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小康家庭走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5-07 01:46   https://www.yybnet.net/

都说寒门出贵子,逆境出人才。但衣姿洁出生在一个条件优越的家庭。爸爸衣明玺和妈妈葛军为其取名“姿洁”,就是希望她健康漂亮、清秀高洁。源于这个美好的愿望,他们精心教育,培养出一个品学兼优、个性独立的优秀孩子。

出自小康家庭的女孩

2006年7月,小姿洁出生时,家里有车有房,算是名副其实的小康之家。但是衣明玺夫妇忙于事业,根本没有时间带孩子。从哺乳期开始,都是奶奶在照顾小姿洁。奶奶接送她上幼儿园,周末才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妈妈每次周末去接小姿洁时,总会问,帮奶奶做了什么家务?有没有给奶奶添麻烦呀?妈妈的话深深地印在小姿洁的心里。每当奶奶干活的时候,她就在身边帮忙。虽然很多时候是越帮越乱,她却从小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奶奶逢人就说:俺家小姿洁是个勤快的孩子。

2010年的一个周末,衣明玺夫妇去公司了,把小姿洁独自放在家里。两人回家的时候,看到她一个人在厨房里,两脚踩在小板凳上,正准备打开煤气生火做饭。菜板上切好了大小不均的土豆、茄子,还从冰箱里拿出了肉,正放在水里解冻……葛军一看这乱七八糟的样子,生气地喊道:“衣姿洁,你想干什么?”小姿洁怔怔地望着妈妈,怯声说:“我给你们做饭呀!”葛军和衣明玺都呆住了。葛军猛地回过神来,上前抱住女儿,泪水和笑容同时出现在脸上。

衣姿洁慢慢长大,家里的条件也越来越好。可是在她的教育上,父母没让她有任何优越感。他们不像别的家长,报各种“特长班”,而是根据她的兴趣和爱好,引导她健康全面发展。在母亲葛军的指导下,衣姿洁读了很多书,除了古典四大名著,在她上小学前,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就读了三遍。

自立自强的童年

在衣姿洁的成长过程中,衣明玺和葛军注重营造和谐的家庭习惯。夫妻俩性格各异,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碰和冲撞。可是不管有多大的分歧和别扭,在女儿面前都会平和冷静下来,心平气和地分析交谈。

母亲宽容善良、好学上进,父亲的宽广侠义等良好品格深深地影响了衣姿洁。2012年进入西关小学后,衣姿洁自身的闪光点就逐渐地凸现出来。看到家境贫困的同学,她心里就感到不安。她觉得所有的同学都是平等的,都应该拥有幸福快乐的生活。

2013年7月,衣姿洁读小学二年级。学校参加全国“为西部干旱缺水地区孩子能有一张洁净、美丽的笑脸”活动,衣姿洁捐出了自小积攒的压岁钱。钱捐出去了,她幼小的心灵却无法平静。她明白自己那点儿压岁钱,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天真的她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说服爸爸、妈妈和她一起捐款,甚至想让爸爸把工厂卖了,帮助干旱地区的小朋友。

听了女儿的想法,爸爸哭笑不得:“帮助别人是好事,我们可以适当帮助你。但没有了工厂,我们全家靠什么生活?”爸爸的话重重地敲在衣姿洁天真幼小的心头。她意识到,自己花的钱都是父母挣的,帮助别人应该用自己的钱。在那一瞬间,小姿洁有了在课余时间自己挣钱的想法。

衣姿洁的想法,一提出来就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你自己是个孩子,还在上学读书,哪来的时间去挣钱?衣姿洁不服输,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班主任和校长。她没想到,董福寿校长会对她的想法大加赞赏和支持。

2013年8月,衣姿洁倡导发起的“公益小报童”活动拉开帷幕。活动宗旨是“让关爱从一份报纸开始传递,用自己的双手帮助贫困儿童创造美好未来。”衣姿洁组织同学周末走上街头卖报,全部收益用来帮助偏远地区和学校的贫困儿童。

在大人们疑问的目光里,衣姿洁和同学们挎着装满报纸的书包,坚定地走上了大街小巷。他们白眼没少受,冷嘲热讽没少听。但当在八月如火的阳光下,卖出第一份报纸,从读者手里接过第一张零碎的纸币,他们笑得比春天里盛开的花朵还要灿烂……

