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唯有付出方能杰出,青春担当亦为栋梁 平度市南京路小学青年教师付杰梁获评“平度青年榜样”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5-07 01:42   https://www.yybnet.net/

付杰梁被评为“平度青年榜样”后留影。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

有一种信念,让他选择了坚定而无悔的追求;有一份操守,让他选择了教书育人的光辉事业;更有一股力量,让他不知疲倦地衷情于工作。信念的坚守,操守的执着,力量的源泉让他在短短的几年间从一名普通的老师成为学校青年教师的杰出榜样。他就是平度市南京路小学安全与宣传办公室主任付杰梁,并从事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和学校创客社团的辅导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33岁的付杰梁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会干、巧干、能干,充分起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分管工作和任教的学科成绩卓越,突出的业绩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充分肯定,成为学校青年教师的优秀模范代表,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他还被评为“平度青年榜样”。

爱岗敬业,自创13张防疫联控流程图

作为学校的安全与宣传办公室主任,付杰梁思虑周全,尽职尽责。安全无小事,为了保障学校安全万无一失,自任职以来,学校便成了他第二个家,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清晨,他和朝阳一起,迎接每个孩子安全进出校园;傍晚,他总是最后一个伴着夕阳离校。南京路刚开通之际,学校门前的交通拥堵成了亟待解决的大问题,为此他连续几周在现场观察,多方寻求解决方法,并亲自绘制接送孩子车辆临时停靠区和路线图,发放倡导书和制作宣传视频在家长群中推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终于圆满解决这一难题。保障了3000多个孩子进出校门的安全。

2020年的寒假,新冠疫情突然而至,学校成了防控的重点区域。他顾不上休假,及时返校调整学校警卫室的值班工作,对值班教师进行了专门的防疫“四严”培训,规范校门口的体温测量和消毒操作流程,严格把控校园第一道防线。自疫情起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坚持每天在校巡查,积极协调学校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确保每一名师生员工的防护安全。在此期间,他利用自身技术特长创作了南京路小学13张防疫联控流程图,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校园大数据平台积极推送防疫信息,在全市小学树立了防疫联控标杆,赢得了局领导和兄弟学校的高度评价。

勇于担当,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

自进入南京路小学起,他就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积极参与各种青年志愿者活动,大力宣传平度市教育教学工作,很快便从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学校老师们的认可和家长们的好评。他带队参与了山东省“家校社共育未来”高端论坛活动,用自身精湛的业务能力展现了平度教育的良好形象;积极参加平度市“文明办”开展的文明交通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大风中不畏严寒协助交警值勤;在学校课后服务活动中他积极参与、勇担重任,利用课后团管服务时间为三个校级社团学生分批普及科技知识,从未间断。

2019年,由于表现优秀,业绩突出,他被提拔为中层干部进行培养,并分管“青协会”。青年教师们在他协调组织下,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在“学雷锋”主题活动中,利用周末时间,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走上街头开展“寻找身边的雷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工作以来,付杰梁从不放弃学习的机会,他积极参与教学经验交流,借助“青协会”带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每年的“青协会”发展成果展示会,均会受到与会领导的好评;2019年6月,教体局选拔53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骨干教师发展提升研修项目,付杰梁代表学校参与赴南京师范大学学习,在学习期间任领队班长被评为优秀学员;2019年暑假期间,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由教体局师训部推选,为全市新入职教师作了题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培训报告,广受好评;同年9月被教体局选拔为青年教师领队班长,与其他10名学员共同参加全国“爱加倍”优秀青年教师孵化器培训项目赴苏州学习交流,期间带领平度团队荣获第八期培训优秀代表队;2020年11月,他入选青岛市科技骨干教师“双百”工程计划,成为平度仅有的八名优秀科技教师之一。

创新思路,带领“南小创客”屡获殊荣

三年前,他主动挑起南小创客社团的建设工作,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各种创客知识,经过不断摸索探究,历时四年创出一套3D创作与智能编程相结合的“南小创客模式”。由付杰梁撰写的《城镇中小学创客教育探索》一文,被收录为平度市教体局2019年教学年会材料,成为当年唯一一篇信息技术学科的经验交流文章。2020年6月付杰梁撰写的《探索创客之路》论文发表于《小学科学》期刊;2020年11月荣获平度市一师一优课、优质课二等奖;2020年12月,由付杰梁参与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圆满结题;2021年3月,付杰梁带领学校科研团队,共同推出的《基于南京路小学教育集团人工智能课程建设的研究》成功申报了平度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研究。

学校创客教育从无到有,在各级各类的创客大赛中独树一帜,他多次带领学校创客团队斩获国家、省市级奖项。个人也多次荣获青岛市优秀科技辅导教师奖。在2019年~2020年期间,付杰梁带领学生连续斩获全国第三届、第四届创造大赛4个金奖、7个银奖;在全国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的NOC大赛中荣获2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其中在机器人格斗项目中创平度小学国赛首奖;在山东省第七届、第八届机器人大赛中均获得多项一等奖;在青岛市科技节和创客大赛中也屡摘桂冠……

2020年9月,平度市委谢兆村书记来到南京路小学视察时,专门参观了南京路小学的创客空间,高度赞扬了学校的创客教育成果,肯定了付杰梁的创客探索模式,并为南京路小学的创客教室赠送航天和航空模型予以鼓励。如今创客教育已经成为南京路小学信息化教学的一张名片,不断推动学校信息技术与学科相融合的进程。

新闻推荐

赤子心语——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李良杰诗书作品展5月1日在姜门美术馆开展

半岛全媒体记者郭巧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追忆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平度市...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唯有付出方能杰出,青春担当亦为栋梁 平度市南京路小学青年教师付杰梁获评“平度青年榜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