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乡镇医院可向“医养结合”转移 市人大代表就疫情防控和养老机构建设给出建议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1-15 03:47   https://www.yybnet.net/

市人大代表姜法春

市人大代表刘秀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我们的生活打乱,各行各业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其中就包括进口冷链相关行业。而在养老行业中从业人员也在政府的支持下进行着改变。如何帮助他们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加强养老院的看护人员水平,代表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姜法春进口冷链管控应该常态化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齐娟

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进口冷链的管控也应该常态化。目前的问题在于进口冷链食品的检测、消毒、追溯、雇工以及人员管理成本大幅提升,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

为此,姜法春建议:首先,将防控重点落实在进口冷链食品关键环节的从业人员管理,以全环节从业人员定期核酸应检尽检为手段来管控风险。依据国内目前由进口冷链造成物传人的案例来看,都是在码头装卸、仓储转运环节感染人,从而引发人传人造成传播,多是由于个人操作不规范引起的偶发性机会感染。所以重点人群的管理才是根本。

其次,强化消毒在控制物传人中的关键性作用,获取消毒证明的冷链食品在后续环节中即使检测阳性也可不再追溯管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评估物体表面是否污染的金标准,但不管病毒是死是活,只要存在在包装物表面就会检测到阳性,即便是通过严格、规范的消毒之后,依然会是检测结果阳性。所以工作的重点是落实落细包装物消毒,在消毒上下功夫,把消毒做好了,后面的环节就风险可控。另外,弱化目前的核酸检测抽样和批次要求,改为高风险食品重点检测,有效降低成本。

市人大代表刘秀霞加强医养结合,提升看护人员水平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白菊王雪徐杰李晓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市老年活动中心和40个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个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

“随着家庭结构小型化的不断演变,养老院成为许多老人晚年生活的选择与归属,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出台相关政策,不断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市人大代表、平度市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刘秀霞介绍说,“我们能感受到各养老院的居住条件在不断改善,但是养老机构和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也存在着。”经过多方走访和调研,此次两会,刘秀霞带来了自己的建议,“乡镇医院存在病源不足、医护人员及医疗设施闲置的情况,可以向医养结合方向转移,既能解决乡镇养老机构不足、养老设施不健全的问题,又充分发挥了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

“看护人员必须进行岗前培训,拿到培训合格证后才能上岗,”刘秀霞认为,未来应在急救知识、日常护理、预防保健等方面继续加强看护人员的医疗技术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护理水平。此外,还应适度提高护理人员的工资水平,将医护专业的人员招收到养老机构,改善以农村闲置劳动力为主的护理水平。

新闻推荐

信息共享 人户不分离

两会好声音

平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度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镇医院可向“医养结合”转移 市人大代表就疫情防控和养老机构建设给出建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