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合水新闻 > 正文

同心谋发展山村奔小康 合水县固城乡王昌寺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18-09-29 02:24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张关宏谢丽娜

近年来,合水县固城乡王昌寺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紧抓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机遇,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工程,因地制宜、广开思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多元化,着力增强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仅2017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89万元。

集体经济从无到有

2016年村集体收入还是零,到2017年村集体年收入达18.89万元。短短一年,王昌寺村华丽变身,摆脱了贫困。

“去年,我们将村里的2680亩荒地和22户村民的撂荒地承包给合水县驿臻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项就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平洲介绍,以前村集体经济没有收入,如今有了项目扶持,收益一年比一年好。

“合作社与村上签了20年合同,务工优先安排贫困户和本村村民。”驿臻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文天成告诉笔者,生态农谷现有设施农业区、果蔬采摘区、苗木花卉繁育区、特禽养殖区、休闲养生区“五大区块”,各个区块的建设已初具规模。

同时,该村还组建了盛强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负责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村集体和群众以土地、资金、设施进行入股,土地每亩每年流转600元,每隔三年每亩增加100元,户均增收3360元。该合作社将流转的751亩土地和村里入股的156亩连栋钢架大棚,以反租倒包的形式把入股土地交由企业经营,每亩土地年收取管理费50元和每亩连栋大棚年收取承包费650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收入达13.89万元。

多元发展激发活力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是实现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一个重要抓手。

为此,固城乡包村干部以及王昌寺村“两委”逐户走访群众,并召集老党员、群众代表、村里的致富能人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以项目引领发展,依靠集约化、规模化种植,壮大集体经济。

近两年来,固城乡依托产业扶持资金,在王昌寺村率先打造集现代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该项目占地1.22万亩,通过招商引资的办法,计划投资4512万元,建设内容共涉及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生态农谷两个区块。目前,已完成投资2800万元,建办产业合作社4个,引进龙头企业2家。

“为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村集体先行将争取落实的道路、桥梁、提灌站等基础设施,三年内提供给合作社无偿使用。”杨平洲说。

用好资源强村富民

村里有了收入,王昌寺村的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如今,河道治理、基础设维修都用的是集体经济的收入。”村主任刘兰红说。

苹果产业是王昌寺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大多数农户家中都栽有苹果树,少则一二亩多则六七亩,但长期以来,农户缺少技术,果园管理粗放,看似增收产业,却收入薄弱。针对这一情况,村两委广泛征求群众代表意见,用集体经济收入邀请市县果树专家,以授课和现场培训的方式,面对面、手把手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果园管理培训班4期320人次。

今年,参加完村上举办的果树培训班后,果农邓玉春一门心思想搞矮化密植。“邓玉春把自家7亩多老果树全挖掉了,我们村上联系县果业局,给协调了7亩地的果树苗子。”村党支部书记杨平洲说,矮化密植栽培树体矮小,便于管理,结果早,产量高,今后我们村苹果生产发展的主方向就是大力推广矮化密植栽培,提高群众的果业收入。目前,该村果树种植面积达1100亩。

新闻推荐

2018中国(庆阳·合水)秦直道体育嘉年华乡村马拉松赛鸣枪

本报讯(记者魏博庆、路娜)9月15日上午7时30分,2018中国(庆阳·合水)秦直道体育嘉年华乡村马拉松赛在合水县鸣枪开赛。来自国内...

合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养鸡走上致富路2018-08-27 01:49
猜你喜欢:
我这四十年2018-09-25 00:00
评论:(同心谋发展山村奔小康 合水县固城乡王昌寺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