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无防护装备,他火场抢出液化气罐 平度大苗家村发生火险 正在休假的消防员苗鲁宁赶到现场显身手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5-06 06:27   https://www.yybnet.net/

5月4日下午,平度市新河镇大苗家村,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在自家厨房做饭时,液化气罐突然起火。村里正在休假的32岁消防员苗鲁宁闻警赶到现场,在没有任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果断施救扑灭了大火。

当天下午5时30分许,平度市消防救援大队新台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苗鲁宁在家休假时,接到119指挥中心的电话,他居住的大苗家村里一户民房内液化气罐喷口附近着火,希望他联系一下报警人,确认起火的具体位置。苗鲁宁立刻拨通报警人电话,得知起火位置在村南头。当时,苗鲁宁的父母、妻儿正在家中做饭。苗鲁宁简单说了一句“我出门去处理点事”,就开着车出去了。

苗鲁宁赶到着火房屋,发现邻居们围在附近,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被邻居们救了出来坐在路边,屋顶正在冒着滚滚浓烟。苗鲁宁从门口观察了一下,虽然烟大,但还有抢救的可能。“房子有天窗,玻璃已经被烤碎了,可以排烟;农村的房子层高比城里的房子要高,底层烟雾不会太浓,有救援空间。”苗鲁宁回忆,5年多的消防员生涯让他作出了判断,虽然没有防护装备,可以入室救援。

苗鲁宁冲进了屋。“液化气罐泄漏得比较厉害,还在冒火,火苗已经引燃了旁边的柜子,我赶紧让邻居们都退出去,然后去我车上拿来干粉灭火器过去灭火。”苗鲁宁称,干粉喷完以后外围的火灭了,但他发现液化气罐阀门坏了关不了,只能拎出来放在院子里让它稳定燃烧。苗鲁宁大喊,将村民们全部疏散到院子外的安全地带。这一切,都发生在10几秒内。

“我听着液化气罐没有刺耳的蜂鸣声,知道它暂时不存在爆炸的危险。我看着没什么大问题,给辖区消防站上的队友去了个电话,让他们不用来了,我一直监护在现场直到液化气罐不再喷火之后才走。”苗鲁宁称。

“这家老人自己在家住,她被吓坏了,咱是消防员咱得上,也多亏了邻居们帮忙。”苗鲁宁表示,自己是一名消防员,更是一名党龄10年的党员,关键时刻,他必须冲在前头。

苗鲁宁的英勇行为得到村干部、村民的一致赞扬。

“我只是偷偷和我媳妇说了声,让她知道我去灭火了。”苗鲁宁称,回到家之后,他还不敢给父母和5岁的儿子说,怕他们担心。“我觉得,我已经用实际行动给孩子做了个榜样。”苗鲁宁称。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刘卓毅

新闻推荐

落实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共话平安 平度公安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通讯员王乐为充分展示教育整顿成效,认真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和诉求,4月17日上午,平度市公...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甜美时光即将开启2021-04-26 05:43
猜你喜欢:
评论:(无防护装备,他火场抢出液化气罐 平度大苗家村发生火险 正在休假的消防员苗鲁宁赶到现场显身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