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精美的石头“唱新歌”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1 15:36   https://www.yybnet.net/

张德杰

“星级的酒店千篇一律,有趣的民宿独具一格,选一处民宿,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翻看微信朋友圈,一位从事家居装修朋友的图片吸引了我。

一个点赞、一个评论,朋友小高便相邀去看看。小高所说的响山潘村是一个200多户的小山村,位于平度市大泽山西麓,三面环山,一面朝湖,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去年12月份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走进响山潘村,10多处石头古风民宿小院随地势高低错落有致,石板路、石板桥、石门楼,一路与“石”相随,杏树、梨树、樱桃树环绕山村,俯瞰村庄下坡,一排排的葡萄层层叠叠、绿意盎然。

响山潘确实是带“响”的,周围山体中富含石英石,以前赶马车的鞭子一响,“啪——啪——”,清脆的响声能传出两三里地。然而十多年前开采石头的“炮”声代替了空谷传响,石材加工成为村民“来钱快”的主要产业。

“那时候村里谁家葡萄园里草多别人还羡慕,那是男劳力去石材加工厂上班收入高啊,家里只有妇女老人管理肯定跟不上。”陪同的村党支部书记潘永贵感叹道,“石材加工导致地下水污染严重,村民只能去山上打水、外出买水喝。村里从事石材加工的有好几个人得了尘肺病,真是拿‘命’换钱啊。”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过去开采石头破坏了环境,如今这里变了样。村里利用石头房子发展生态旅游,响山潘又回归了“自然”的响声。

一边说一边走,小高引领着走进一栋民宿。白墙、灰瓦,土炕、大锅,小时候的感觉,但生活用品都很“现代化”,真有种来了就不想走的感觉。原来,响山潘村叫停石材相关产业后,搭乘平度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快车,抓住旅游大环路修到家门口的契机,顺势做起原生态旅游文章。村党支部组织村民整合优势资源打造起占地近800亩的葡萄、大樱桃采摘园,并且划出了水资源保护区。

环境美了,游客多了,就有要住下来的。2016年,响山潘村开始设计、规划、包装石头民宿,还引入专业公司参与规划建设及后续管理服务。目前,村内保存较为完整的石头房有100多处,他们做了三年和五年计划,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把村子打造成高品质的特色旅居目的地。

“我这尘肺病算是轻的,这是当年打石头钻眼吸入粉尘染上的。”62岁的“老石匠”潘本义与石头打了半辈子交道,现在他种植了6亩樱桃、1亩葡萄。6月中旬,4亩挂果的樱桃成熟,在地头就被游客“抢购”了,一亩地收入2万多元。老潘说绿水青山的“天然氧吧”,让他的呼吸顺畅了很多。

9月以来,潘洪辉每天都忙着接待进园采摘葡萄的游客。今年55岁的他在石材加工厂干了10多年,厂子关闭后,他回家和妻子一起把全部精力放在葡萄采摘游上,一年收入十多万元。

响山潘的石头“唱”响生态歌,村民大步走在小康路上。

新闻推荐

“第二届齐鲁厨师艺术节”在平度举办

本报9月24日讯24日上午,由山东省商务厅主办的“第二届齐鲁厨师艺术节启动仪式”在平度市举办。活动旨在传承鲁菜烹饪技艺,...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痴迷葡萄 育种27年2020-09-25 06:37
评论:(精美的石头“唱新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