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岛城将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制高点”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15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由翠玉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网民关心热点问题

早报4月14日讯 14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由翠玉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复。

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

2020年,青岛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经营水平位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656元,增速高出城镇居民2.2个百分点。

由翠玉介绍,2021年是 “项目落地年”,市农业农村局将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目标,重点实现“五突破一确保”,力争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制高点”。

有网友提出,当前青岛农村人居环境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希望继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投入和机制建设。由翠玉介绍:“目前,全市正在拟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方案,对‘十四五’期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任务、财政扶持、政策法规、治理技术、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等方面进行优化安排,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农民群众美好生活环境的获得感。 ”

要想富,先修路。在线交流中,有网友提出 “希望农村街道维修维护建立长效机制”。由翠玉表示,市政府2019年12月印发青岛市推进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实施方案,启动了新一轮村庄道路建设,截至去年底新完成2473个村庄的通户道路硬化,通户道路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当前,市农业农村局正在谋划“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将为村庄道路更新提供支持。

开展优质农产品进社区活动

针对网友提出的 “今年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上有什么新举措”问题,由翠玉表示,今年线上线下都可以采购青岛农品。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开展优质农品进社区活动,9月15日至17日将在西海岸新区举办2021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她透露,今年将启动第五届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知名农产品品牌评选,符合条件的主体都可以申报。

有网友提出希望青岛加快研究实行“超出面积宅基地有偿使用”,由翠玉介绍,宅基地管理坚持规划管控、一户一宅、面积法定的原则。目前,平度市承担国家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探索宅基地资格权保障、使用权流转以及有偿退出、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等工作;对超面积使用宅基地等历史形成的问题,将分类认定、妥善处置,逐步稳慎化解,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在线交流中,市民对耕地质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非常关注。由翠玉介绍,从近几年的监测情况来看,青岛地产农产品检测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8.5%以上,2020年检测合格率达到了99.2%,农产品总体上是安全、放心的。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王凯)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网谈时间:4月15日(周四)下午2:30-4:00网谈单位:市海洋发展局

新闻推荐

打卡·平度 追寻革命足迹 山、茶、花相辅相成

刘谦初红色文化园:坐落在田庄镇东刘家庄村,这里是毛主席的亲家刘谦初烈士的故乡。红色文化园占地6600平方米,是集红色教育、...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岛城将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制高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