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合水新闻 > 正文

合水县九倾湾村 设施大棚种出“致富菜”

来源:陇东报 2018-11-2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本报记者 何强

“我种蔬菜大棚有好几个年头了,从最简单的人力耕作,到机械化耕种,新技术的应用,节省了不少劳动力,耕种更精细,收入也在逐年提高。”合水县吉岘乡九倾湾村丑和平谈起自己种蔬菜大棚的经历感触颇深。“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村里就有人种植蔬菜,不过那时候没有大棚,因为产量低、上市迟、价格便宜。”

2000年,合水县把蔬菜产业确定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按照政府引导、示范带动、群众自愿、一户一棚的模式推进,建起了该县第一批蔬菜大棚。至今,蔬菜大棚发展从竹竿、钢架、水泥立柱、水泥骨架、镀锌钢架、连栋钢架大棚经历了6个阶段。

丑和平所在的九倾湾村位于合水县东南部川区,自然环境良好,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大棚蔬菜,是合水县瓜菜主产区之一。由于过去生产技术落后、产量低等原因,种植户收入一直不高。近几年,随着该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新品种,该村建成千亩设施蔬菜示范点1处,发展瓜菜种植户350余户,大棚蔬菜和高原夏菜摇身一变,成当地群众的“致富菜”。

“以前育苗是最麻烦的事情,用竹竿搭个小棚,最多育1万多株苗子,还害怕受冻了。”丑和平告诉记者。“现在都是集约化育苗,有县上派来的专家手把手地指导,一个大棚育几万株苗子轻轻松松。”

近年来,合水县按照“设施瓜菜以瓜类、茄果类蔬菜为主,高原夏菜以菜花、芹菜、娃娃菜、甘蓝为主”的总体布局,充分利用现有育苗日光温室、镀锌钢架大棚套小棚、简易育苗拱棚、连栋育苗棚四种设施,完成集约化育苗,在固城乡董家寺村新建连栋钢架育苗大棚1500平方米,改扩建集约化育苗中心1处。同时,引进推广穴盘基质育苗、喷灌滴灌、起垄覆膜施肥一体机、蔬菜移栽机、可降解地膜、雄蜂授粉、水肥一体化、环保地膜、太阳能频振杀虫灯、肥药减量化等绿色生态环保技术10项,提升了设施大棚装备水平和科技含量,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城乡面貌焕新颜 合水县开展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通讯员张关宏贺强深秋时节,行走在合水县大街小巷和乡镇道路上,街道干净整洁,公路两旁的格桑花清新淡雅,农家小院整洁漂亮,休闲...

合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合水面塑亮相台湾2018-10-2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合水县九倾湾村 设施大棚种出“致富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