无苗自动报警,自由选择间距等特点。

在仁兆镇还有一名农民发明家刘德波,他研发的大葱收获机,也为农民减轻了劳动强度,帮助农民增收;刘德波团队已经拥有5个发明专利,采用按需“定制化生产”的方式,一个订单7~15天的周期完成。一台大葱收割机一天可以收30亩地,这在之前是人力30天的劳动量。刘德波成功探索出一条“公司+农机合作社+创业基地+农机户”的农机产业化经营路子,从一位“农机达人”成长为“农机创客”。2016年,刘德波的发明还问鼎了中央电视台财经栏目《创业英雄汇》,并入选了“中国农业人才库”。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马丙政通讯员崔汝平

新闻推荐

鲁籍名家精品选登(三)

李宝林1936年生,祖籍山东平度。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原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大葱丰收不愁卖2020-09-23 06:06
猜你喜欢:
评论:(全程机械化 大葱喜丰收 平度市仁兆镇4万多亩大葱效益可观 每亩收入超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