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朱文波 从贫困户到致富“领头雁”

来源:陇东报 2019-10-15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何强 通讯员郑锋)6年前,他还是贫困户,5年前,他通过养猪顺利脱贫,如今他已成为十里八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近日,记者来到合水县店子乡店子村村民朱文波家,他正忙着清理圈舍,为猪添加饲料。

2009年,在外打工近8年的朱文波为了照顾妻儿,回到家乡以种地为生,由于自家耕地较少,他还借种了叔父家的5亩耕地,农闲时节到周边去打打零工。即便这样,那几年家里依然是入不敷出。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辛辛苦苦好多年,依然是个贫困户,这让朱文波无比沮丧。

2014年初,朱文波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养了4头繁育母猪,没想到那年适逢生猪市场行情一路走高,到年底光是卖猪崽就让他赚了3万多元。他主动向村上提出退出贫困户序列,摘掉了那顶压在头上的“穷帽子”。

尝到养殖甜头的朱文波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并从单一饲养繁育母猪到饲养育肥猪。2017年,收入近6万元。

今年,朱文波继续走繁育母猪和育肥猪饲养的路子,就在记者采访的前几天,他刚刚从白银市购回6头具有较高繁育能力的母猪。目前存栏繁育母猪20头、育肥猪8头、猪崽55头。“今年已经卖了60多头猪崽,现在猪圈存栏母猪和猪崽共85头,预计到年底毛收入能达到10万元。”朱文波说。

“作为一名贫困户,朱文波不等不靠,勤劳努力,不但自己脱了贫,也为全乡贫困户和群众树立了好榜样。”朱文波家的帮扶干部告诉记者。随着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要强热心的朱文波开始关注村里的贫困户,他鼓励带动更多人和他一起抱团发展,实现稳步脱贫。“接下来,我打算用土方法养些黑土猪,开个肉铺卖肉,和我们附近的散养户抱团发展,成立合作社。”朱文波说。

新闻推荐

合水县固城乡、老城镇、太白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

《合水县固城乡、老城镇、太白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已编制完成,现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

合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朱文波 从贫困户到致富“领头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