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今日小创客,明日大作为 南京路小学创客社团屡获全国、省市大奖,“南小创客模式”独树一帜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1-20 01:48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

11月15日,平度市南京路小学16位小创客组成四支队伍杀进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线上总决赛,与全国60多支决赛参赛队伍切磋实践技艺。该校创客社团包含3D设计社团、物联网社团、趣味编程社团,无人机社团。近年来,该校创客教育团队带领学生积极创新,并参与各类的创客竞赛,屡获全国、省、市各类大奖,“南小创客模式”也在平度市独树一帜。

四支队伍杀进决赛与全国60多支队伍比拼

“为了纪念故宫博物院成立65周年,我们制作了古文明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作品——新式日晷仪。”11月15日下午,在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线上总决赛上,该校创客社团翼薄云天组四名成员(纪潇然、张锡末、赵翼、石大正)正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评委介绍他们自主设计制作的作品,小组成员查阅了关于日晷仪的相关资料,弄清了日晷仪的历史及制作细节,并找来废弃的电冰箱防震泡沫板、废弃木棒等制作原料,通过射灯、语音播报等部件完成了作品。“我们制作的这款现代日晷仪,可根据晷针阴影移动,实现整时语音播报、LED光效等。在为正常人提供计时的同时,更具人性化。比如能为盲人提供报时服务。”小组成员石大正还特别介绍他们作品中包涵的现代化元素。与此同时,另外三支队伍的12名成员也在决赛上与全国60多支决赛参赛队伍切磋比拼。

“此次比赛中南京路小学参赛队作品创意无限,展现出选手的奇思妙想,智能元素充斥赛场。大赛交流了创新思想,分享了活动经验,充分展现了南小创客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该校创客社团指导教师付杰梁介绍,本次大赛由科技日报社、中国发明协会主办,大赛命题为:故宫六百年。根据比赛要求,参赛作品需要是属于故宫所拥有或收藏的相关文物藏品,各个元素比例、色彩构成协调,有较好的交互性。小创客们合理使用平时所学的创客技能,将3D打印、电子创客,物联网、创意编程等融合其中,让技术方案规范且具有可行性。南小信息技术创客社团的老师们分组检查指导,从编程测试到答辩演示,从现学现赛到现场答辩,全程跟随,所有的细节里都有南小创客人的努力与智慧。在答辩内容上,着重说明创新点的来源、创新过程和实现手段。为此小创客们苦练语言表达和剧情设计,在文档资料中阐明自己作品的创新点,并在视频中加以展示。

南小创客社团屡获大奖

“平度市委书记谢书记今年9月7日来我们学校参观时,我作为团长向谢书记汇报了我们学校的明星社团创客社团,对此我感到特别自豪。”该校创客社团团长孙皓楠告诉半岛记者,他在创客学到了很多非常感兴趣的物联网、趣味编程等方面知识,许多自己设计的作品都斩获了大奖,让他十分有成就感。而作为副团长的代莹莹,如今六年级的她参加创客社团4年了,学会了3Done、scratch、格式工厂等多个软件,先后获得第八届山东省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竞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AI地球分项赛小学组银奖、青岛市首届中小学生人工智能大赛小学组一等奖等众多荣誉。

“目前我们创客社团四个梯队维持在65人左右,每个成员都会根据兴趣爱好找到自己适合的项目,也都少有成就。”付杰梁介绍,在社团创建之初,小创客是通过班级的推荐、信息技术教师的考核选拨上来的。后期新成员的吸纳,是从学校各种创客教育活动中选拔的,选拔的核心标准只有一条,即:学生对于创客学习的兴趣。创客社团内部推行“青蓝工程”,对小创客进行不同年级的梯队式培养,每一名小创客都有自己的“小师傅”,平时的许多创客活动也都是“师徒”之间共同去设计完成的。创客社团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晋级激励与师徒帮扶共同成长的新模式。

在2018年,学校荣获“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先进单位”称号,是当年唯一一所获此称号城乡小学。仅在2019年,学校就在各级各类创客比赛中,斩获71个奖项。其中电子创客项目在第三届全国创造大赛中,获得两项银奖和一项铜奖;3D智能项目在第17届NOC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趣味编程项目在山东省创客马拉松比赛中夺得二等奖……

突破困境,打造“南小创客模式”

“今日小创客,明日大作为。2015年‘创客’一词引爆全国,越来越多的教育者开始关注到创客教育,并力图把创客教育引入到学校。”平度市南京路小学校长于志坚告诉半岛记者,创客教育使学生从传统的“知识学习者”转变成为“知识生产者”,学生既是学习者,又是创造者、设计者和实施者,可以帮助学生更全面的发展。

那么南京路小学是如何发展自己的创客教育呢?于志坚介绍,南京路小学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支持信息技术学科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倡导创客教育。开展创客教育需要搭建健全的创客平台、丰富的资源工具、完整的课程组织以及具体的实施计划。南京路小学积极转变思维,在师资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利用自身优势探索准突破口。学校通过综合分析自身情况,积极组织力量创建创客教育团队,培养创客人才。经过多年的摸索和积累,总结出一套行而有效的“南小创客模式”,从创客团队、创客空间、创客资源、创客课程等方面入手,搭建了较为系统的创客教育体系,并通过实践推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开启了探索具有本校特色的创客教育之路。

该校创客社团翼薄云天组四名成员参加完决赛后合影。

新闻推荐

扶贫帮困,爱心助学

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通讯员曲华华近日,平度温馨巴士党支部组织开展“扶贫帮困,爱心助学”主题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志...

平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度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日小创客,明日大作为 南京路小学创客社团屡获全国、省市大奖,“南小创客模式”独树一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