董福寿校长说,当初的出发点是为了锻炼孩子的实践能力,没想到衣姿洁能坚持了这么久,并且成了学校的一张名片。在衣姿洁的带领下,“小报童”们募集资金11600多元。

衣姿洁和小报童们商量,每周拿出半天休息时间卖报纸,把赚的钱积攒起来,应付一些紧急情况。一些老先生、老太太和衣姿洁成了朋友,看到衣姿洁和她的小报童出现,都会来买她一份报纸。一位住在城乡接合部的老大爷,身体不便,每周都在家里等着衣姿洁去送报纸。衣姿洁的出现,成了这名孤寡老人生活中莫名的期待。

2016年,年仅10岁的衣姿洁被评为“平度好人”。她做法感动了身边的人。

实践磨炼出的性格

孩子性格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环境的影响,但日常生活的磨炼尤为重要。用衣明玺的话来讲,女儿的性格是真正磨炼出来的。

2015年3月,社会倡导为白血病患儿盛萌妍捐款。3月22日上午,天下着小雨,衣姿洁召集小报童们上街加班义务卖报。衣明玺看着在雨中忙碌的孩子们,心疼不已,让工人把他们剩余的报纸全都买了下来,暗中帮助他们募集善款。那天上午,小报童们筹集善款1000多元,送到小萌妍家人的手中。

那天晚上,衣姿洁回到家里,看到爸爸带回来的一叠报纸。她立马明白了怎么回事,她生气地对爸爸说:“卖报纸是我们募捐的方式,也是在推广‘全民读报’。你帮助了我们,却让我们减少了读者。”小姿洁说着就流泪了。她晚饭都没有吃,抱着那叠报纸上了街,直到把报纸卖完才回到家。

她不止一次对小报童们说:“咱们卖报纸是在做公益,但不要让老师和家长认为我们耽误了学业。我们得努力,消除大家对我们的误解!”

衣姿洁这么说也这么做。在家里,她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帮着爸爸、妈妈做饭、收拾家务,想着法子逗近80岁的奶奶开心欢笑;在学校里,她关爱同学,做好老师的小助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荣获第三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等多项荣誉,2020年12月,她的作品荣登中宣部“学习强国”网络学习平台,获山东省青少年组一等奖。

衣姿洁有一个很好的习惯,每周都和爸爸、妈妈坐下来谈谈心,交流一下读过的书,谈谈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小事。她的这一习惯,给衣明玺带来了难题。为此,他要求自己拿出一定的时间去读书。衣明玺夫妇不知不觉地成了读书人。以前是他们影响着女儿,现在倒成了女儿在影响他们。

在一次谈心中,衣明玺谈到了王安石《伤仲永》。他对衣姿洁说:“你自小就获得了这么多荣誉,别将来也成了小仲永?”衣姿洁有些生气地站起来,一本正经地对爸爸说:“我的这些荣誉是您用钱买来的吗?您找人从中做过手脚吗?”衣明玺被女儿严肃的样子惊呆了,慌忙摇头说:“绝对没花钱,绝对没做过手脚!”衣姿洁的脸上才露出了笑容:“如果是用钱买的,我宁愿什么都不要!这是我用学习、努力、担当换来的,这是对我的鞭策。我只是一个平常的孩子。”

衣姿洁的荣誉多得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被评为“平度好人”后,她连续获得平度市“优秀少先队员”“十佳美德少年”,青岛市“感恩小明星”“尽责奉献好少年”,山东省“优秀少年”“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阳光少年”以及“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衣姿洁一步步地努力走来,从未骄傲,也从未停歇。

担当奉献的社会责任感

2018年9月,衣姿洁以优异成绩升入平度市实验中学,在一年级就被选为校学生会主席。进入中学的衣姿洁责任感越来越强,她越来越重视自身的荣誉。对她而言,这些荣誉不是一种压力,而是一种责任。这促使她时刻关心着那些有困难的同学。她自己说,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就应该享有同样的待遇。她倡导组织的志愿者爱心服务活动,在校内外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也带动起一大批优秀的孩子。

在一个小康家庭里,如何把孩子教育引领到一个合理、朝阳的路上,是值得思考的。衣姿洁的成长之路,衣明玺、葛军的教育方法——温馨的家庭、独立的性格,无疑开出了璀璨鲜艳的花朵。钟毅小兀

新闻推荐

巧手,匠心,童趣 平度市实验幼儿园通过特色课程促进幼儿动手能力

小朋友正在干木工活。半岛全媒体记者邬明洋通讯员孙露戴上围裙、头盔、手套、以及最神气的护目镜,“叮叮当当”的声...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康家庭走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