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合水 立足资源优势 做强苹果产业

来源:陇东报 2019-09-23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记者 何强

近年来,合水县把苹果产业作为第一大特色富民产业来抓,坚持以创建“绿色优质无公害苹果示范基地县”为目标,以六大塬面(何家畔塬、店子塬、西华池塬、肖咀塬、定祥塬、太白坳塬)为重点,采取政策扶持、市场引导、科技推进、示范带动的办法,抓栽植扩规模,抓管理提品质,抓宣传创品牌,抓龙头求效益,使全县苹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现在苹果好卖多了,也能卖上好价钱,这要搁在以前,你就是有十亩果园,也没有客商来买。因为你一家有果园,客商装不起车,不愿来,就是来也不给价钱。现在家家有果园还愁客商不来?今年,果商装车后,就给我付了6万多元的现金,多好啊。”何家畔乡盘马村果农张建钊喜滋滋地说。

为高标准推动苹果产业,该县组织果业技术人员对果园管理技术环节手把手地教、面对面的指导,合作社成员和果农大户也充分发挥基地实验示范、推广、培训作用,积极发展科学的矮化密植园建园和中药材套种模式,逐步带动贫困户发展果品产业。2018年以来,全县组织开展贫困户技术培训15场,受训人数达2600人,其中开展预脱贫户果产业劳动技能373人;开展科普讲座10场(次),受益群众达1200人次,发放各类图书1500册,组织科技下乡村10次。通过宣传与培训,在各村涌现出了一批林果农户包山栽果树的典型,为苹果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以前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一到农闲一群人在村部周围晒太阳、打麻将、打牌,现在不一样了,果农们忙着修剪果树,养殖户们忙着给畜禽收饲料,蔬菜种植户忙着收拾地里的地膜。”果农张建钊说。

截至2018年底,全县果品产业覆盖全县11个乡镇、69个村(2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14户,22809人。全县苹果园留存面积达到9.51万亩,挂果面积6.3万亩;搭建防雹网1700亩,认证有机苹果面积2000亩,组建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2个;建成省部级苹果标准化示范园13处7500亩,市级示范园5处2720亩;全县已建成大中型冷藏库13座,年贮藏能力7.03万吨;预计2019年全县苹果产量达9.45万吨,产值3.78亿元,苹果产业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0元,苹果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首位支柱产业。

新闻推荐

响鼓重锤决胜脱贫攻坚 合水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何强通讯员张关宏近年来,合水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脱贫模式,聚焦“六个精准”,聚力“两不愁、三保障”,强化“三个落...

合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让群众走上好路2019-09-09 00:59
评论:(合水 立足资源优势 做强苹果产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