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新建产能投资已逾450亿元,晶澳科技账上资金够用吗?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3-04 09:2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江帆

A股光伏龙头晶澳(002459.SZ))的扩张野心颇大。

3月3日晚间,晶澳科技公告称,根据战略发展需求,公司拟在江苏省启东经济开发区投建20 GW电池、组件及配套光伏装备项目, 拟投资总额102亿元,预计分四年建设、三期执行。

晶澳科技称,上述项目符合其未来产能规划的战略需要,利于进一步扩大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提升垂直一体化产能优势。

该公司也警告称,上述项目投建可能会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压力,将统筹资金安排。

截至3月3日当天收盘,晶澳科技股价微涨0.48%,报33.17元,处于2020年12月11日来的低谷,总市值529.2亿元。

晶澳科技为全球光伏龙头企业,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电站,主要产品为组件。界面新闻获悉,截至2020年底,其硅片和电池产能均为18 GW、组件产能23 GW。

根据PV InfoLink最新统计,2020年晶澳科技组件出货全球排名由第二下滑至第三。

光伏产业链可大致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及组件四个制造环节。光伏上游各环节正在加速寡头化进程,加强自身的垂直一体化程度,成为当下龙头们的共同诉求。

经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晶澳科技已宣布超过470亿元的产能扩建项目。

2020年2月,晶澳科技将义乌高效电池、组件及配套项目的规模上调为10GW,总投资102亿元;8月宣布三项一体化扩建计划,合计投资16.4亿元;9月宣布五个一体化扩建项目,预计总投资额约104亿元。

2021年1月,晶澳科技宣布在扬州100亿元建设一期为10 GW电池和6 GW组件项目,建设周期三年,二期内容暂未明确;3月宣布在包头50亿元投建20 GW拉晶和切片项目,建设周期两年。

据界面新闻梳理,截至2020年6月底,晶澳科技短期借款金额为60.1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为10.05亿元,长期应付款金额为15.08亿元,合计约85.24亿元。

同期,该公司货币资金金额仅为56亿元,小于债务融资合计金额。

截至2020年6月底,晶澳科技总资产约306亿元,总负债约217.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1%,处于较高水平。

但晶澳科技的资金紧张问题在去年三季度得到了暂时的缓解。

截至2020年9月底,晶澳科技总资产约373.5亿元,总负债约227.6亿元,资产负债率剧减十个百分点至61%。

这主要是由于其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增加了现金流入,货币资金同比增长78.45%至102.1亿元。

上述庞大产能需要匹配大量的原料和辅材,晶澳科技也积极向上发展并寻求产业链互补对象。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分别向大全集团、京运通(601908.SH)、亚玛顿(002623.SZ)绑定了硅料、硅片以及光伏玻璃长单。

2020年11月8日,晶澳科技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被平度市监察委员会依法立案调查、留置。

针对董事长被调查事件,2020年12月23日,晶澳科技公告了最新进展:截至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尚未获悉最新进展,董事长所涉案件的最终结果以监察委的调查结果为准。

3月4日,晶澳科技股价开盘下跌,截至9:40,股价为32.25元,下跌2.92%。

新闻推荐

晶澳科技再抛50亿扩产计划,实控人被监察委立案调查,股价近期已跌三成

记者|陈慧东A股光伏龙头晶澳科技(002459.SZ)2月28日再度公布扩产计划。公告显示,同意公司下属子公司包头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

平度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度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为这100户家庭点赞2021-02-05 07:42
猜你喜欢:
游陶泥博物馆2021-02-24 05:55
平度吹响号角2021-03-03 05:44
评论:(新建产能投资已逾450亿元,晶澳科技账上资金够用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