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让“萝卜的尖叫”更响亮 平度仁兆农民吕仁智返乡创业成新农商 产业发展遇瓶颈急盼专家出点子想办法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两会好声音

从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辞职返乡创业成新型职业农民。平度市仁兆镇蔬菜经营主体联合会会长、青岛锐阳蒜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仁智,通过打拼完成了人生的精彩蜕变。然而,在蔬菜生产等方面还有多个难题困扰着他。

大学生返乡去创业

“借鸡生蛋”建起家乡第一批冷库

吕仁智的返乡创业路可谓艰辛又传奇。1997年,吕仁智大学毕业后,进入电子研究所第四十一所工作。虽然工作条件优越,但每天简单重复的工作,让豪情万丈的吕仁智产生了厌倦心理。他时常想到父辈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付出了何等的艰辛却只换来微薄的收入,就连供他读大学的学费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吕仁智暗下决心,要让农民们过上好日子。基于这样的信念,仅工作不到一年他就毅然辞职,在别人的冷言冷语中,回到老家创业。

仁兆镇位于大沽河畔,这里土壤肥沃,土地密集,水资源丰沛。自改革开放以来,这里从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转变,全镇发展蔬菜产业从无到有。一开始种植大蒜、洋葱、芋头、大姜,农民增收的步伐徘徊不前。“对于一年只能收获一次的蔬菜来说,只有建保鲜库才能实现农产品增值。”恰好,那时吕戈庄村的韩国客户建了一个厂子,由于经营不善撤资,只留下一个空壳。吕仁智来了个“借鸡生蛋”,他租赁下来,有了自己的经营场地。

与很多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一样,吕仁智的创业之路经受无数磨难。由于缺乏资金,没有经验,吕仁智经常搭载货车跑到外地去学冷库建设、运转经验,又跑遍大大小小的银行申请贷款。建厂那段时间,吕仁智一直住在工地吃几分钱一斤的大白菜,一吃就是一个月。终于,1998年3月,吕仁智建起了自己的小厂子,就是最初的红星蔬菜保鲜厂。2004年3月,红星蔬菜保鲜厂、东睿食品和韩国客商共同成立新红星食品有限公司,属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金315万美元,吕仁智出任总经理,占公司40%股份。

标准化种植提升品质

“水果萝卜”畅销叫响全国

以往农户都是各种各的,品质参差不齐,难以在众多蔬菜供应地中脱颖而出。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吕仁智开始推行标准化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先做榜样,从选种、播种、覆膜、施肥、病虫害防治、收获,一步步做给老乡们看。实现标准化种植后,蒜薹等蔬菜品质有大幅提升。2015年,吕仁智引进试种水果萝卜,在水土、配方、肥料等方面精益求精。他还聘请专家团队打造富硒肥效配方,集“潍坊萝卜”和“天津沙窝萝卜”之优质基因,形成“脆甜多汁,爽口甜心”的独特口感。2017年,经过两年培育的新型水果萝卜迎来了大丰收。不仅产量提高,品质也很好,还注册“萝卜的尖叫”商标,畅销全国各地,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中央电视台连续多次播报,青岛大沽河滋养的水果萝卜走上了全国人民的餐桌,成为平度农业农创体和农业品牌创新的骄傲。

把握电商新机遇

瞄准占领线上线下大市场

靠着敏锐的超前眼光,吕仁智紧紧抓住电商兴起带来的消费市场的变化,从产业链的源头做起,将触角延伸到流转土地、创立水果萝卜种植基地。经过从种植、收购、储存、批发、物流外运、品牌推广到蔬菜销售等每一个环节,实现原产地蔬菜视频安全的可追溯,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蔬菜食品供应全过程。青岛上合峰会期间,吕仁智合作社的蒜薹、大姜、大蒜等食材被指定为峰会食用产品。峰会结束后,合作社依然保持着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蔬菜供应关系。现在,外国客商通过电商平台下单,合作社生产的优质蔬菜即可从种植源头直接发往国外。

目前,合作社通过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的蔬菜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约40%,蔬菜品种涉及蒜薹、水果萝卜、香菜、土豆等十余个品种。

产业发展遇瓶颈

“蔬菜大王”盼专家指点迷津

现在,锐阳蔬菜合作社共有社员236户,辐射带动周边2万余种植户增收致富。同时,注册了“沽河”牌商标,以品牌为依托,喊出了“沽河水,仁兆菜,绿色健康无公害”的口号,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主打保鲜产品,成为胶东半岛上名符其实的“蒜薹王”“香菜王”“水果萝卜王”。

吕仁智对乡村振兴之产业振兴充满了信心,但他通过市场分析,现在蔬菜生产面临着农资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高、农民种植技术单一、市场信息缺失等方面的问题,希望有关专家能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指导支招。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马丙政通讯员崔汝平市人大代表青岛茂记淡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得玲

创业需要特立独行的勇气

“返乡创业的年轻人,需要扶持政策都在路上了。”今年两会期间,王得玲与农业部门的负责人就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问题进行过交流。作为身在一线的代表,她积极传递返乡创业者的心声,搭建起了创业者与政府间的沟通桥梁。

其实,王得玲本身也是一名创业者。祖辈务农,她从未离开过农村。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她在乡村特立独行地搞起了养殖。“现在已小有规模,淡水养殖在大场,海水养殖在海青,面向全国销售海产品。”王得玲告诉记者,除去年疫情影响外,基本上是不愁销路的。在她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干起了养殖,收入和之前相比提高了不少。“我的侄子就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是80后,大学毕业后在城里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回到农村创业,现在把养殖干得特别红火。”王得玲说,返乡创业确实需要特立独行的勇气,还要武装头脑,与时俱进才能创业成功。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于波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

打造“一村一品”的美丽乡村

如何焕发乡村活力,让乡村振兴更好实现农民增收?“以即墨市玫瑰小镇为例,玫瑰小镇通过发展集玫瑰种植、玫瑰珍稀品种、玫瑰产品生产开发、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居住、科研教育为一体的玫瑰产业。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还推出了玫瑰品牌享誉国内外。”李秋航说。在青岛市,像玫瑰小镇这样的美丽乡村建设优秀案例还有很多。李秋航建议,主管部门能够在提炼玫瑰小镇等美丽乡村建设优秀案例中的工作经验并面向全市进行推广的同时,也需要通过政策制定、招商引资等多方面支持,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农产品、人居环境、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挖掘不同地区、不同村落的特色。实现美丽乡村品牌的“一村一品”,帮助打造更多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更具竞争力的美丽乡村特色品牌。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于波

新闻推荐

这些服务,将成为患者一生中温暖的回忆 平度市人民医院收到病人一封信,细数就医感受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通讯员王琳李宁宁近日,平度市人民医院收到市里的离退休干部的一封信,厚厚的一沓信纸,...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萝卜的尖叫”更响亮 平度仁兆农民吕仁智返乡创业成新农商 产业发展遇瓶颈急盼专家出点子想办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